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初中數學活動與數學思維的培養

2022-05-02 12:42:03 字數 1113 閱讀 6859

摘要:新課標是當前教學的重要目標。為了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創新思維,讓學生更好地掌握知識,形成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新課標指導下我大膽嘗試了初中數學活動與思維能力培養的教學,現體會如下。

關鍵詞:數學活動數學思維培養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 根據初中數學新課標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實踐活動,通過動手操作,使學生提高學習興趣,加深對概念、性質的理解,培養其思維能力;並通過教師在教學中創設實驗型思維情境,設計開放性試題,使學生在實踐中提高創新思維能力,有效地獲取數學知識,從而提高分析問題及解答問題的能力。那麼在實際的教學中,應怎樣將數學實踐活動與數學思維能力培養有機結合,並很好把握,促使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就成為當前數學教學中的研究課題了。

新課標指出: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知識經驗基礎之上。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因此,數學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有意識地為學生創造條件,讓學生通過參加教學實踐活動,發現、理解和掌握知識,使思維能力和智力水平得到提高。下邊,我就初中數學教學工作談幾點體會。

一、在實踐活動中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直接動力,它是求知慾的外在表現,它能促進學生積極思考、勇於探索。教師在教學中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對所學知識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那麼學生學習的動力,就會促使學生在學習中不斷的克服困難,積極的探索、思考,從而提高學生的感知認知能力。教師在教學中認真組織學生通過參加教學實踐活動,可以極大地提高學習興趣,使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成功的體驗,並不斷獲取新的知識。

例如:在講授判定三角形全等的邊角邊公理時,我先讓每個學生利用直尺和量角器在白紙上作乙個△abc,使∠b=20 ,ab=3cm,bc=5cm,並用剪刀剪下此三角形,然後與其他同學所作三角形進行對照,看看能否重合,這時學生們會發現是能夠重合的。接下來讓學生改變角度和長度大小再做三角形,剪三角形並對照,這樣學生自然會發現每次所作三角形都能夠完全重合,此時教師啟發學生總結出:

如果兩個三角形有兩邊和夾角對應相等,那麼這兩個三角形全等,即「邊角邊」公理。通過同學們的動手操作,既活躍了課堂氣氛,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使抽象的數學知識蘊於簡單實驗之中,使學生易於接受新知識,促進學生認知理解。

談學生數學思維綜合品質的培養

作者 熊玲 學園 2014年第29期 摘要 作為初中素質教育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數學的教學佔據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數學的教學中,數學的思維能力是學生數學素質的集中體現。本文首先系統地分析了目前中國初中數學教學中學生在思維品質上存在的問題。其次,提出了相應的培養措施。關鍵詞 數學思維品質培養 中圖...

數學思維的啟迪與培養

摘要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啟迪學生思維,讓學生獨立思考,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本文從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啟迪學生的思維 運用模擬方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巧設探索性問題,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三個方面,闡述了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激發學生的興趣,啟迪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與解答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的...

談初中數學教學中對學生的思維能力的培養

彩超探頭 摘要 學生思維能力的激發與培養,是實施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的重要環節,教學活動中應注意使學生在掌握知識的同時,養成多角度思考問題的習慣,培養學生學會的觀察 實驗 比較 猜想 分析 歸納 實踐 創新 概括,養成良好的數學思維能力 關鍵詞 數學教學觀察 體驗 比較 猜想 分析 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