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與學生實際關係認識

2022-04-29 18:27:03 字數 861 閱讀 9249

一首樂曲要演奏得優美動聽,其關鍵是要定準基調,湊準每乙個音符,乙個教學班要獲得大面積的教學質量,其關鍵同樣是要定準教學起點,教好每乙個學生。為了尋求大面積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出路。幾年來,我們數學教研組進行了「分層教學,分類指導」的教學改革研究。

實驗使我們深刻地認識到:數學教學的起點定得準,即數學教學的起點定得符合學生的實際,學生的學就會興趣濃厚,主動積極;教師的教就會得心應手,運用自如,其教學效果必然明顯。下面結合本人的實踐談談兩點膚淺的認識和體會。

1.對數學教學的認識

當前本地區數學教學現狀仍然處在「教師講,學生聽」或「學生練,老師看」或由「教師滿堂灌轉向學生滿堂練」,「依分數論質量」等這個教學應試「峽谷」之中。這種狹隘的數學思想下的數學教學的核心問題是:由於脫離學生的數學實際,培養出的學生只能是高分低能。

走出這個峽谷怪圈的出路何在?幾年來的數學教改實踐證實:從學生實際出發進行數學教學是走出應試教學「峽谷」的有效途徑。

這種數學教學的結構和程式為:以學生的數學實際為教和學的起點,將數學知識問題化、活動化,改革過程的評價以利於激起學生的認識衝突吸引學生積極「參與」,從而使學生最終通過其主動構建起自己新的認識結構。

. 2.對學生實際的認識

所謂學生的數學實際,我們認為就是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為基礎的認識結構,它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學生個體已有的知識性結構,即數學基礎知識水平,基本數學技能技巧。數學思維形式,數學思想、策略和觀念。

二是學生個體已有的能力性結構,主要是學習能力,包括求知的能力(即思維能力),做事的能力(即解決問題的能力),共同生活的能力(即班集體中共同討論學習的能力),創造和發展的能力(即創新能力)。三是學生已有的動力性結構,即非智力因素,主要包括興趣、情感、信心、毅力、意志、習慣、品質等。學生的實際就是數學教學的實際,也是教學的起點和歸縮。

數學教學與學生實際生活相聯絡

關於數學教學與學生實際生活相聯絡的探索 一 由學生生活實際問題引入新知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如果能充分利用學生身邊的生活現象引入新知,會使學生對數學有一種親近感,感到數學與生活同在,並不神秘,使數學有抽象變的具體,曾其趣味性。二 結合學生生活實際,學習新知 數學是一門抽象性很強的學科,而小學生的思維是...

小學數學教學與學生生活實際的結合

作者 王興華 讀天下 2019年第08期 摘要 數學是小學階段學生學習的重點知識,通過數學相關內容的學習能夠全面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以及獨立思考能力,對學生未來的成長以及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小學數學知識相對抽象,學生理解存在一定困難,這也導致很多學生學習數學內容的興趣不高,為此教師應當積極開展...

科學與價值關係的再認識

徐宗良科學不僅是知識體系,還是一種社會活動和文化形態。科學活動很難擺脫各種利益集團的影響,並為不同主體的主觀意願所左右。從科學的整體看,科學毫無疑問承載著價值。在當代,科學不同的價值層面往往糾纏在一起,呈現出複雜的局面,並展示一定的價值取向。充分認識科學與價值的關係,在正確的價值觀指導下發展科技,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