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學生數學思維綜合品質的培養

2022-04-29 10:27:05 字數 854 閱讀 3706

作者:熊玲

**:《學園》2023年第29期

【摘要】作為初中素質教育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數學的教學佔據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數學的教學中,數學的思維能力是學生數學素質的集中體現。本文首先系統地分析了目前中國初中數學教學中學生在思維品質上存在的問題。

其次,提出了相應的培養措施。

【關鍵詞】數學思維品質培養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4)29-0145-01

思維,是反映事物內容和本質的客觀因素,也是人腦對客觀現實的概括。而思維能力的培養,在初中數學的教學中,是培養學生對數學感性認識的基礎。通過思維能力的培養,學生能較好地理解、掌握相關的數學內容,運用比較、分析、歸納、綜合等思維的方法來對數學問題進行判斷、推理。

這樣的過程能夠有效地提高學生對數學知識規律、本質的認知能力。

一學生存在的思維品質問題

1.學生數學思維過於膚淺

在初中數學的教學過程中,大多數學生對於數學概念、原理的認識僅停留在表面上,並沒有進行深層次的理解,這導致了學生的思維很難離開表面的現象,無法形成屬於自己的抽象概念。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面對問題的分析與解決時,只會看到問題的表面。而面對不具體的、抽象的問題,學生無法有效地轉變自身的思維模式,沒有較好地抽象思維能力。

這樣,學生很難從根本上抓住數學問題的本質,導致學生自身所掌握的知識無法在實際解決問題過程中得到較好的體現。

2.學生數學思維存在差異

不可否認,在學生之間,數學基礎與思維方式上是存在著差異的。因此,不同的學生在對待相同的問題時,在認知與感受上也存在著一定的差異。這樣的現象,將致使一些學生在面對問題的時候,不善於去對問題中的隱含條件進行挖掘,也不能通過自身所掌握的知識來對問題進行分析、推理。

學生數學思維品質培養

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其根本就是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教師要善於啟發引導 點撥解疑,使學生變學為思,以思促學。只要長期堅持,必定會促進主體智力的發展,也會養成良好的數學思維品質。一 巧設計,在引導中啟用思維 在新課標下,教師要善於運用整體觀念和系統方法精心設計訓練學生科學思維的方案...

談化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思維的深刻性是良好思維品質的基礎。它表現在對化學問題的深入思維,要求學生用紮實的雙基 透徹的概念以及化學知識的本質和規律,去認真分析和深刻理解題意,靈活 準確地解決具體問題。對於初中生來說,其化學思維的深刻性往往受到思維具有離散性所影響,從而在化學概念與原理 化學性質與變化 實驗操作與手段的本質理解...

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品質的方法初探

江蘇省新沂市王樓中學閏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探索能力應該是培養學生一 方導學生加強聯想和想象,從而培養他們思維的廣闊性。如學生學 切能力的核心。學生只有具備了一定的自主探索能力,才能提初中數學教材就十分注意這一點。作為一名初中數學教師,如習了角平分線 平行線與等腰三角形等知識,在解答角平分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