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儒雅課堂標準「五實四步」教學模式解讀

2022-06-15 10:54:04 字數 2120 閱讀 3422

「儒雅課堂」暨「五實四步」教學法

一、指導思想:

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教學原則,注重開發整合課程資源,重視過程教學的發展意識、融洽師生關係的情感意識和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的多元評價意識,教學中充分相信學生,凸現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課堂的主人,實現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根本轉變,讓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創造,為終生的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二、基本理念

(一)紮實,即有意義。在課堂中,學生的學習應該是有意義的。學到了知識、鍛鍊了能力、有良好的積極的情感體驗、能產生更進一步學習的強烈要求、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去。

(二)充實,即有效率。從面上而言,全體學生中的絕大部分是有效的,如果沒有效率或者只是對少數學生有效率,那麼這節課就不算是成功的課。

(三)豐實,即有生成性。課堂不完全是預設的,而是在課堂中有教師和學生真實的、情感的、智慧型的、思維的、能力的投入,有互動的過程,氣氛要活躍。教學過程既有資源的生成,又有過程狀態生成。

(四)平實,即有常態性。課堂的獨**值,在於它是公共的空間,要有思維的碰撞,有學生自主、合作、**的過程,能生成許多新的東西。教師都要做到旁若無人,心中只有學生。

(五)真實,有待完善。只要是真實的就會有缺撼的,有缺撼是真實的乙個指標。不需要排練、不需要表演,我們展示給學生的每一分鐘都應該是真實的、不粉飾的、值得反思的、可以重建的課。

三、基本流程

(一)預習設疑

良好的預習習慣對形成閱讀能力,提高閱讀效率,順利地達到目的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本環節通過課前預習研讀,促進課堂教學中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叉吸引,設疑答疑,使學生變被動接受為自主探索,以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二)激趣匯入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激趣匯入是教師通過各種途徑創設情境,以激發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的興趣,做好積極學習新課的心理準備的教學環節。此環節是實現「自主、合作、**」的必要條件。

通常採取多種教學方式,主要運用遊戲激趣、情景激趣、故事激趣等教學方法,或借助多**資源把圖、文、聲、像有機組合,使抽象的內涵轉化成情景交融、**並茂的形式,調動學生的視覺、聽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上課伊始就為學習新知作好鋪墊,讓學生在迫切要求學習的心理狀態下開始新的一課

(三)**點撥

**是學生帶著疑問、帶著猜想去嘗試或驗證問題發展的過程,它偏重於動腦、動手、動口。學生在自主**和合作交流中,隨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如果問題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就會阻礙學生進一步學習與**。因此,在學生進行自主**、合作交流時,教師不是乙個旁觀者,而是乙個積極的引導者。

教師在學生的**交流中,注意觀察,適時介入指導。在適當時機,教師對**和合作的方向要進行必要的引導與點撥,讓學生體會撥雲見日的感覺。教師的點撥行為貫穿於整個學習活動的全過程,在質疑時重在引導,在**時重在指導,在拓展時重在言簡意賅。

教師語言表達要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同時還要有導向性、激勵性、評價性。總之,在恰當的時機對學生提供及時的點撥和指導,使價值引導和自主建構相統一

(四)達標拓展

學習知識的目的在於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而實際問題的解決過程就是對知識的再理解、再鞏固的過程,既是能力的發展過程,也是拓展問題的過程。因此,本環節教師要設計好階梯性的練習題起到突出重點、強化理解、加深記憶的作用,是對學生學習內容的鞏固和提高,重在通過習題訓練的形式提高學生知識遷移的能力。本環節是體現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的關鍵。

以上教學模式以**為主線,以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為核心,以問促思,以思生疑,以疑促學,通過學生的自主學習、協作學習、交流學習,知識不斷豐富,能力不斷發展。

四、關鍵詞:

仁愛。要熱愛、尊重、信任、賞識學生,教師準確把握角色定位。

禮儀。舉止大方,符合教師職業特點,有儒雅氣質。

示範。教師要率先垂範,做好表率,注意言行舉止。

學生。關注全體學生的學習與成長,關注不同層次學生,做到因材施教。

目標。教學目標明確,符合課標要求和學生實際,三維目標有機融合。

內容。能準確把握教材,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恰當開發和利用課程資源。

方法。能服務於教學,注重學法指導。

高效。完成教學任務、達成教學目標的效率較高、效果較好。

興趣。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樂於學習。

習慣。注重學生良好習慣培養,

激勵。要恰當使用激勵語言,使學生有較為愉悅的體驗。

發展。要關注學生未來,使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得到發展。

「四步遷移嘗試法」教學模式簡介

索溪峪的野 教學案例 江西省撫州市金溪縣雙塘鎮中心小學任永良 我們自 年開始,用了 年的時間,實驗並完善了 四步遷移嘗試法 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主要是指在閱讀教學中,把教學過程分解為四個步驟進行教學,具體為 第一步,準備遷移 第二步,嘗試遷移 第三步,深化遷移 第四步,鞏固遷移。這裡的 遷移 是...

四步教學法模式的實踐與形成

三門峽市七中孫琳 2008.3 四步教學法 模式的實踐與形成 三門峽市七中孫琳 四步教學法 是指在課堂上教師按課前預習 課堂展示交流 教師精講點撥 課堂分層訓練四步對學生進行引導 指導學生活動學習的一種方法。在 四步教學法 的課堂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關注學生成長,從學習習慣 學習能力的培養為切入點...

「四步教學法」教學模式的實踐與思考

肖勝琪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第二中學 新課標明確指出,在教學中要充分調動學生思維及情感活動的能動性,避免用老師的理論分析代替學生的學習實踐,使學生在主動學習中加深情感培育,從政治學習中獲得啟迪,從而提高課堂效率。因此,教師在政治教學中要通過引導,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抓好 讀 述 議 展 四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