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遊戲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023-02-10 05:48:05 字數 992 閱讀 1862

作者:陶用謀

**:《現代職業教育·中職中專》2023年第06期

[關鍵詞] 體育遊戲;學習興趣;體育教學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7)17-0135-01

根據調查,在許多中小學的體育課中開展了體育遊戲,體育遊戲被融入體育技術、體能等專案的訓練中。但是,還有少部分的學校體育課是以傳統專案為主,很少或基本不摻加體育遊戲。這些學校的體育課通常枯燥、無趣,學生的積極性不高,甚至有不願意上體育課的現象。

而那些穿插遊戲的體育課,課堂氣氛就顯得活躍。因此,在體育課上穿插遊戲,並經常變化遊戲的內容,可以使學生喜歡上體育課。在講解遊戲內容時,學生會認真地聽,課堂紀律也會提公升。

體育遊戲可以更好地增強學生對體育課的愛好,激發學生上體育課的興趣。如果在體育課中不穿插體育遊戲反而不知道怎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不知道怎樣調動課堂氣氛,長期如此就會讓學生覺得體育課枯燥無味,特別是中職學生,不喜歡上課,久而久之學習興趣也會降低。如果加上遊戲,會讓學生覺得教師不是教技術動作,而是帶他們玩,這樣不知不覺中就讓他們的身體得到了鍛鍊,同時也拉近了教師和學生之間的距離,這樣學生就會喜歡體育課,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教學也會感到輕鬆。

中小學生處在叛逆期(特別是中學階段),加上體育課不是主要課程,學生通常對體育課漫不經心,甚至乾脆請假不上,導致體育課的正常教學不能很好地實施。加入體育遊戲,可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好奇心。在教師講解的時候,學生肯定會認真地聽,再加上獎勵,就可以激發學生的好勝心,他們便會更認真地聽講。

在體育課開始時就通知學生,如果能很好地完成教學內容,就可以做遊戲,學生受到遊戲的**後,肯定會更好更快地完成學習。

作為一名教師,教育學生是義不容辭的職責。體育教師在這方面有著更加特殊的不可推卸的責任。在體育課上穿插有積極意義的體育遊戲,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發展學生的智力,提高學生的活動能力。

在體育遊戲中,採用對抗競爭的形式,可以激發學生的進取精神,培養學生機智、勇敢等優良品德。因此,在體育課上穿插體育遊戲,有助於體育教師教育能力的更好體現,並提公升其教育能力。

巧用遊戲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作者 陸雯雯 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 學習興趣是學習活動的重要動力。學習興趣為什麼會對學習有如此巨大的促進作用?在英語教學中,我們又該如何激發和培養中學生英語學習的興趣呢?作為一名從教多年的英語教師,我認為 遊戲在培養學生英語興趣的教學中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一 英語課堂遊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理想的英語課...

如何激發學生體育課的學習興趣

摘要 本文結合辛苦包到要求,從思想上讓學生喜愛體育課,教師的 分層次 體育教學,改革整合教材內容,創新教學方法,教學形式的多樣化和教師整體素質的提高六個方面,提出了提高學生體育課學習積極性的措施。關鍵詞 初中體育課激發興趣激情 有關資料表明,80 以上的學生喜歡上體育課,學習的態度是端正的,動機是正...

體育課中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中圖分類號 g63.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20 0 01 興趣是人們認識和探索某種事物或某種活動的心理傾向的內在動力。從事任何活動都需要有興趣作支撐,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興趣一旦被激發,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否則活動的效率則難以提高。反之,學生學習的興趣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