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家庭教育

2022-04-26 07:18:04 字數 579 閱讀 2419

重視身教

身教重於言教,身教是父母的天職,家長是孩子最先模仿的物件,家長的言談、舉止、思想作風、行為習慣以及為人處事等,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孩子,不能設想乙個生活在惡劣環境下的孩子能出淤泥而不染。父母要對子女一生負責,必須正視自己的言行,德高為師,身正為范,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要做到,這樣才能在孩子心目中樹立威信,起到榜樣作用。

體諒子女

體諒是一種美德,站在子女角度看問題,設身處地替子女想想,換位思考,才會使子女與父母的感情貼近。

有一則軼事:當年,一位美國**上任不久,有位客人拜訪其母。客人笑著說:

「有你這樣的兒子,作為母親您一定感到十分自豪。」「是這樣,不過我還具有乙個兒子出同樣使我感到自豪。他現在正在地里收土豆。

」乙個做**,乙個忙農活,作為他們的母親,卻從心底裡同樣感到自豪,難能可貴,但願每一位家長對孩子的缺點或失敗,給予理解和體貼,使他們卸下沉重的精神負擔,使他們的心靈得到安撫和慰藉。同時,努力發現孩子的長處和,與孩子共同設計他們成功的最佳方案。

高爾基說過:「愛孩子,應該有愛的方法,有愛的技巧。」願每位家長用汨汨真愛開闢通向孩子心靈的道路架起心靈溝通的橋梁,讓孩子得到溫暖陽光的照耀,甘甜雨露的滋潤,健康快樂的成長。

如何進行有效良好的家庭教育

面對孩子的教育問題,許多家長在新形勢下轉變了教育觀念,改進了教育方法,在教兒育女上取得了有效的成果。但是,還有不少家長的家庭教育觀念陳舊,抱殘守缺,方法失當,儘管為孩子的成長牽腸掛肚,操碎了心,結果,事與願違,甚至出現了追悔莫急的偏差與失誤。孩子幼小的心靈,好比一張白紙,不同的家庭教育可以畫不同的圖...

家庭理財應該要如何進行

家庭理財是一件比較複雜的事情,它需要維繫的是一家老小的生活保障,想要做好家庭理財必須要掌握正確的思路,對已成家的工薪家庭來說,家庭理財雖然難,但是卻必不可少。因此,擁有乙個好的家庭理財規劃方案,是非常關鍵的。合適的家庭理財規劃案例平時可以多看看,說不定可以為投資者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首先,做好家庭理...

如何進行幼兒教育

四 循循善誘,因勢利導,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教育專家指出,興趣是成功的第一動力。把這個觀點運用到學習中,那就是說,只有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才會去主動投入到學習中去,才會取得優異成績。幼兒教育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每個孩子都是充滿希望的朝陽,每個孩子都是未來社會的棟樑。我相信,只要父母們能夠注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