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要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

2022-05-02 10:42:02 字數 2092 閱讀 4199

石門縣夾山鎮秀坪完小賀國初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初步學會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和方法解決一些實際問題」。這一條要求特別強調數學教學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之上。

因此,教師要把數學教學與學生的生活經歷聯絡在一起。這樣,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能喚起他們的求知慾,增強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果,調動學生參與探索數學這門課的積極性,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的能力,讓學生真正去體驗到數學的實用價值,體會在實際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在多年的小學數學教學中,我是這樣做的

一、利用數學生活經驗,解決數學問題。

〈〈新課程標準〉〉指出:數學教學必須注意從學生的生活情境和興趣的事物出發,為他們提供參與的機會,使他們體會到數學就在自己身邊,從而對數學產生親切感。同時開發智慧型的重要基礎,是人們已有的學習,生活經驗。

科學家認為:對小學生來說,數學知識並不是「新知識」,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種「舊知識」。因為在他們的生活中已經有了許多數學知識的體驗,學習數學是他們生活中的有關數學經驗的總結與昇華。

鑑於學生已經具備了一些生活經驗,對周圍的各種事物充滿了好奇心,所以數學教師就必須緊緊抓住這份好奇心,結合教材內容,創設生活情境,設疑引思,用學生熟悉的生活經驗作為例項,引導學生利用已有的經驗探求新知識,解決新問題。

例如:教學「體積概念」這一節內容時,學生開始對「體積」這一抽象的概念難以理解,在教材中有乙個實驗,把石頭放入有水的玻璃杯裡,讓學生觀察水面變化,使學生明白石頭佔一定的空間。固然,這個實驗的內容與「烏鴉喝水」的事例並無兩樣。

為了讓學生建立體積的概念。在教學中,先讓學生講述「烏鴉喝水」這個人人皆知的故事。然後討論:

烏鴉為什麼能喝到水?學生積極舉手發言:有的說烏鴉聰明,能把小石子放進瓶裡;有的說放進了小石子,瓶子裡的水面公升高了。

在討論的基礎上,又重點設疑。為什麼瓶裡放進了石子水面會公升高?為什麼放了許多石子後烏鴉才能喝到水?

經過這麼一問,學生的思路開啟了。有的說石子重,會往下沉,把水從它原來的位置擠走了;有的說石子佔了一定空間,把水給擠出來了;有的說石子佔的空間比較小,只有放許多石子,才能把水擠出來……在激烈的討論發言中,學生逐漸理解了體積的含義。

二、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體會數學的意義和價值,聯絡生活並掌握數學知識,並不是學生學習數學的最終目標,學習數學的最終目標應該是應用所學的數學知識,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去觀察分析現實生活,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從而培養學生勇於探索,勇於創新的精神,形成一定的應用技能。所以,數學教師一定要有計畫、有目的的組織學生參與具有生活實際背景的數學實踐活動,運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一些實際問題,使學生感到數學知識與生活實際的密切聯絡,從而培養學習數學的濃厚興趣。

例如在教學「正方形、長方形的表面積」後,要求學生回家測量一下家中大衣櫃、火柴盒等物體的長、寬、高。然後設計一節興趣數學活動課,讓學生說出所量物體的名稱及所量物體的長、寬、高。然後分組討論:

怎樣利用好所量物體的長、寬、高求出物體的表面積。又比如說粉刷房屋的面積,需要石灰、水泥的重量,火柴盒的表面積怎樣求,又如何去求大衣櫃的占地面積等。由於這些試題都貼近生活,學生就很容易進入情景,想出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

同時又對培養學生的思維力、想象力、創造力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都起到促進作用。

三、創設生活情景,激發數學興趣。

《新課程標準》名確指出:「要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出發,創設生動有趣的情景」。托爾斯泰曾經說過:

「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數學知識雖然單調枯燥,但蘊含著豐富的可激發興趣的因素。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利用這些因素,將數學知識與生活實際緊密聯絡起來。

例如在教學「長方形面積」後,讓學生回家測量自己家裡客廳的長和寬,再測量地板磚的長和寬,最後算一下客廳裡鋪這樣的地磚要多少塊。以每塊15元計算,一共需要多少錢?學生們對測量、計算非常有興趣,這樣不斷讓學生體驗到了成功的快樂,更重要的是能把所學的知識應用到實際中去。

達到了數學知識生活化,生活知識數學解。

生活是數學的**,學習數學知識是學生生活經驗的組織和重新解釋的過程。教師要結合教學內容,創設一些生動、有趣、貼近生活的例子,把生活中的數學生動地展現在課堂上,使學生眼中的數學不是枯燥無味的說教,而是貼近生活、富有情感、具有活力的東西。同時為學生長大後走向社會、走向生活、走向科學打下良好、堅實的基礎。

讓科學的教學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

我們應該感謝大自然,大自然不僅僅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物質環境,而且還是本人類永遠都學不完的 大教材 孕集著許許多多的知識和奧秘,裡面活生生的蟲 魚 鳥 獸 千姿百態的花草樹木 瞬息萬變的電閃雷鳴和客觀存在的岩石 土壤等都是學生感興趣的 物件,如果我們侷限在教室裡,單憑標本 教具 課件是遠遠不夠的,這樣既...

讓學生的寫作更貼近生活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每個語文老師都應該自覺實踐這種理念,為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改進作文教學現狀而努力。在我的語文教學實踐中,越來越感覺到學生的作文虛假 空洞,脫離生活實際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因此,在近幾年的...

數學課堂教學要生活化

永樂中學覃素依 內容摘要 數學新課程標準 指出 應加強數學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相聯絡,從學生熟知 感興趣的生活事例出發,以生活實踐為依託,將生活經驗數學化,把數學問題生活化,促進學生的主動參與,感受數學的趣味和作用,體驗它的魅力,煥發出數學課堂的活力。這就要求把生活內容引進課堂,讓課堂教學生活化。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