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報紙數位化的實踐和問題

2023-02-06 23:39:02 字數 788 閱讀 7672

作者:黃雯

**:《新聞愛好者》2023年第17期

一、引言

寬頻報紙,是第一**和第四**的有機組合。匡文波(筆名:聞博)2023年在《寬頻技術:

多**傳播的催化劑》一文中對寬頻報紙是這樣定義的:「寬頻報紙,指的是某報紙在利用印刷機印刷報紙的同時。把其報的數位化訊號送至isp伺服器。

再經由寬頻網送至小區使用者的電腦中,讀者利用專用瀏覽軟體,就可以閱讀當天印刷出版發行的報紙。這些數位化訊號包括文章、標題、**、版式、色彩等報紙上的所有資訊,而這些資訊與報紙資訊完全一樣。」

二、寬頻報紙發展的必然性

當代受眾的資訊接收需求和習慣已從最初被動接受到如今主動要求和索取,對資訊寬度和質量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當代受眾迅速更新知識和使學習效用最大化的願望比以往更加強烈,單一的平面**和單一的網路**都不能有效地滿足這種願望。面臨多種**形式爭寵的競爭,作為傳統的平面**,報業單位非常渴望利用數字技術「重塑報紙出版業的行業邊界和業務形態,推動多元傳播格局下報紙出版方式和報業經營模式的轉型,實現報業核心競爭能力與資訊網路傳播技術的深度融合」。

三、寬頻報紙競爭優勢分析

廣告份額小。以泉州寬頻報紙為例,它集合了《泉州晚報》、《東南早報》、《泉州晚報》海外版和《閩南週末》四份報刊。與紙質報紙相比。

泉州寬頻報紙的廣告比較少,版面有所刪減。拿泉州《東南早報》來說,平時《東南早報》的版面至少有32版,廣告約有十二三個版,在早期的編輯當中。這些分類廣告是沒有被編輯到寬頻報紙中去的。

開發更快捷。同紙質報紙相比,製作寬頻報紙時,大幅度簡化了出版程式,出版過程簡化為只要將數位化內容在電腦上編輯好。送上網就可以了。

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實踐研究

作者 王林軍 計算機光碟軟體與應用 2012年第24期 摘要 在對高校數位化校園基本內涵進行論述的基礎上,分析了高校數位化校園資訊資源的基本特徵。同時,根據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的具體實踐,分析了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專案的主要內容,了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典型問題,並提出了對應的解決方案,為高校數位化校園建設提...

數位化可視對講的優勢和應用

數位化技術的匯入讓樓宇對講系統有了突破性發展,使系統的傳輸距離不受地域限制 傳輸的音 控制等訊號的效果也遠遠優於傳統的匯流排方式,此外在施工 安裝等方面也帶來了諸多的便利。採用tcp ip協議傳輸資料,可以利用小區現有的寬頻網路,無須單獨敷設線路,大大簡化佈線工程,施工週期和費用也大大減少。施工方便...

出版資源的數位化

未經過規範化處理的出版資源,即使是以 數位化 形式存在,也只不過是以數字形式儲存的出版資源而已,這類資源很難在數字出版領域中成為可利用的資源並發揮其應有的價值。而目前許多傳統出版單位,正熱衷於將其所掌握的出版資源大規模地進行數位化工作,而這種不按數字出版規範處理程式進行的資料加工方式,只能稱其為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