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綱要」考試複習

2023-02-06 23:39:03 字數 1100 閱讀 6402

期末「綱要」考試相關事宜

華中科大2011級全校全日制本科生

1、考試時間與地點:考試時間為本學期第17周,全校學生分兩個考點,即東九樓和西十二樓。考試具體時間與地點請看網上通知。

2、考試形式:全校統考,閉卷,請學生根據下面提供的本年度考試題型進行有針對性的複習。

3、考試範圍:

第一,歷史時限。考1840-2023年之間的歷史內容,即教材上編、中編,下編的內容不考。

第二,考試內容。考學生對近現代歷史知識掌握的多少,考學生運用正確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和解決相關問題的能力。

4、考試題型:二種題型,單項選擇題和論述題。單項選擇題40道,論述題2道:

一道題答題主要內容可以在教材中找到,但是,綜合性強、涉及面廣,課本上難以找到現存答案,學生必須根據自身歷史修養答題;一道題則是根據教師講授和學生自身歷史悟性答題,主觀性強。

5、教師只講考試要求,不進行專門而統一的複習。

附:2023年全校全日制本科生「綱要」複習參考題

1、如何理解近代中國的兩大歷史任務及其相互關係?

2、論述資本—帝國主義的入侵給中國帶來了什麼?

3、近代中國歷次反侵略戰爭失敗的根本原因和教訓是什麼?

4、為什麼說辛亥革命是二十世紀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偉大的巨變?

5、簡述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相繼失敗的根本原因?

6、簡述五四以前新文化運動的歷史侷限

7、中國先進分子為什麼和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

8、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為什麼要以鄉村為中心?

9、「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革命道路的開闢有何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啟示?

10、如何正確認識國共兩黨在抗日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

11、如何認識民主黨派的歷史作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與政治協商的格局是怎樣形成的?

12、為什麼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基本經驗是什麼?

13、結合實際,請談談學習「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意義?

14、學習「中國近現代史綱要」後有哪些收穫?關於「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的學習,對你的任課老師,你應該有一些話要說,請把你最想說的內容寫在這裡。

「綱要」教研室

2011-12-11

——完——

教育心理學複習綱要 考試用

1教育心理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是心理學與教育學緊密相結合的產物。教育心理學定義為 研究教育活動中的心理現象及其活動規律的科學。包括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活動規律。學校情境中的 學與教 是人類學習的一種特殊形式。最早的教育心理學研究體系是由桑代克奠定的。2教育心理學研究應該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 發展問題 ...

2023年《戰略管理》期末複習綱要

企業戰略管理複習綱要 第一篇企業戰略管理概論 第一章企業戰略概論 1 掌握對企業戰略的理解 2 企業使命及其理解 3 掌握對企業目標的理解 含義 結構 內容 應用 4 熟悉企業戰略的基本要素 第二章企業戰略管理概述 1 熟悉對企業戰略及其層次 各自的職能 相互間的聯絡與差異 的理解2 熟悉企業戰略管...

池州學院2023年專公升本統考科目考試綱要

大學語文 考試大綱 一 文學 文體常識 文學常識 中外著名作家的姓名 字型大小 生活年代 生平事蹟 代表作品 創作特徵,及其在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影響 名篇的作者 創作背景 思想內容 藝術成就,以及篇中的名言警句 著名作品集的成書年代 主要內容與藝術成就 中國文學史上重要流派的主要成員 創作特徵 藝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