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數學實踐活動與學生生活的聯絡

2022-05-12 20:37:10 字數 1047 閱讀 4246

自主、合作、**是新課程倡導的學習方式,適時有效地開展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自主、自悟、自得,把書本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知識、技能,有利於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個性、特長和諧發展,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目的。

一、精選活動內容,符合學生年齡特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時每刻都可能遇到問題,每個人都是問題解決者。在現代學校教育中,如何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已經成為教育的重要目標,各學科教學大綱和課程計畫都明確提出要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在教學實踐中,如何才能有效地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實現「教師為遷移而教,學生為遷移而學」的教學目的,既是困擾教師教學的乙個實際問題,又是教育心理學家和教學設計專家們一直潛心研究的問題。

對此,根據已有的研究,本文嘗試對問題解決教學中問題的定義、問題解決教學的教學過程及其特點等基本內容作一些**。所以,要聯絡實際競選活動,並且要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

關注過程的開展,不能僅注重結果。綜合實踐活動是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己進行的合作學習活動。實踐活動的開展,是讓學生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來了解、關注,並試著去分析解決自己所關注的問題。

這些問題在我們看來可能是幼稚的,沒有意義的,而有些問題是他們根本無法解決的。但我們要明白,綜合實踐活動的根本目的不是只為了讓學生真正解決某個實際問題,更不是要乙個完美的解決辦法。而是注重在關注並試**決這個問題的過程中,學生是怎樣發現問題的,是怎樣思考並試**決問題的,在關注這個問題的過程中有所體驗,有所感悟,學生的身心、情感、思維、態度都有了哪些變化?

通過實踐活動來認識自己,關愛生活、發展自己,這才是開展實踐活動的目標所在。

二、改革傳統意義上的教學模式和方法

傳統意義上的教學模式是以教師的講解作為主導的,學生的學習變得比較被動,從而影響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與主動性。因此,在新課改下,小學教師應當把課堂交給學生,以最大限度地體現出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與主動性,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新課改更加注重培養學生的**性思維,教師在講解之餘,需要給學生一定的學習時間,逐步提高學生的學習熱情。

此外,在布置作業的時候,應當以新課改的教學目標為依據合理地分配,並且應當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制訂不一樣的作業標準。作業應當以展現學生的能力為目的,不可以僅僅是重複性的練習。

思想品德課與學生生活聯絡

摘要 聯絡生活實際是課程改革的乙個重點,並已明確寫入了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中。思想品德教學強調聯絡生活實際,抓住了思想品德教育的實質,也是對多年來我國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弊端的糾正。關鍵詞 思品課 學生生活 聯絡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指出 教育只有通過生活才能產生作用並真正成為教育。因此,要上...

談貼近學生生活的作文教學

作者 丁麗華 寫作文需要通過觀察來積累生活素材,需要通過思考來整理生活素材,需要通過閱讀來感悟生活素材。如果缺乏觀察 思考 閱讀,那麼寫作文當然就成了一件難事。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何為貼近學生實際?就是寫作...

小學數學教學與學生生活實際的結合

作者 王興華 讀天下 2019年第08期 摘要 數學是小學階段學生學習的重點知識,通過數學相關內容的學習能夠全面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以及獨立思考能力,對學生未來的成長以及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小學數學知識相對抽象,學生理解存在一定困難,這也導致很多學生學習數學內容的興趣不高,為此教師應當積極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