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數學思維與興趣的培養

2022-04-30 09:12:05 字數 958 閱讀 5867

【摘要】在數學教學中,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培養學生的思維與興趣,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興趣與思維是相輔相成的,不應該分開來談。這樣有助於學生發現事物的新要素,並進行探索創造。只有對學生產生了興趣,對學習的反映思路也才最清晰。

教學中教師要重視和發展學生的好奇心,讓學生善於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見解,應在興趣中培養思維能力,在思維培養中要始終保持一顆好奇心。思維是根本,興趣是思維的源泉,思維的培養是以興趣為基礎的。

【關鍵詞】思維;興趣

教育家贊可夫指出:「在各科教學中要始終注意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培養學生的思維靈活性和創造性。」也有人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些都是站在自自的立場上來闡明思維與興趣的重要性,把思維與興趣分開來看。如果把兩者結合起來,將會更加完美,達到1+1=1,或1+1>2的效果。

隨著教學改革的深入發展,在數學教學中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每個教師十分關心的問題。教師應吃透教材,把握教材中的智力因素,積極地進行教學。數學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從心理角度而言,如抓住學生的某些心理特徵,對教學將起到乙個巨大的推動作用。興趣的培養就是乙個重要的方面,興趣能激發大腦組織,加工有利於發現事物的新要素,並進行探索創造。興趣是學習的最佳營養和催化劑。

學生對學習有興趣,對學習材料的反映也就最清晰。思維活動是最積極有效的,它能使學習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在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的前提下,對激發學生興趣談幾點體會。

1、觀察能力的培養,學習興趣的產生

觀察能力是認識事物,增長知識的重要能力,是智力因素構成的重要部分。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必須引導學生掌握基本的觀察方法,學會在觀察時透過事物表象,抓住本質,發現規律,達到不斷獲取知識,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的目的。我認為人們對知識的認識和積累都是通過觀察實踐而得到的。

沒有觀察就沒有豐富的想象力,也不可能有正確的推理、概括和創造性,所以有意識地安排學生去觀察思考,逐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發展學生的想象力。既增加了數學的趣味性,又創造了良好的課堂氣氛。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思維與興趣

作者 池利萍 當代教學科研 2013年第02期 教育家贊可夫指出 在各科教學中要始終注意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培養學生的思維靈活性和創造性。長期在農村擔任數學學科教學工作,筆者把此項工作做得有條無紊 有目的 有計畫 有步驟地培養學生的思維與興趣,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興趣與思維是相輔相成的,不應該分開來...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思維

教育學將思維分為廣義的和狹義的,廣義的思維是人腦對客觀現實概括的間接反映,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和事物間規律性的聯絡,包括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狹義的思維是心理學意義上的思維,專指邏輯思維。而數學思維是人腦和數學物件 即空間形式 數量關係 結構關係 互動作用並按照一定的思維規律認識數學內容的內在理性活動。...

小學生學習數學興趣的培養

董萬春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學生發展思維的巨大推動力,有興趣的學習不僅能使人積極思考,而且會達到廢寢忘食 欲罷不能的地步。在課堂上教師要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在課堂外教師也要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課程標準 指出,教學是師生交往 積極互動 共同發展的過程。教師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