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現有實驗教學方法提公升學生創新實踐能力

2023-02-14 15:54:07 字數 899 閱讀 8047

作者:魏福安李戩王金輝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29期

摘要:實驗能力培養是提高高等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通過實驗教學可以有效培養學生的實踐和創新能力。針對傳統的實驗教學模式不利於學生創新實踐能力的培養,提出了六種改革的方法,即通過實驗內容的更新、實驗教學質量的保證、實驗教學vod**點播系統的建設、教學實踐基地的搭建、工程示範中心的建立、學生參與科研專案等手段,改變傳統實驗教學的弊端,提公升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

教學實踐表明,學生的工程認知、實踐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明顯增強。這些措施對今後國內實驗教學的改革,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關鍵詞:實驗教學;教學改革;實踐能力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8)29-0263-02

一、引言

創新是乙個民族發展的動力,要使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就必須提公升民族的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是***在新時期作出的重大決策,高校作為研究型大學,在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方面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學校教育也要跟企業生產實踐相結合,加強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就要求高校畢業生不僅要懂得基礎理論,還要懂技術,但要掌握技術必須要有較強的動手實踐能力[1]。

二、實驗教學改革

1.推陳出新、與時俱進。在知識大**的時代,書本知識遠遠跟不上時代的發展,甚至有些實驗專案不符合時代發展的要求,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新技術不斷湧現,因此,我們要淘汰不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實驗內容和方法,積極增加新的實驗專案,使實驗教學內容與科研、工程、社會應用實踐密切聯絡[2]。

實驗教學內容是實驗教學的核心,是保障教學質量的關鍵,但是傳統的實驗教學模式為「大統一」,學生被動地接收知識,不利於創新能力和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因此要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和內容,加強綜合性、設計性、創新性實驗,開拓學生的發散思維,提高創新意識,增加實驗教學學時比例,減少演示和驗證型實驗教學內容,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

附件 參評作者資訊採集表 如何改進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從化中學物理科黃文靜 物理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物理實驗是研究物理現象的基本方法。物理實驗是培養學生觀察 動手 思維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完成教學活動必不可少的環節。從教學的角度考慮,物理實驗可以分為演示實驗 學生分組實驗和課...

實驗教學方法與手段

先進的教學體系和合理的教學內容安排是取得高質量教學效果的前提,但是教學目的能否實現還在於有沒有先進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我們認為取得高質量的實驗教學效果主要取決於學生的參與程度。吸引學生興趣的乙個關鍵點是將 實驗 轉化為 試驗 將填鴨式教學改為師生互動的討論式教學,調動同學的興趣和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

改革有機化學實驗教學方法的探索

摘要 有機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實驗能使學生熟練掌握基本技能的操作,通過對基本原理的驗證,加深對有機化學應用的認識和理解,鞏固理論知識,養成嚴謹求是的科學態度。針對目前有機化學實驗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對有機化學實驗教學作了一些改革嘗試,以提高當代大學生的綜合素質以及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