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體育教學中推進學生主動參與的策略研究

2022-05-23 17:12:02 字數 831 閱讀 3762

關鍵詞:初中體育主動參與策略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2)10-0133-01

初中體育教學中學生:「主動參與」的策略,就是指初中體育教師在進行體育課的教學設計或者教學時,都是在一定的教育教學理念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專業素養和對體育課的教學任務的認識和理解,在體育課堂上讓學生獲得一種正向積極的情感體驗,培養促進學生的主體性的發展,從而達到對體育課堂教學活動進行適時的調控的一系列操作進行的教學方法。

初中體育教學中推進學生主動參與的策略構建是初中體育新課程改革理念的重要體現,從初中體育課堂教學即教與學的雙向活動來看,對學生進行「主動參與」教學模式的實施策略,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學生參與策略,二是教師指導策略。這兩方面既相互聯絡又是相互獨立。

1 促進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策略

在體育課堂教學中,促進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策略,是根據學生認識事物的規律,使學生主動積極的參與到體育學習活動的循序漸進的過程。

1.1引導學生積極尋求參與到體育教學活動中

在體育課堂上,學生在體育教師精心創設的教學情境中學習,案例:(1)體育課的教學匯入:體育教師設定的教學情境,教師引導同學們「出國旅遊」,讓學生進行身心準備;(2)體育課堂上通過師生緊密的配合,教師要求學生注意力集中做遊戲「彈鋼琴」,根據曲調,讓學生來「揭曉」我們師生要去的「國家——奧地利」,同時要調動學生的集中專注精神,引發學生學習體育知識的興趣,通過學生繞圈慢跑遊戲「歐洲之行」,師生共同來做」難備活動」,「設計學生的上肢練習的單人體操」,「學生拉伸肌肉訓練」,「故事情境」,「問題情境」,「生活情境」,「遊戲情境」,「設定懸念」等。

通過體育教師的有效啟發引導學生,自主的在體育課堂上進行創新學習,努力嘗試體育學習的快樂體驗。

高中數學教學中促進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策略

作者 呂林林 數學教學通訊 中等教育 2013年第12期摘要 主動參與是人的主體性的重要特徵,學生主動參與數學學習是學生成為 學習主體 的顯著標誌,也是課堂教學的價值體現.新課程積極探尋有效的促進學生主動參與數學學習的教學策略,創設最佳參與途徑,引領和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數學教學活動,不斷強化學生...

初中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體育教學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環節,從幼兒到成年始終貫穿在學生的學習生活中。在當前教育改革提出實施素質教育前提下,在體育教學中提出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符合時代發展需要的。體育學科為學生提供了獨有的 開闊的學習和活動環境,以及充分的觀察 思維 實踐的表現機會。對於學生創新能力的開發和提高,體育學科具有其學...

學生主動參與意識在化學教學中培養

摘要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同樣在新課程標準中也體現了 以人為本 的教育思想。以人為本 的核心是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與個性差異相統一。關鍵詞 主動參與 化學 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2 7661 2013 19 263 01 新課標強調,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