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體育教學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品質的方法

2023-02-08 13:45:03 字數 1063 閱讀 9045

作者:吳勝闖

**:《世界家苑》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提出了體育教學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品質的6種方法:1、發展觀察力、強化好奇心;2、鼓勵學生勇於質疑;3、鼓勵創造性娛樂;4、給予實踐的機會;5、啟發想象;6、引導學生善於協作、集智取長。

關鍵詞:體育教學、創造性、思維品質

「創造力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不竭動力。」素質教育就是從這一思想出發,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作為重點。要抓住這個重點,就必須在整個教育過程中始終對學生進行創造性思維品質的培養。

學校體育作為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教會學生能動優化身心的技能是其主要任務。「能動優化身心」本身就包含著創造和創造性思維品質----這就規定了體育教學具有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品質的責任和義務。為此,本文筆者根據多年的教學實踐談一談高中體育教學對學生創造性思維品質的培養方法。

一、發展觀察力、強化好奇心

觀察是人全面、深入、正確的認識事物的過程,是學生認識世界、增長知識、開啟眼界的重要途徑。如快速跑教學中,老師將腿部力量差不多的幾個學生分成強、中、弱三組,讓他們做起跑示範,其他同學觀察第一步放腳的位置對跑速的影響;疾跑上體逐漸抬起與直接抬起之間的差異等。在觀察中引導、啟發學生,讓他們從熟視無睹、習以為常的現象中發現新東西、增進新知識、發展好奇心。

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在教學中目標明確、態度科學、欣賞學生的觀察興趣、鼓勵和發展學生的好奇性。如,跑得快的因素有哪些?肌肉結實的做法是什麼?

教給學生觀察的方式、方法和順序,通過做課外作業的形式,教給學生做觀察記錄和分析整理觀察材料的方法。

二、鼓勵學生勇於質疑

質疑是學習的起源和動力,解疑和答疑既是學習的過程,同時也是獲的知識、探索和發現真理的有效途徑。如我們在講「生命在於運動」時,學生提出「體育鍛煉損害身體」的相反意見;又如「籃球比賽球壓線為出界,足球壓線為何不出界呢?」的疑問等等。

面對學生的相反意見與疑問,教師首先要肯定學生的思考,其次要認真聽取學生不同意見提出的緣由,再次要針對學生質疑的緣由,既透徹闡述「動體養形」、「靜體凝思養神」、動靜之「閾」的科學原理,又充分講解身體與心理的動靜對生命發生作用的辨證關係,使學生從中獲得正反、左右發現問題,辨證地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發展出創造性思維品質。

談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所謂創造性思維是指發明或發現一種新方式,用以處理某件事情的思維過程。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是學生學習的重要體現,創造性思維是創新能力的核心,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是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怎樣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呢?一 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激發學生的創造興趣和創造慾望,引導學生多思多...

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摘要 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特點與優勢,憑藉體育教材,訓練學生進行創造性活動,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關鍵詞 體育教學創造性思維 為社會培養具有創造力的優秀人才,是每個教師義不容辭的職責和義務。體育是最能激發人得能力,培養人們創造性活動的科學手段之一。因此,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

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摘要 在實際教學中任何學科都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而語文學科又是一門基礎學科,在其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性思維更是重中之重。關鍵詞 創造性思維積極性創新能力 創造性思維一般是指開拓人類知識新領域的思維活動,在思維領域追求 獨到 和 超越 在前人和常人的基礎上有新的見解 新的發現 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