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貼近學生生活的作文教學

2021-07-07 05:55:12 字數 805 閱讀 3481

作者:丁麗華

寫作文需要通過觀察來積累生活素材,需要通過思考來整理生活素材,需要通過閱讀來感悟生活素材。如果缺乏觀察、思考、閱讀,那麼寫作文當然就成了一件難事。《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何為貼近學生實際?就是寫作教學要加強與學生生活的聯絡。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句詩頗有哲理性,讓我們感悟到要寫出好文章,一定要從生活中去汲取素材。如果把學生的文章比作溪水,那麼如何讓文章「清澈美麗」呢?我決定以語文課堂教學為主陣地,讓學生汲生活之活水,蕩思想之洪波,賞美文之漣漪。

一、汲生活之活水

葉聖陶先生說:「生活猶如泉源,文章猶如溪水,泉源豐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潑地流個不歇。」葉老的這段話形象地說明了寫作與生活的關係。

要寫出「清波蕩漾」的美文,就要觀察生活,體驗生活,汲生活之活水。

1.結合季節變化,引導觀察自然

蘇霍姆林斯基說:「觀察對於兒童之必不可少,正如陽光、空氣、水分對於植物之必不可少一樣。觀察是智慧型的最重要的能源。

從觀察中不僅可以汲取知識,而且知識在觀察中可以活躍起來。」大自然是學生觀察的主要物件,也是藝術語言的發源地,而學生往往對身邊的景物熟視無睹或知之甚少。因此,教師有必要帶著學生從課堂走向生活,引導學生學會觀察自然,體會季節變化,感受自然的生命之美。

在春天到來的時候,我引導學生去觀察校園裡的樹木、花卉,帶領學生去孤山、寶俶山賞景,引領他們去尋找春天。週末我就布置學生寫《春天來了》,要求寫出季節、景物的變化,寫出自己內心的獨特感受。學生毫無畏難情緒,因為他們用心觀察過了,有內容可寫,字裡行間能讓人感受到春天的氣息。

新課程下小學數學教學應貼近學生生活

新課標提出 讓學生在生動 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數學。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 有意義的 富有挑戰性的 從這一觀點出發,教師必須從學生的生活情境出發,精心選擇學生感興趣的事物,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感受數學的有趣?一 攝取學生熟悉的現實中的素材創設情境,激發興趣在我們的生活中,到處都充滿著數學,教...

讓科學的教學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

我們應該感謝大自然,大自然不僅僅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環境,而且還是本人類永遠都學不完的 大教材 孕集著許許多多的知識和奧秘,裡面活生生的蟲 魚 鳥 獸 千姿百態的花草樹木 瞬息萬變的電閃雷鳴和客觀存在的岩石 土壤等都是學生感興趣的 物件,如果我們侷限在教室裡,單憑標本 教具 課件是遠遠不夠的,這樣既...

談數學實踐活動與學生生活的聯絡

自主 合作 是新課程倡導的學習方式,適時有效地開展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自主 自悟 自得,把書本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知識 技能,有利於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個性 特長和諧發展,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目的。一 精選活動內容,符合學生年齡特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時每刻都可能遇到問題,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