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與式試卷

2023-02-06 23:36:06 字數 2650 閱讀 3765

絕密★啟用前

2014-2015學年度汀水中學月考卷

數與式檢測

注意事項:

1.答題前填寫好自己的姓名、班級、考號等資訊

2.請將答案正確填寫在答題卡上

第i卷(選擇題)

請點選修改第i卷的文字說明

1.實數a在數軸上對應的點如圖所示,則a,-a,1的大小關係正確的是( )

a. bc. d.

2.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乙個數的倒數等於它本身的只有1

乙個數的平方根等於它本身的是1,0

乙個數的算術平方根等於它本身的只有1,0

乙個數的立方根等於它本身的只有1,0

3.下列各式中,正確的是( ).

a. =±4 b. =-3 c.± =4 d. =-4

4.下列各數①-3.14 ② ③④⑤中,無理數的個數是( ).

a.2b.3c.4d.5

5.如果,那麼的值是 ( )

a.8 b.-8 c.-22 d.22

6.下面四個整式中,不能表示圖中陰影部分面積的是( )

a. b. c. d.

7.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是單項式

b.是五次單項式

c.是四次三項式

d.的係數是,次數是1次

8.若分式,則分式的值等於( )

abcd.

9.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近似數4.60精確到十分位

b.近似數5000萬精確到個位

c.近似數4.31萬精確到0.01

d.1.45104精確到百位

10.實數a、b在數軸上的位置如圖所示,則化簡代數式|a+b|-2a的結果是( )

a.2a+b b.2a c.a+b d.b-a

第ii卷(非選擇題)

請點選修改第ii卷的文字說明

11.在數軸上表示下列各數,並用「<」把它們連線起來.

0, , 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的平方根是

13.觀察下列式子:當……

根據上述發現的規律,用含n(n≥2的整數)的代數式表示上述特點的勾股數a=_______,bc

14.比較大小: ______.

15.(5分)先觀察:,,,…

(1)**規律填空

(2)計算:

16.若,,且,則的值為________.

17.若互為相反數,互為倒數,則________.

18.已知數軸上表示數的點的位置如圖所示,則 0 (填「>」,「<」或「=」).

19.我們已經學過用面積來說明公式.如就可以用下圖甲中的面積來說明.

請寫出圖乙的面積所說明的公式:x2+(p+q)x+pq

20.若x2+2(a-3)x+16是完全平方式,則a

21.一跳蚤在一直線上從o點開始,第一次向右跳1個單位,緊接著第2次向左跳2個單位,第3次向右跳3個單位,第4次向左跳4個單位,……,依次規律跳下去,當它跳第2015次落下時,落點處離o點的距離是個單位.

22.已知,則式子的值是

23.奶奶的年齡比孫女的年齡的8倍大兩歲,如果孫女現在的年齡是a歲,那麼奶奶的年齡為歲.

24.(1)先化簡再求值,其中x=2.

(2)什麼情況下與的值相等?

25.(1)計算:

(2)計算:

26.(本題滿分8分)如圖,已知數軸上點a表示的數為6,b是數軸上一點,且ab=10.動點p從點o出發,以每秒6個單位長度的速度沿數軸向右勻速運動,設運動時間為t(t﹥0)秒.

(1)寫出數軸上點b表示的數 ;當t=3時,op= (2分)

(2)動點r從點b出發,以每秒8個單位長度的速度沿數軸向右勻速運動,若點p,r同時出發,問點r運動多少秒時追上點p?(3分)

(3)動點r從點b出發,以每秒8個單位長度的速度沿數軸向右勻速運動,若點p,r同時出發,問點r運動多少秒時pr相距2個單位長度?(3分)

27.小王玩遊戲:一張紙片,第一次將其撕成四小片,以後每次都將其中一片撕成更小的四片,如此進行下去。

(1)填空:當小王撕了3次後,共有張紙片;

(2)填空:當小王撕了n次後,共有張紙片.(用含n的代數式表示)

(3)小王說:我撕了若干次後,共有紙片2013張,小王說的對不對?若不對,請說明你的理由;若對的,請指出小王需撕多少次?

28.「囧」(jiong)是網路流行語,像乙個人臉鬱悶的神情.如圖所示,一張邊長為20的正方形的紙片,剪去兩個一樣的小直角三角形和乙個長方形得到乙個「囧」字圖案(陰影部分).設剪去的小長方形長和寬分別為x、y,剪去的兩個小直角三角形的兩直角邊長也分別為x、y.

(1)用含有x、y的代數式表示圖中「囧」的面積;

(2)當時,求此時「囧」的面積.

29.小王玩遊戲:一張紙片,第一次將其撕成四小片,以後每次都將其中一片撕成更小的四片,如此進行下去。

(1)填空:當小王撕了3次後,共有張紙片;

(2)填空:當小王撕了n次後,共有張紙片.(用含n的代數式表示)

(3)小王說:我撕了若干次後,共有紙片2013張,小王說的對不對?若不對,請說明你的理由;若對的,請指出小王需撕多少次?

中考複習《數與式》試卷

階段檢測1 數與式 一 選擇題 請選出各小題中唯一的正確選項,不選 多選 錯選,均不得分 1 下列等式成立的是 a 2 2 b 1 1 c 1 3 d 2 3 6 2 地球繞太陽每小時轉動經過的路程約為110000公尺,將110000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 a 11 104 b 0.11 107c 1....

數與式測試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題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每小題3分,滿分30分 1 的相反數是 a b c d 2 的絕對值是 a 16 b 4 c 4 d 16 3.的倒數是 a b c d 4.在實數 sin30 無理數的個數為 a.1b.2c.3d.4 5 已知實數m n在數軸上的對應點的位置...

數與式複習

一 選擇題 1.若 是一種數 算符號,並且1!1,2!2 1 2,3!3 2 1 6,4!4 3 2 1,則的值為 ab.99c.9900d.2!2.計算 歸納噶計算結果中的個位數字的規律,猜測的個位數字是 a.0b.2c.4d.8 3 已知a b c是 abc的三邊長,且滿足a3 ab2 bc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