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與學生生活實際的結合

2023-02-10 00:09:03 字數 968 閱讀 8124

作者:王興華

**:《讀天下》2023年第08期

摘要:數學是小學階段學生學習的重點知識,通過數學相關內容的學習能夠全面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以及獨立思考能力,對學生未來的成長以及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小學數學知識相對抽象,學生理解存在一定困難,這也導致很多學生學習數學內容的興趣不高,為此教師應當積極開展教學方法的創新,幫助學生準確理解數學知識。

很多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將學生的生活實際與數學基礎知識結合,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教學質量顯著提高,值得深入研究推廣。

關鍵詞:小學數學;學生生活實際;結合

當前,國家大力開展教育體制改革,新的課程標準對數學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需要將數學內容與學生的生活實際進行結合,增強數學課堂的趣味性,使學生能夠感受到數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作用,以此來提高學習的熱情。傳統的數學課堂以教師為核心,採取灌輸的教學模式,這種方法不利於學生綜合能力的全面提高,為此教師應當積極適應新課改的要求,創設生活化的教學情境,幫助學生準確理解數學知識,提高綜合能力,為今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一、 小學數學與學生生活實際結合的重要作用小學生由於自身年齡特點,認知能過不足,感性思維是主導的思維方式,小學階段的數學知識比較抽象,學生理解存在一定困難,為此教師應當在教學過程中應當結合學生的實際認知情況,將學生的生活實際與數學知識相結合,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增加課堂教學的參與度,幫助學生學會用課堂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興趣是做好的老師,小學生只有具備足夠的學習興趣,才能夠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學習效率,傳統的教學模式之下,學生被動地接受知識的灌輸,很多小學生出現嚴重的厭學情緒,教師也無法保證課堂教學質量,為此教師需要積極轉變教學方法,加強與學生生活實際的聯絡,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小學生在學習抽象的數學知識時,如果不能夠與生活實際進行結合,會導致很多學生對知識的理解不夠深入,知識掌握不牢固,無法達到靈活應用的水平,在教學過程中積極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能夠幫助學生加深對知識的理解以及應用水平,引導學生用數學知識解決各種生活實際問題,對學生深入理解數學相關知識有很大的幫助。

數學教學與學生實際生活相聯絡

關於數學教學與學生實際生活相聯絡的探索 一 由學生生活實際問題引入新知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如果能充分利用學生身邊的生活現象引入新知,會使學生對數學有一種親近感,感到數學與生活同在,並不神秘,使數學有抽象變的具體,曾其趣味性。二 結合學生生活實際,學習新知 數學是一門抽象性很強的學科,而小學生的思維是...

談數學實踐活動與學生生活的聯絡

自主 合作 是新課程倡導的學習方式,適時有效地開展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自主 自悟 自得,把書本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知識 技能,有利於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個性 特長和諧發展,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目的。一 精選活動內容,符合學生年齡特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時每刻都可能遇到問題,每...

新課程下小學數學教學應貼近學生生活

新課標提出 讓學生在生動 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數學。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 有意義的 富有挑戰性的 從這一觀點出發,教師必須從學生的生活情境出發,精心選擇學生感興趣的事物,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感受數學的有趣?一 攝取學生熟悉的現實中的素材創設情境,激發興趣在我們的生活中,到處都充滿著數學,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