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實踐活動,豐富學生生活,提公升學生能力

2023-02-06 20:21:02 字數 970 閱讀 6000

作者:陳其良

**:《教育界·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現代課堂教育明顯突出的問題就是:學生知識學得多,可實踐太少了。因為學生脫離真實生活,似乎在虛擬中生活,所以學生對生活、學習變成沒有樂趣,導致學生習作無話可說,一旦習作,不是抄襲就是胡編或者乾脆不寫。

【關鍵詞】學生生活能力

我們都知道:要寫一篇文章,除了常用的書面語言與修辭之外,還要謀篇布局的知識,更不可缺少的就是素材。書面語言與修辭、謀篇布局的知識,在課堂裡都可以學得到,習作素材必須是學生親身經歷或耳聞目睹所獲取的。

讓學生親身經歷所獲取習作素材,唯一的途徑就是:合理利用教育資源,開展實踐活動。實踐活動不僅獲取習作素材,而且獲取書本裡頭得不到的知識,並在社會、自然的接觸過程中,獲得多種能力發展。

以下是我以往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中,積累的點滴經驗,現供同行參考。

一、利用當地資源,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觀察是人類認識世界、增長知識的重要手段。而興趣又是學生觀察的前提,只要學生感興趣的事物,學生才會聚精會神地觀察。因此,教師必須充分利用學生特別感興趣的事物,發展學生的觀察能力。

在實踐活動中,學生經常對新鮮事物產生好奇心,很容易產生觀察的動力。那麼,教師就必須平時多了解學生最感興趣的事物。當時,士多啤梨剛剛開始培育,**對士多啤梨報道得神乎其神,而且士多啤梨的確酸甜可口,芳香宜人,營養豐富,**昂貴,學生對士多啤梨特感興趣。

我就組織學生參觀學校門口的「士多啤梨基地」。一到「士多啤梨基地」,學生看到果實纍纍的士多啤梨,個個垂涎欲滴,這就加深學生對士多啤梨的興趣。起先,學生的觀察是比較零散的,自己注意了什麼就觀察什麼,甚至有學生動手摘士多啤梨果實往嘴裡塞。

後來,我就組織引導學生,仔細觀察士多啤梨的地與其他作物的地有何差異;再引導學生觀察士多啤梨果子長在藤的位置;最後再引導學生觀察士多啤梨葉子的形狀、顏色。在觀察時,學生發現許多秘密,種士多啤梨的地都要用塑料薄膜做成衣服穿起來;士多啤梨的葉子是圓形的,每三片葉子乙個組合,每個組合就像一把古代麥稈編織的扇子,果子都是呈三角形的。有的學生還發現士多啤梨的果子是結在藤的節上,和野生紅泡泡一樣……

規範體衛藝活動豐富學生生活

大通縣石山鄉中心學校開展體育 衛生 藝術工作匯報材料 石山鄉中心學校 2013年7月3日 大通縣石山鄉中心學校開展體育 衛生 藝術工作匯報材料 我校根據縣教育局 的 西寧市中小學常規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 中第七章 體育 藝術 衛生管理 檔案為依據,組織開展我校的體衛藝活動。現將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

開展多彩社團活動全面提公升學生素質

摘要 學校社團是校園文化的一種有效載體,是學生素質拓展的重要舞台,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為學生和教師的個性發展創造人文環境,能有效地發揮校園環境的育人作用。為了使學生在各具特色的社團活動中體驗生活,提公升素質,拓展心靈,我們通過開展多種具有思想性 學術性 娛樂性等活動,豐富了廣大學生的...

談數學實踐活動與學生生活的聯絡

自主 合作 是新課程倡導的學習方式,適時有效地開展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自主 自悟 自得,把書本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知識 技能,有利於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個性 特長和諧發展,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目的。一 精選活動內容,符合學生年齡特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時每刻都可能遇到問題,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