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小學數學思維與興趣培養的一致性

2023-02-10 14:39:06 字數 2610 閱讀 6568

黃宇冰教育家贊可夫指出:「在各科教學中要始終注意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培養學生的思維靈活性和創造性。」也有人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些都是站在自自的立場上來闡明思維與興趣的重要性,把思維與興趣分開來看。如果把兩者結合起來,將會更加完美,達到1+1=1,或1+1>2的效果。

隨著教學改革的深入發展,在數學教學中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每個教師十分關心的問題。教師應吃透教材,把握教材中的智力因素,積極地進行教學。數學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從心理角度而言,如抓住學生的某些心理特徵,對教學將起到乙個巨大的推動作用。興趣的培養就是乙個重要的方面,興趣能激發大腦組織,加工有利於發現事物的新要素,並進行探索創造。興趣是學習的最佳營養和催化劑。

學生對學習有興趣,對學習材料的反映也就最清晰。思維活動是最積極有效的,它能使學習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在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的前提下,對激發學生興趣談幾點體會。

一、 觀察能力的培養,學習興趣的產生

觀察能力是認識事物,增長知識的重要能力,是智力因素構成的重要部分。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必須引導學生掌握基本的觀察方法,學會在觀察時透過事物表象,抓住本質,發現規律,達到不斷獲取知識,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的目的。我認為人們對知識的認識和積累都是通過觀察實踐而得到的。

沒有觀察就沒有豐富的想象力,也不可能有正確的推理、概括和創造性,所以有意識地安排學生去觀察思考,逐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發展學生的想象力。既增加了數學的趣味性,又創造了良好的課堂氣氛。

二、 加強直觀教學,培養學習興趣

在教學中教師單從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和語言「直觀」上下功夫,還是遠遠不夠的。要解決數學知識的抽象性與形象性的矛盾,還應該充分利用直觀教學的各種手段。「直觀」具有看得見,摸得著的優點,「直觀」有時能直接說明問題,有時能幫助理解問題,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學生從學習中得到無窮的樂趣。

由直觀感知上公升到抽象的理解。有了這個基礎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少)多少的教學就根順利了,體現了「直觀」教學的優越性。

三、 重視操作,培養實際動手能力

—位教育家這樣說過:「兒童的智慧型就在他的手指尖上」。許多事實證明科學是動手「做」出來的。

我們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也要學會「做」數學,比如量身高,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公尺和厘公尺等長度單位的概念,對其有具體的感知;走一段路程,可以幫助我們正確理解「千公尺」的含義;稱稱一兩塊磚和一兩枚硬幣,可以幫助我們弄清「千克」和「克」的區別;剪幾個對等的三角形拼成長方形或平行四邊形,又可讓我們得出並掌握三角度面積的計算方法。總之,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可以引發我們創造性地思維。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特別重視和發展學生的好奇心,讓每一位學生養成愛想問題、問問題以及延伸問題的習慣,讓所有的學生都知道自己有權利和能力去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見解。以下再對培養思維簡單地談一談。

(1) 善於運用啟發法和發現法,啟發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乙個優秀的教師會懂得針對不同的學生能力差異,採取不同適合學生的教學方式。面對同一道數學題,用什麼樣的語言表達讓學生盡快地接受。如果起題意不懂,便可採用啟發、舉例的方法讓學生接受,發現突破口,用通俗簡易的手勢或圖形來化繁為簡。

這樣可以增加學生的興趣和對思維的積極性。使學生在掌握教師的方法下,通過發散性思維,使他們明白學習方法的重要性,從而產生愛動腦筋、思考問題的習慣。

(2) 精心設計教學內容,培養學生的求異思維

這一點要求老師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善於發現教材中所隱含的深意,而不是僅僅停留在表面上做功夫。教師還應將拓展意識運用到數學課上。例如涉及到語文知識,可以多講一些與其相關的,讓學生們理解各學科之間的聯絡,並且融會貫通,從真正意義上產生對知識需求的渴望。

(3) 利用一題多解培養學生的「立體思維模式」

一題多題是學生產生濃厚興趣的基礎,也是培養鍛鍊學生思維能力的重要源泉下面我們就來舉乙個一題多解的例子。

一輛電單車上午3小時行駛了163.5千公尺,照這樣計算,下午又行駛2小時,這一天共行駛了多少千公尺?第一解法先求出平均l小時行駛多少千公尺,然後求出下午行駛多少千公尺,最後求出這一天行駛多少千公尺。

綜合算式是163.5÷3×2+163.5=272.

5(千公尺)。第二種方法相對比較簡便一些,先求出一天共行駛了多少小時,再求出平均每小時行駛多少千公尺,最後再求出一天共行駛多少千公尺。綜合算式是:

163.5÷3×(3+2)=272.5(千公尺)。

以上兩種方法都很普通,這裡還有一種新的解法,算式為:l63.5×2-163.

5÷3=272.5(千公尺)。其中,163.

5×2,表示行駛6小時的千公尺數,163.5÷3,表示平均l小時行駛的千公尺數;最後用6小時行駛的千公尺數減去1小時行駛的千公尺數,就是這一天5小時行駛的千公尺數了。這便是一種創新的解法。

從以上所談的這些看來,二者有乙個共同點。思維能力的培養是伴隨著興趣的產生的,而濃厚的興趣是靠著反映敏捷的思維作鋪墊的。兩者之間一種無意識的連線關係,是一同成長的。

所以在教學中不能只重視激發興趣,也不能只重視思維能力的培養。應該著眼於兩者之間的內在聯絡。興趣是思維發展的平台,思維是興趣的基礎,興趣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思維潛意識中某些問題的探索而產生的結果。

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教師要特別注意培養學生根據題目中的具體條件,自覺靈活地運用數學方法,通過變換角度思考問題。這樣,就可以發現新方法,制定新策略,長期堅持這樣的方祛訓練,學生一定能聲生濃厚的學習數學、運用數學的興趣。

讓我們給學生一片廣闊的天地,給他們乙個自由發揮的空間,讓他們樂學、好學普學,讓他們的數學思維能力在課堂學習中得到充分的發展!

談小學數學學生思維與興趣培養的一致性

通海縣楊廣小學李雲 摘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有目的 有計畫 有步驟地培養學生的思維與興趣,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興趣與思維是相輔相成的,不應該分開來談。這樣有助於學生發現事物的新要素,並進行探索創造。只有對學生產生了興趣,對學習的反映思路也才最清晰。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和發展學生的好奇心,讓學生善於發現新...

小學生數學思維與興趣的培養

摘要 在數學教學中,有目的 有計畫 有步驟地培養學生的思維與興趣,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興趣與思維是相輔相成的,不應該分開來談。這樣有助於學生發現事物的新要素,並進行探索創造。只有對學生產生了興趣,對學習的反映思路也才最清晰。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和發展學生的好奇心,讓學生善於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見解,應在興...

談初中數學活動與數學思維的培養

摘要 新課標是當前教學的重要目標。為了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創新思維,讓學生更好地掌握知識,形成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新課標指導下我大膽嘗試了初中數學活動與思維能力培養的教學,現體會如下。關鍵詞 數學活動數學思維培養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根據初中數學新課標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引導學生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