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幾種有效方法

2021-07-04 00:27:00 字數 997 閱讀 8834

都市學堂心理教育專家認為,在家庭教育中,最常用的方式是交談。交談的質量,跟交談的藝術有密切關係。

第一, 交談,是在民主和諧的氣氛中,家長與孩子之間的娓娓談心。交談的時機應該是恰當的,交談的話題應該是有益的、孩子是感興趣的。交談之前,家長應該誘導孩子無拘無束地把心裡話傾吐出來,然後,再把自己高於孩子的見解作為乙份禮物回贈給孩子。

通過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思想交流,使孩子受到教誨和啟迪。單純的家長講、孩子聽,沒有反饋切磋,不能算是真正的交流。至於家長借交談對孩子進行挖苦訓斥,抓住一件小事嘮叨不休,使孩子反感生厭,則更是不可取的了。

第二,表揚獎勵的藝術。表揚、獎勵孩子,可以鼓勵孩子重複良好習慣形成;在表揚和獎勵中可以激發孩子的上進心,有利於培養孩子的自尊心和榮譽感,培養孩子自我約束的能力,還可以增強孩子的是非感,有助於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情感的加深。孩子改選履行了父母的要求、希望,可以給予表揚、獎勵;孩子有了良好的行為表現,雖只是苗頭,也可給予表揚、獎勵;孩子完成了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表現了勇敢的品質或一定的毅力,也可得到父母的表揚、獎勵;孩子獲得了光榮稱號,父母要給予表揚、獎勵。

第二, 向孩子道歉的藝術。在家庭生活中,家長說錯了話,辦錯了事,甚至冤枉了孩子的事,是常會發生的,如何處理這樣的問題,實在也是家教的藝術之一。家長和孩子在家庭中應當是民主和平等的關係,家長做了錯事或錯怪了孩子,是應該主動道歉的。

這不會影響家長的威信,更不會有損父母的尊嚴;相反,會給孩子樹立有錯就改的榜樣,會使孩子由衷地敬佩父母的品質與修養,從而更加信任父母,親近父母;父母的威嚴不僅不會降低,反而會更高,還會使家庭中形成乙個寬鬆、和諧、民主的有利於孩子成長的氣氛。

第四,寬容的藝術。寬容是指孩子做錯了事之後,家長以寬大的胸懷接納了孩子的過失,他們沒有過激語言的斥責,也沒有窮追不捨的追究,這都會使孩子的內心受到深深的自責,並在悔恨、內疚中對自己的過去進行冷靜的思考,促其在父母的大度中去痛改前非。寬容,是為了讓孩子形成良好的習慣和品德,而這種習慣和品德只有在實踐的鍛鍊中才能產生和鞏固。

家長不要因為孩子某件事沒有幹好,就再不讓孩子動手參與了,允許孩子去幹好的事情,也是對孩子的一種寬容。

最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

跟孩子一起娛樂。晚飯後,節假日,一家人各展特長,談天說地,讓家庭充滿歡樂的氣氛,增強了家庭的凝聚力和生活的情趣。家長和孩子共同活動的內容很多,共同活動目的是要消除代溝,寓教於樂活動之中,讓家庭教育在歡樂 無拘無束的活動中進行。三 表揚 獎勵的藝術。表揚 獎勵孩子,可以鼓勵孩子重複良好習慣形成 在表揚...

不同的家庭教育方法

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長及其社會化過程中至關重要已成為一種共識。從國內目前青少年家庭教育狀況來看 出現了一些具有普遍性的新問題,其中尤以獨生子女 雙職工家庭子女和單親家庭子女教育問題最為突出,並已成為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注,本文嘗試結合社會學和心理學的有關理論就這些問題做一些分析與思考。一 關於獨生子女的...

幼兒家庭教育的方法

第一 榜樣和示範 家長可針對孩子的實際,講一些英雄模範的故事,把英雄模範的形象和良好的行為作為孩子學習的榜樣。同時,要多為孩子提供具有樂觀 愉快 活潑的性格,勞動積極,辦事認真,對人熱情,善於關心和幫助別人的榜樣,包括以自己的上述行為為孩子作出榜樣。第二 解釋和說理 要對孩子講解每一項行為準則,使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