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培養學生學習主動性

2022-07-29 23:24:04 字數 1188 閱讀 3863

【摘要】 學生在教學過程中處於主體地位,學生學習一旦有了主動性,就會自覺地去學習,為獲取一種知識樂意主動去查閱資料,不會覺得學習是別人拋向他們的「包袱」。新課標背景下,老師和學生是自主學習、**學習、合作學習緊密聯絡的雙方。初中數學課堂中,教師轉換觀念積極**培養學生學習主動性很有必要。

【關鍵詞】 主動性轉換觀念

新課標改革指出,課堂教學要改變原來以教師、書本和課堂為中心的模式,注重讓學生經歷數學活動的過程,運用自己已有的知識經驗,置身問題情境,通過自己的活動與思考,分析、解決問題,從而得到發展。主動學習的本質是把個體的地位、潛能、發展等置於核心地位,發揚人的主體性,從而獲得最大限度地激發個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學生學習一旦有了主動性,就會自覺地去學習,為獲取一種知識樂意主動去查閱資料,向老師、同學請教,甚至會親自嘗試一些新的學習領域。

這樣的學生,學習成了他們發自內心的需要,甚至是一種生活需要,就不會覺得學習是別人拋向他們的「包袱」。教學過程就會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數學課堂中,教師如何研究改進自己的教學,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已經成為初中教學的重要問題。

1.轉變教師角色,提倡自主合作學習

教學活動是教師和學生雙方不斷交流和合作的過程,教師單方面出力是行不通的,學生是活動的主體和關鍵,自主學習、**學習、合作學習都必須以學生的積極參與為前提,如果沒有學生積極主動參與,一切只能成為教育者的美好空想。多年前,數學教學改革更是積極提倡自主、**與合作的學習方式。可見在課堂中,教師要盡量地創造條件,引導學生主動動手動口動腦使全體學生自始至終都能自主參與課程是十分重要的。

所以,要實現課堂教學自主合作學習的目標,教師首先要從自身去努力,積極引導學生培養學習的主動性。

1.1 更新觀念,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初中數學教學中實施有效改革,要把應試教育變為素質教育,使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使人人都能獲得必須的數學,為學生具有持續發展和終生學習的能力打好基礎。我們教師首先就要更新教育觀念,樹立科學的學生觀、發展觀,依據這樣的教育觀來設計數學教學活動。必須要相信所有的學生都能學習,雖然存在差異但不存在絕對意義上的好與差;要認識到每個學生都是特殊的個體,有自己的興趣、愛好,是活生生的人,都需要尊重、信任和關懷;要關心愛護學生,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引發學生的成就感;還應認識到教學是乙個活動過程,而學生是真正的主人,促使學生主動學習。

只有這樣,教學過程才會是乙個開放的、活潑的、富有創見的多邊活動,才能激起學生通過自主的探索去認識世界的慾望,用數學的思維方法去解決實際問題,從而獲得發展。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托爾斯泰說過 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因此教學過程中最根本的就是培養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學習的意識,使他們學會學習,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在實際的課堂教學中,如何才能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學習 新知呢?下面就這個問題談一些自己的做法和體會。一 讓學生動手操作,親身體會...

小學生學習主動性培養

以學生為中心 以學生自主活動為基礎的教學過程,有利於形成學生主體精神 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是新世紀賦予教師的重任。在課堂教學中,如何煥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下面我談一點在教學中的做法和粗淺體會。一 興趣激發,培養主動性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提高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就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

培養和保護學生主動性

關鍵詞 學生主動性班級管理農村高中培養保護 中圖分類號 g6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795 2013 01 c 0192 01 費希特說過 人的教養不能靠別人傳授,人必須進行自我修養。一切苦修也絕不是文化修養,教育是通過人的主動性來實現的,教育牢牢地釘在主動性上 可見,教育中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