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思維的啟迪與培養

2022-10-12 21:15:11 字數 1237 閱讀 2169

摘要: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啟迪學生思維,讓學生獨立思考,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本文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啟迪學生的思維;運用模擬方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巧設探索性問題,培養學生創新思維」三個方面,闡述了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激發學生的興趣,啟迪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與解答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關鍵詞:數學教學;激發興趣;運用模擬;思維啟迪

現代創造理論表明,以創造思維為核心的創新技能不是靠傳授而得到的,也不是手把手教出來的,它往往是創造者經過心理的「烘熱期」和「腦風暴」後的「頓悟」。因而,課堂教學中思維的啟迪是必不可少的。同時,創新技能必須依靠潛移默化的薰陶方法,讓學生在不斷經歷的學習過程中,感悟到創新思維的技巧。

新課程標準指出:「教師應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素質教育就是要調動全體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參與整個教學過程,獲得主動發展和全面發展。

教師重視學生的質疑正是調動其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參與學習的重要手段,也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重要一環。在小學數學的教學實踐中,我在以下幾方面進行了探索和實踐。

思維能力是一切能力的核心,它是通過對事物的感知、表象進行分析、概括、歸納而獲得事物本質的能力。乙個人的思維能力強弱,不僅與知識理論、水平有關,而且與思維方式有關。在數學教學中,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至關重要,我在數學教學的實踐中,從以下幾方面加強了培養學生數學的思維能力,並收到了較好成效。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啟迪學生的思維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直接動力,它是求知慾的外在表現,它能促進學生積極思考,勇於探索。

(一)用實踐操作喚起學生的興趣。

教師在教學實踐中動手操作或讓學生自己動手操作,最能喚起學生的興趣,保持學生穩定的注意力。如在推導圓柱體的體積公式時,我通過讓學生自己推導將乙個圓柱體拼割成乙個近似的長方體,並讓學生掌握了圓柱體的體積公式後,我要求學生認真觀察教師的推導過程,並讓學生觀察將乙個圓柱體拼割成乙個近似的長方體後,這個近似的長方體的體積、表面積同原來的圓柱體的體積及表面積相比是否發生變化。在學生掌握了圓柱體的體積公式後,我出示了這樣一道題目:

「將乙個圓柱體拼割成乙個近似的長方體後,這個近似的長方體的表面積比原來增加了40平方厘公尺,已知這個長方體的高為1分公尺,求這個圓柱體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厘公尺?」學生由於剛剛自己動手推導圓柱體的體積公式,因此很快可以求出這個圓柱體的底面半徑為:40÷2÷10=2(厘公尺),這個圓柱體的體積為:

3.14×2×2×10=125.6(立方厘公尺)。

激發興趣啟迪思維培養習慣指導方法

一 我國小學語文作文教學存在的問題 一 小學生心存畏懼,欠缺興趣 小學生年齡小 思維幼稚,知識水平與表達能力不足,而作文要求小學生有一定的語言知識與較高的組織 表達能力。小學生大多覺得寫作困難,一時間學不會,且短時期內成效較小。很容易失去寫作信心,很難引起興趣與熱情,甚至每次作文練習或者考試時會感到...

談初中數學活動與數學思維的培養

摘要 新課標是當前教學的重要目標。為了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創新思維,讓學生更好地掌握知識,形成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新課標指導下我大膽嘗試了初中數學活動與思維能力培養的教學,現體會如下。關鍵詞 數學活動數學思維培養 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根據初中數學新課標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引導學生積...

數學學習與辯證思維的培養

中共 最近發出 關於進一步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 意見指出,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程序中,哲學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同等重要,要積極推進哲學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交叉滲透。數學是自然科學的基礎,數學理論 於實踐,它不僅從量的角度反映客觀事物的規律及其相互關係,從思想方法上也充滿了辯證法。根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