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

2023-02-10 05:48:02 字數 1010 閱讀 7579

作者:劉正龍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數學教學必須遵循認識規律,有意識的不斷激發和深化學生的思維活動,使學生的思維在深度、廣度、靈活性等各方面都得到發展,這樣才能在數學教學中將素質教育落到實處,學生才能靈活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關鍵詞:數學教學;學生;思維能力;知識結構

中圖分類號:g633.6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1)03-0166-02

具有良好的思維品質是創造型人才的主要標誌。良好的思維品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後天教育培養的結果。教師不僅要傳授知識,而且還要有計畫的教給學生必需的思維方法,培養他們良好的思維品質,發展他們創造思維能力。

而數學組成的真實要素是數學問題和數學問題的解決。在數學教學過程中,學生的數學知識和能力的獲得,都是通過思維進行的,數學既能鍛鍊人的邏輯思維能力和形象思維能力,又能鍛鍊人的創造思維能力。這樣,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應該在教學大綱允許的範圍內,大量滲透數學建模的材料,向學生提供知識的發生和發展的求凝、嘗試、分析和綜合等思維過程。

因此,數學教學必須遵循認識規律,有意識的不斷激發和深化學生的思維活動,使學生的思維在深度、廣度、靈活性等各方面都得到發展,這樣才能在數學教學中將素質教育落到實處,學生才能靈活運用解決實際問題。那麼,我們數學教學過程中,就必須要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我認為培養學生的良好思維能力應從如下幾點著手:

1.力求創設情境,激發認識潛力,調動學生的學習思維積極性

要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教師必須注意進行學習的目的教育,使學生知道學習的重要性,激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積極性,布魯納指出:「探索是數學教學的生命線」。強調教學中要通過問題解決的探索活動調動學生參與教學的積極性,並激發其內在潛力,教學實踐證明,發現法教學時培養學生既有創造性思維,又有邏輯論證能力的有效方法。

發現法教學要求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通過對特殊的例項的觀察、分析、歸納、模擬、抽象概括,運用相似探索的方式,去發現結論及問題解決的程式。這裡,激發學生認識潛能的關鍵是教師要善於創設思維情境。情境要寓於所謂「發現」過程中,並注意「相似情境產生相應效應」的規則。

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數學素質

作者 施林松 軟體 教育現代化 2012年第11期 學校教育中各學科都有提高學生素質的共同任務,但他們都有不同的側重點,數學教育在人的素質養成上,具有其他學科教育不可代替的作用,數學在學校課程中處於中心地位,在數學教育中,數學素質的加強是知識經濟時代科學技術發展本身的需要,也是21世紀培養高素質人才...

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作者 周友文 教師 上 2013年第06期 重視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既有助於學生更好地認識世界,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又為今後進一步系統學習幾何知識打下良好的基礎。為此,筆者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談談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一 在教學設計中關注學生空間觀念的培養 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 於豐富...

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關鍵詞 初中數學培養創新意識 新課程標準下,要求教師不但要傳授給學生知識,更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新精神,這也是數學教學的乙個重要目標和基本原則。因此提高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值得我們研究的重要課題。初中數學教師在教學中若能很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思考,活躍學生思維,調動學生學習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