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驗中提公升學生實踐能力和綜合素養

2023-02-06 23:39:04 字數 1300 閱讀 4627

作者:徐法忠

**:《化學教與學》2023年第05期

摘要:化學學科最大的魅力是實驗教學,實驗教學不只是知識的載體,更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科素養的重要途徑,在初中化學教學的新課、習題課、複習課中如果能及時的增加實驗教學,必然能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課堂效率,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關鍵詞:實驗教學初中化學實驗重要性課堂

文章編號:1008-0546(2015)12-0000-00 中圖分類號:g633.8 文獻標識碼:b

doi:10.3969/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馬克思主義教育與勞動相結合思想的指導下,我國普通教育在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上做過一些探索和嘗試。化學課應該跳出應試教育的束縛,尤其是要注重實驗課對學生的引導。一是強調「實踐能力」,實踐能力是「人們在改造社會的有意識的活動中所能勝任某項任務的主觀條件。

實踐活動的主要形式有操作、觀察、討論、合作學習、猜想、畫圖、社會調查、收集資料、提出問題、建構模型等。著眼於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啟迪學生的創新精神;二是強調「綜合素養」,綜合素養是指乙個人的修養,與綜合素質同義,從廣義上講,包括道德品質、外表形象、知識水平與能力等各個方面。在知識經濟的今天,人的素養的含意大為擴充套件,它包括思想政治素養、文化素養、業務素養、身心素養等各個方面。

「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人才?」這就是著名的「錢學森之問」。今天再次回想這個問題,我們感受到了肩上的擔子的重大。

我們在總結自己成功的經驗的同時,更應該反思我們的教育還缺少什麼?學生的創新力、實踐力和綜合素養怎樣提公升,我們要時刻思考,用心實踐。

一、實驗教學的重要意義

愛因斯坦有句名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心理學家研究也表明:人們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總是力求探索它,認識它;興趣是乙個人力求認識並趨向某種事物特有的意向,是個體主觀能動性的一種體現。

乙個合理有效的實驗恰恰能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提高他們學習的興趣,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精神。實驗也正是化學學科的魅力和靈魂所在,通過合理有效的實驗教學能幫助學生熟悉實驗現象,理解操作的要領,便於學生熟記這些知識的同時,實驗教學更能幫助學生理解難點,突破化學學習的瓶頸(如在借助實驗教學突破定量計算)。通過實驗教學能培養學生良好的觀察習慣,而一切的好奇總是從聽到或看到開始,完整細心的觀察是學科學習的重要素養,科學合理的實驗方案的設計更能很好的培養學生的邏輯能力和分析問題能力,更好的還原科學**的過程,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

實驗方案的實施能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學生相互協作和統籌能力,在實施實驗時難免出現這樣和那樣的問題,學生在解決這些問題的過程中即掌握了學科知識和實施實驗的操作,培養了學生處理問題的能力,同時提高學生應變能力。真實的實驗過程幫助學生認識物質的同時,也掌握了思考的過程。實驗起到了綜合培養學生能力的重要作用。

教育學教學中提公升學生實踐能力

幼兒教育學教學中提公升學生實踐能力的方法 幼兒教育學是學前教育專業的重要課程之一,課程中所涉及到的不少內容都對學生的實踐能力的培養有著重要作用。因此,如何根據教學內容和課程特點,採取相關措施以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是教育工作者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當然也對加強和改進教學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戰。一 幼兒教育學基...

在化學實驗中提高學生綜合能力

本文為全國教育科學十一五規劃教育部重點課題 教師專業發展研究 新課程標準下中學化學教師實驗教學能力的 的研究成果之一。課題批准號 jgz11054962 課題負責人 馬超然。課題主研者 陳興春楊紅英彭紀姣岑紀賓 驗能力作為一種職業能力,是一種專業從事化學教學工作的素養。為了更好地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參...

在語文實踐中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

作者 姚惠秋 一 語文課上 撿貝殼 給學生乙隻語言自我積累的小揹簍 小學語文課本中的課文大多是名家名篇,其語言融思想美 規範美和藝術美於一體,堪稱語言之典範。語文課就是要求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課文中規範性的語言,並日積月累。我嘗試用 撿貝殼 的方法鼓勵學生養成自我積累的好習慣。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