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有效良好的家庭教育

2022-04-25 15:03:04 字數 941 閱讀 4588

面對孩子的教育問題,許多家長在新形勢下轉變了教育觀念,改進了教育方法,在教兒育女上取得了有效的成果。但是,還有不少家長的家庭教育觀念陳舊,抱殘守缺,方法失當,儘管為孩子的成長牽腸掛肚,操碎了心,結果,事與願違,甚至出現了追悔莫急的偏差與失誤。孩子幼小的心靈,好比一張白紙,不同的家庭教育可以畫不同的圖畫,塑造孩子不同的品性,古今中外,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會教和不會教的父母。

可見家長使用的方法是否妥當,直接影響著家庭教育的效果。

都市學堂教育心理老師認為,家庭是社會的乙個個細胞,這乙個個細胞各不相同;在這乙個個不同的家庭中,家庭教育如何才能取得成功?成功家庭教育之路究竟在**?我認為家長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探索實踐。

一、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科學研究表明:孩子最早的學習是從模仿開始的。他們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會將看到、聽到、感覺到的東西"溶化"在正在發育的大腦裡。並在以後的生活中不知不覺地加以效仿。

平時,我們在馬路上、院落中、樓道裡,見到吹鬍子瞪眼、唾沫星子亂冒的"訓子"場面,並不少見。這些家長自以為"訓"是為人之父的特權,更有甚者,還以拳打腳踢相伴。"訓"的結果,往往事與願違,除給孩子增加牴觸情緒外,別無所獲。

"身教勝於言教""訓"不是家長的特權,身教與言教並舉才是做家長的責任。所以,對小孩子來說,需要的不是批評家,而是榜樣。

二、讓孩子學會怎樣做人

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因此,欲使孩子成才,先要教孩子做人,這是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務。認識不到這一點的家長,也培養不出懂得孝敬長輩的子女,更造就不了國之棟樑、社會精英。

許多家長考慮孩子做人,往往只看重如何使之做所謂"有用"的人這一點點內容,就像軍閥混戰年月裡的那些大權在握的老粗,唯在如何網路和造就好使的炮灰上下功夫,從來不懂得去關心一下下屬的其它更重要的方面與需求,這種家長僅僅在知識和技能上促使子女使勁用功,根本不會在品質和性格方面主動施加影響和進行教育,所以他們培養出來的下一代,實在跟戰場上的炮灰沒什麼兩樣,對誰日後也都無足輕重,根本佩不上是這個世界的主人翁。

如何進行家庭教育

重視身教 身教重於言教,身教是父母的天職,家長是孩子最先模仿的物件,家長的言談 舉止 思想作風 行為習慣以及為人處事等,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孩子,不能設想乙個生活在惡劣環境下的孩子能出淤泥而不染。父母要對子女一生負責,必須正視自己的言行,德高為師,身正為范,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要做到,這樣才能在孩子心...

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

第一章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 1 銷售員需要與不同角色 不同地位的人進行交流和溝通 通過溝通,客戶接受 認同你所傳達的資訊 通過交流,與同事或上司間的工作配合得更加默契。銷售員日常的交流和溝通涉及到各式各樣的活動 產品介紹 專案組建 演講以及談判等。溝通概述 溝通的定義 溝通是為了設定的目標,把資訊 思...

如何進行有效提問

要想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教學任務,還有乙個問題不能忽視,那就是 進行有效提問 提問是指教學活動中提出問題來問,它是我們日常教學中最常用的一種教育策略。它作為教師了解孩子認知現狀,開拓孩子想象和思維的主要方法,在各類活動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提問的有效性是指教學活動中的提問能有效地激發孩子的興趣,引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