小學教育中教師如何進行有效的管理

2022-09-14 21:51:10 字數 912 閱讀 6576

摘要:高效的教學管理是確保教學效果的前提條件,特別對於小學生來說,合適的管理更加有必要,因此需要引起教師的重視。

關鍵詞:小學教育;教師;管理;有效

小學教育中的管理主要是指課堂上對學生的管理,其不僅涉及課堂的各個方面,還貫穿於教育的整個過程。教師在開展教育活動的過程中進行管理,不僅防止了學生不良行為的發生,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教育效率,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因而此管理不僅複雜且艱鉅,要求教師自身具備相當高的專業素養。

一、當前小學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通過調查發現小學教育管理中存在著不少的問題,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1、權威型管理為主,民主型很少

最適合小學教育管理的方式多為民主型。即實際教學中常採取表揚學生進步的方法來提高其學習的動力,促進其進步。但在學生看來,教師的態度大多屬於強硬型而非民主型。

這就表明目前教師在管理理念同教育行為間仍存在著偏差,學生同教師間仍是管和被管的關係,而非互助互進的關係。

2、教師無法認識到教育管理中已出現的問題

研究發現,多數教師較滿意自己的教育管理效果並自認為在學生中較受歡迎。但多數學生感覺置身於課堂中會相當緊張、壓力較大且無聊乏味。此情況並未引起教師的重視,這是由於課堂上多數學生仍較尊敬教師,對於所學的學科也並未感覺反感。

因而只要學生不加搗亂,教師就認為自身的管理是成功的。久而久之,學生早已習慣性去接受教師的指揮,對無趣的課堂也就處之泰然,只要考試成績能上去就行。雖然師生間相安無事,但並不代表教育管理過程沒有問題。

3、班級管理規則制定得不夠明確

多數教師在課堂管理中具有自身的一套成文的或口頭上的規則。此類規則多數是由教師—個人制定的,學生的參與相當少。其內容方面也只是考慮到了教師的管理權威,並未考慮學生的權利。

同時,規則中多是批評、禁止及懲罰,很少涉及到表揚、倡導和獎勵等正向引導。對於學生違規方面,多數還是以權威型的管理方式為主,因而管理方式仍相當落後。

小學美術教師如何進行有效教學

一 教學程式層面上關注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特點以身施教,取得教學相長的初步成果。具體做法是針對中低年級的學生,我一上課就同孩子們一起做起拍手操,激發起孩子們的課堂熱情 接下來是請學生回顧上週學習的知識,一起來版示鞏固 鼓勵學生參與競答,參與者有獎 利於學生對知識把握的連貫性與系統性,形成頭腦中的知識樹...

教師如何進行有效教學

2016.8.24教師業務學習培訓資料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如果學生在掌握知識的道路上,沒有邁出哪怕是小小的一步,那對他來說,這是一堂無益的課。無效的勞動是每個教師和學生都面臨的最大的潛在危險 有效的課堂 是我們教育實踐者的不懈追求。通過這學年在教學中對課堂的探索與實踐,現就 新課程背景下課堂教學如...

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

第一章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 1 銷售員需要與不同角色 不同地位的人進行交流和溝通 通過溝通,客戶接受 認同你所傳達的資訊 通過交流,與同事或上司間的工作配合得更加默契。銷售員日常的交流和溝通涉及到各式各樣的活動 產品介紹 專案組建 演講以及談判等。溝通概述 溝通的定義 溝通是為了設定的目標,把資訊 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