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與學生實際生活相聯絡

2022-05-22 14:57:02 字數 899 閱讀 1789

關於數學教學與學生實際生活相聯絡的探索

一、由學生生活實際問題引入新知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如果能充分利用學生身邊的生活現象引入新知,會使學生對數學有一種親近感,感到數學與生活同在,並不神秘,使數學有抽象變的具體,曾其趣味性。

二、結合學生生活實際,學習新知

數學是一門抽象性很強的學科,而小學生的思維是以形象性為主,因此為了使他們能比較輕鬆的掌握數學規律,在課堂教學中,我力求創設與教學內容有關的生活情景。把學生引入生活實際中來,讓他們在實際操作中,通過觀察和實踐來理解數學概念,掌握數學方法,逐步培養學生抽象、概括、比較、分析和綜合的能力。

另外,對於一些教材中實踐性較強的數學知識,我盡力為學生提供大自然的舞台,把課堂教學的主陣地——教室轉移到室外,讓學生處於實際環境中學習新知。比如,學習小數時,我帶著學生到商店去了解各類商品的**,觀察商品的標籤,了解小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學習實際測量時,我帶著學生拿著測量工具到操場上去測量兩點之間的距離,並組織學生利用步測方法來計算操場面識;學習百分率時,我帶著學生深入麵粉廠、榨油廠和某些其他的工廠去了解出粉率、出油率及產品合格率等。

數學源於生活,寓於生活,用於生活。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果能夠根據小學生的認知特點,將數學知識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緊密結合,那麼,在他們的眼裡,數學將是一門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的學科,不再是枯燥乏味的數字遊戲。這樣,學生學起來自然感到親切、真實,這也有利於培養學生用數學眼光來觀察周圍事物的興趣、態度和意識。

對於學生更好地認識數學,學好數學,培養能力,發展智力,促進綜合素質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作為教師要善於結合課堂教學內容,捕捉生活中的數學現象,挖掘數學知識的生活內涵。

一、利用學生生活實際問題引入新知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如果能充分利用學生身邊的生活現象引入新知,會使學生對數學有一種親近感,感到數學與生活同在,並不神秘。而且,也會激起學生探求新知的強烈願望。

讓拓展訓練與實際工作相聯絡

我們參加了明陽天下國際拓展訓練中心的拓展訓練活動,在訓練過程中,明陽天下的教練教會我們在任何時候都不忽視鼓勵和信任的作用,從而激發出每乙個成員強烈的集體榮譽感,從氣勢上為成員鼓足勇氣,並保證合作的順利進行。在這次訓練中,以簡單的遊戲,闡述抽象的道理,讓我找回了工作中被時間磨蝕掉卻非常珍貴的東西 意志...

拓展訓練如何與實際工作相聯絡

上個週末,我們參加了公司組織的拓展訓練活動,在訓練過程中,明陽天下的教練教會我們在任何時候都不忽視鼓勵和信任的作用,從而激發出每乙個成員強烈的集體榮譽感,從氣勢上為成員鼓足勇氣,並保證合作的順利進行。在這次訓練中,以簡單的遊戲,闡述抽象的道理,讓我找回了工作中被時間磨蝕掉卻非常珍貴的東西 意志 果斷...

拓展訓練如何與實際工作相聯絡

日前,我參加了館裡組織的拓展訓練活動,雖然培訓地點還是圖書館,但是,楊建新老師深入淺出的演講,簡單卻寓意深刻的遊戲以及館領導真誠 精彩 充滿期望的講話。都讓我感覺此次拓展培訓收穫頗豐。在訓練過程中,楊老師反覆強調,中層幹部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團隊的作用,每乙個遊戲,都需要每組的領導者激發出每乙個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