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課堂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

2023-02-10 11:39:06 字數 893 閱讀 2925

作者:餘雪梅

**:《新生代·下半月》2023年第11期

【摘要】:要想讓學生有著良好的英語學習效率,就必須要注重對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培養。在文中主要就如何在英語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進行**。

【關鍵詞】:英語學習學習興趣課堂教學

我國的孔子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指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愛因斯坦曾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蘇霍姆林斯基則指出:「學習興趣是學習活動的重要動力。

」如果學生對英語不感興趣,就會導致教師講課,無人聽講;上課提問,無人回答;課堂氣氛死氣沉沉;還會使原本複雜的英語知識更難學,學生不知所謂,而厭學、不學。那麼,在英語教學中應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樂學、會學、善學,並養成良好的學習英語的習慣呢?

一、立志生趣。

心裡學研究表明,人的興趣發展,一般要經歷有趣—樂趣—志趣三個階段。有趣是興趣發展的初級階段,是個體對新異的現象或物件直接發生興趣,為時短暫;樂趣是興趣發展的中級階段,具有專一性和堅持性的特點;志趣是興趣發展的高階水平,它是興趣與崇高理想和遠大的奮鬥目標(即志向)結合的產物。因此,要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還應結合課文內容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和前途理想教育,或用一些與人生觀和理想有關的名人故事和名言來教育學生,這樣才能讓興趣之芽扎根於理想的沃土之中,並長成參天大樹。

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誌能生趣,趣從志生。」

二、教學引趣。

1.結合教材內容中的重點、難點,給學生布置「每人每天五句漂亮英語」的任務。剛開始由教師根據當天所學內容提煉「五個具有一定鼓動性的地道的英語句子」,要求學生熟讀,一直達到脫口而出的地步,並且創造機會讓他們都炫耀炫耀他們的漂亮英語,地道的英語句子。

經過一段時間的引導以後,開始逐漸地由學生自己去發現地道的英語句子。這一任務的經常性,使學生慢慢地形成了作讀書筆記的習慣。幾乎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句子財富」。

試論中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

摘要 中學英語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而課堂教學作為中學英語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途徑。通過精心設計課堂教學,如採用情景式教學和任務型教學,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關鍵詞 中學英語教學 情景式教學 任務型教學 學習...

優化英語課堂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對於新課程背景下課堂教學改革問題,作者基於多年的教學工作實踐,著眼提高課堂效率,立足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堅持聽說領先的原則,靈活運用教學方法,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成效。關鍵詞 新課程英語課堂教學讀寫能力學習動力雙邊活動 實現課堂教學素質化,教師必須確立以學...

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摘要 愛因斯坦曾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教師 在初中英語教學實踐中,我深深地感到 在課堂教學中,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關鍵。關鍵詞 英語課堂教學 學生 學習興趣 中圖分類號 g633.4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3 03 0110 01 愛因斯坦曾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