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課教學應密切聯絡學生生活實際

2022-04-25 16:21:02 字數 2637 閱讀 4741

生活是思想品德課的源頭活水,思想品德課教學只有根植生動、豐富的現實生活世界,才具有與時俱進的生命活力。教學中貼近學生生活,關注學生生活經驗,創設貼近初中學生實際的思想品德課堂,才能真正體現新課改的具體目標,才能真正提高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興趣,才能真正對學生起到思想品德教育的效果。因此,思想品德課教學應緊緊圍繞學生在社會生活中存在的問題,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社會生活的要求和規範,提高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以達到思想的昇華和品德的內化,從而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真正落實初中《思想品德》課程標準所提倡的「源於生活,服務社會」這一理念。

如何在思想品德課教學中把握好貼近學生生活這一原則,真正做到聯絡學生生活實際,是乙個亟需認真思考的課題。我個人認為,構築生活化課堂,使思想品德課教學「回歸」學生、關注學生,可從以下方面著手:

一、挖掘貼近學生生活實際的教學資源

1.正確使用教材。課程資源的內容是廣泛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但首先離不開各門課程的教材。

新一輪的課程改革,義務教育教材進行了大刀闊斧的修訂,出現了可喜的變化:條理清晰,系統性強,與學生的實際聯絡得更加緊密,同時,給教師和學生留下了更加廣闊的發揮空間。新教材的內容本身就充滿了**於生活的資源,光挖掘教材本身,就可以營造出精彩的生活化的課堂氛圍,然後進行適當的理論提公升,一節課的良好教學效果就呈現在眼前。

因此,在教學中,我們應充分利用教材、挖掘教材。同時,我們也應該注意到,近幾年荊州市的調研考試和中考試題,是非常注重對教材資源的發掘和利用的,僅以中考為例,2023年的第17、23、25、34題,2023年的第18、20、21、29、30、34題,2023年的第30、42、43題的材料或全部、或部分**於教材,這些都提醒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應立足教材,以教材為本,充分發揮教材的作用。

2.全面了解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作用。學生是寶貴的課程資源,學生知道的東西遠遠超過我們的想象,教師真的要好好向學生學習,一定要把學生這一資源充分利用起來,這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課程,而且讓課程包含許多學生自己喜歡的、感興趣的東西,可以調動學生參與課程的積極性。

學生的哪些方面可以作為資源去開發呢?首先,學生的經驗是一種資源,學生的經驗實際上就是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認知結構和社會閱歷等,這就是教學的起點;其次,學生的興趣是一種資源,興趣是學習的動力,要想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就必須把教學活動與學生的興趣結合起來,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次,學生的差異也是一種資源,學生之間會因為差異而形成衝突,引導得好,學生可以共享差異、取長補短,進而豐富和拓展自己。當然,考試也是整個教學的重要環節和組成部分,因此,試題的命制也應充分考慮學生的特點,考慮整個教育教學的實際情況。

目前,我市的中考已從前幾年的開卷考試回歸到閉卷考試的「正途」,試題的命制應充分考慮和體現這一特點,即重視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考查,適當兼顧試題的綜合性和開放性,徹底改變過去那種由老師準備好內容,學生只需抄書,把中考變成考老師的「怪局」和「怪象」。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作用,就是要讓學生真正懂得乙份耕耘、乙份收穫的道理,只要認真學了、自己真正付出了,就能取得比較理想的成績。這樣,試題的命制就應該更加科學、合理、嚴謹。

二、採用貼近學生生活的教學方式

1.開展活動**,引導學生關注生活。通過生動活潑的活動形式來提高思想品德課教育的針對性、指導性、實效性,讓學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不斷補充、優化和融洽已有的道德體驗,有助於他們妥善處理現實社會生活中遇到的各類問題。

如在講環境問題時,可以讓學生事先開展調查活動,了解自己身邊存在的環境問題,並要求學生積極參加垃圾分類、義務植樹等活動,引導學生去體驗、分析、反思社會生活,感悟出做人道理,以達到教育目的。這種做法貼近學生,能引起學生的濃厚興趣,激發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2.利用本土教育資源,點面結合,引導學生感受生活。本土可利用的教育資源是豐富多彩的。

如學生可以通過對社群、企業、農村、商店、部隊、展覽館等地的訪問,去了解社會、了解歷史、走進生活,以加深對書本知識的補充和理解。例如,在學習有關中華文化的內容時,可組織學生參觀荊州古城、荊州博物館等,引導學生感受荊楚文化的無窮魅力;在講授珍愛生命、承擔責任等問題時,可結合荊州「10.24」英雄群體的事蹟,以喚起了學生的真情實感、激發學生的熱情和潛力,從而引導學生建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3.把知與行結合起來,實現教育行為的科學化。「知」就是讓學生明白什麼是做人的基本道理;「行」就是形成良好道德行為習慣,達到在實踐活動中內化思想品德的目的,並逐步形成自覺行動。

思想政治課教學必須以課堂教學為基礎,加強學科知識的學習,用豐富的知識和德育素材來做活動的鋪墊,再通過活動去實現知、情、意、行的整合,凸現思想品德教育的滲透性、實踐性、主動性、內在性,來觸發學生對思想道德的切身體驗。德育功能是思想品德課固有的功能和使命,但現有的思想品德課教學更多的是說教、是灌輸、是知與行的脫節甚至「背反」。因此,在進行思想道德建設和文化建設的過程中,思想品德課應肩負起自身的歷史責任和使命,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更應關注學生的成長與發展。

例如,在講網路交往問題時,教師不應只是空洞地說教,而是應該更多地關注沉溺網路、手機涉黃等學生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引導學生通過社會調查、體驗和感悟等途徑認識其危害,真正做到戒除網癮、遠離黃毒,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4.把教育引導和自主創新結合起來,實現實踐過程規範化。在思想品德課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注重開展社會綜合實踐活動,引導學生進行個體體驗,尊重學生的主體意識,鼓勵學生在實踐中去思考,從而產生觀念、證實觀察,使學生體會到創造的快樂,以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培養創新精神。

在這一過程中,教師要特別注重理論聯絡實際,進行科學、合理的設計、組織和引導,將正確的價值引導蘊涵在鮮活的生活主題之中,提高設計和安排實施實踐活動的質量,從而使整個過程張馳有度,確保目標的實現。

思想品德課與學生生活聯絡

摘要 聯絡生活實際是課程改革的乙個重點,並已明確寫入了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中。思想品德教學強調聯絡生活實際,抓住了思想品德教育的實質,也是對多年來我國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弊端的糾正。關鍵詞 思品課 學生生活 聯絡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指出 教育只有通過生活才能產生作用並真正成為教育。因此,要上...

讓思想品德課教學回歸學生生活

摘要 思想品德課教師要更新教學觀,關注學生的生活世界,努力開發學生的現實生活資源,並創設情境,開啟學生書本世界和生活世界之間的通道,知行統一,注重學生的生活實踐,從而讓思想品德課教學回歸學生生活,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關鍵詞 生活教學 回歸生活 創設情境 知行統一 陶行知先生說過 教育只有通過生活才能產...

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要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擴大課堂教學效益,必須對自己的課堂教學作出及時的反思,我認為主要受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有效教學的基本前提。古語云 親其師,信其道。如果沒有和諧的師生關係,卻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促進學生的發展,無異於紙上談兵。那麼,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我覺得應該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