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體育教學中遊戲運用的作用與策略研究

2023-02-10 05:45:05 字數 912 閱讀 8845

作者:郭志強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新課程改革背景下,在體育教學過程當中,應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採用全新的遊戲式教學方式,使得學生能夠在良好的學習氛圍下,自覺主動地投入到體育學習當中。文章首先闡述了體育課堂遊戲教學的內涵,然後分析了體育遊戲在體育教學中的重要作用,最後**了初中體育課堂遊戲教學的具體應用策略。

關鍵詞:體育遊戲;初中體育教學;應用策略

體育教學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相較於其他科目的教學更為靈活。在素質教育逐漸深入的初中義務教學階段,在體育教學中,可以借助體育遊戲來達到教授體育知識與強身健體的目的。這些體育遊戲具有趣味性和教育性雙重特點,是初中體育教學創新性的重要體現,對初中體育教學質量的提公升和初中生體質的改善都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本文主要圍繞初中體育教學活動中體育遊戲的特點以及應用策略展開討論,為體育教學改革提供一定的參考意見。

一、體育課堂遊戲教學的內涵

體育課堂遊戲的實質就是幫助學生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充分了解和領悟體育知識,深刻體會體育運動帶來的無窮樂趣。體育遊戲的運用能夠幫助學生掌握相關運動技能,提公升學生的智力水平,提高學生的身體健康水平。學生也樂於參與到遊戲中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體育遊戲的創新和設計要按照教學大綱和教學計畫的要求,需要用心設計遊戲的環節和判定的規則等,保證遊戲符合初中生的認知水平和身體素質水平等。

二、初中體育遊戲的選用

1.依託於初中生的生理、心理特徵選擇。

所選的初中體育遊戲本身需要在初中生能承受的體能範圍之內,再者需要符合初中生的年齡特點。並且需要考慮到初中體育遊戲開展過程中可能涉及到的場地問題、天氣問題等方面。比如在春秋季節當天氣狀況較好的時候可以給學生適當安排一些運動負荷量大、時間長的初中體育遊戲。

反之在夏季冬季就需要考慮天氣因素帶來的影響,適當減少運動強度。最重要的是所選初中體育遊戲需要反映學生的需求,並且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

高中體育創新教學中遊戲運用實踐問題

摘要 在高中體育教學中,教師要從學生的發展水平出發,善於啟發學生的質疑問題,啟發學生自己分析問題 自己解決問題,創造性地運用遊戲教學,可以通過設疑 誘導,啟發學生積極思考嘗試,從中獲得協同合作的體驗,增進協同合作的意識。為此,以理論聯絡實際,對此問題進行 關鍵詞 高中體育教學 遊戲教學 創新教學 根...

遊戲在初中體育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楊強軍 新一代 2017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體育新課程改革的全面發展,學校體育更加注重學生在體育課中的興趣與表現。而體育遊戲就是一種激發學生興趣的最好辦法,它融體力發展 智力發展 身心娛樂為一體,既有遊戲的特點,又有體育的特徵 它是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以增強體質 陶冶情操為目的的一種現代遊...

初中體育教學中運用遊戲的策略研究

作者 胡靜 學週刊 中旬刊 2014年第08期 體育遊戲隸屬於遊戲的一種,是具有豐富的娛樂性 教育性特點的體育鍛煉方式。作為體育鍛煉的一種手段,體育遊戲 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它使枯燥的體育訓練變得更加生動活潑,富有趣味性,它能促進學生身體和心靈的全面發展。在體育教學中引入遊戲是教學改革的乙個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