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喜歡你的數學課

2023-02-10 11:39:08 字數 1098 閱讀 6216

作者:蔡玉玲

**:《西部論叢》2023年第06期

做一名學生喜歡的數學教師,讓學生喜歡上你的數學課, 就應該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吸引學生,如何才能具有吸引學生的人格魅力呢? 如何才能將學生吸引住,這是我們每一位數學教師都應該思考的問題。我認為只有苦練教師的基本功,提公升教師的素養, 才能具有吸引學生的人格魅力。

有的教師雖說教齡不長,但教學效果卻不錯,而有的教師雖然工作了多年,但課還是上不好,究其原因就是基本功不過硬。那麼,應該具備哪些過硬的教師基本功才能更具有吸引學生的魅力呢?

1過硬的專業知識

大家都說,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有一桶水。也就是說教師必須有紮實的專業知識,才能把課教好教活。比如,作為數學教師,你就應該是解題的能手,並且要能夠具有幫助學生解答疑難問題的能力, 否則,你就很難在學生中建立威信, 也很難在課堂上應付自如。

專業知識一般指數學教師特有的數學能力。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1計算能力

主要體現在對算理的透徹理解,對運算性質、運算定律的靈活應用以及對資料、運算順序、算式特點的巧妙處理和高度敏感,使複雜的計算變得簡單,從而正確、迅速、合理、靈活地算出結果。

1.2邏輯思維能力

主要體現在教師應能用分析、綜合等方法整理教材知識結構、探索和表述解題思路,從而增強解題能力。在學生數學概念的形成和鞏固、數學規律的探索和猜想的建立中能熟練地應用分析、綜合、比較、抽象、歸納、模擬等方法進行教學。

1.3空間想象力

要求能從空間圖形及某些意志條件分析中圖形中點、線、面、體之間的關係,能畫出實物、模型的直觀圖,能根據一段文字的描述想象出幾何形體,並能準確地畫出某些幾何形體的直觀圖。

1.4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數學教師不但要具有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而且還要通過各種教學實踐活動或解答與生產常生活中的題目,來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間的實際問題的能力,所以教師要善於從生產或**常生活中發現編制應用題的題材,同時也要掌握各種數學思想方法,提高解題能力。但是,僅僅精通本專業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因為,知識之間是相互聯絡的,只有廣博,才有精深。

所以,要求教師在掌握數學專業知識的同時,還要博覽群書,即要有淵博的知識。所以作為數學教師不但要多看一些專業方面的書籍, 還要多看一些提公升素養的書籍, 來豐富自身的人格魅力, 是很有必要的。

如何讓學生喜歡你的課

經常聽老師抱怨,現在的學生難都 難管 厭為 棄學現象很嚴懲這確實是當前教育中存在的現象,但是,作業教育工作者,不能聽之任之,順其自然發展。如何改變這一現象,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培養更多高素質人才呢?我認為,學生厭學 棄學有家庭 學校 社會個人等多方面的原因,學生是教育學生的主陣地,教師是改變這一現象的重...

如何讓學生更喜歡「我」的數學課

貴州省盤縣珠東鄉十里中學貴州盤縣561600 摘要 如何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和教育科研能力,如何不斷地完善自己,讓自己成為既受學生 家長歡迎,又能傳授給學生受益終生的學習方法的學者型 專家型的教師,是每一位教師應該反思的。我認為教師不能把教學只停留在上課 批改作業 提高考試成績上,應該屏棄 教師一...

如何讓農村小學生喜歡上數學課

作者 王小科 新一代 2015年第02期 數學課在小學生眼中枯燥無味,它是由乙個個數字 公式組成,在農村小學尤其如此。如何讓小學生喜歡 主動學習數學。作為數學教師,我們必須要把實施愉快教學,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數學作為基本要求,使我們的數學教學充滿生機和活力,讓學生在數學學習中樂而忘返。那麼如何讓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