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幼兒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嘗試

2023-02-06 20:18:05 字數 854 閱讀 3512

作者:劉彩霞

**:《甘肅教育》2023年第15期

[關鍵詞]幼兒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主題活動[中圖分類號]g610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004-0463(2011)08(a)-0093-01教育幼兒熱愛祖國是《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社會領域的內容之一。陳鶴琴先生說:「小時候有愛人的行為,到了成年也就會愛人民、愛祖國。

」但「愛國」是乙個抽象的概念,對幼兒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並非讓幼兒理解、掌握什麼是祖國?什麼是愛國主義?而是根據幼兒的認知、情感發展規律有計畫、有針對性地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通過幼兒可接受的途徑、方法去影響幼兒、教育幼兒,使幼兒萌發愛祖國的情感。

一、從幼兒最初萌發的義務感培養幼兒的愛國情感現在的獨生子女在家裡都是「小皇帝」、「小公主」,任性、霸道,要想改變他們獨佔的個性,必須先從心理上說服他們。首先讓幼兒與優秀的小夥伴比較,發現自己的不足,教師還可以從教育故事中尋找正面的形象為幼兒樹立榜樣,然後通過討論,讓幼兒知道不管在家、在幼兒園都要互相謙讓、和睦相處,接著教師要抓住幼兒的這一點愛的萌芽,從自身做起,去感染他們。如,在「愛媽媽」的活動中,教育幼兒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關心、愛護媽媽,並由愛媽媽逐步擴充套件到愛老師、愛小朋友、愛周圍的人……從最初的義務感培養幼兒的責任感,使幼兒從小就萌發愛人民、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從而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愛國主義的啟蒙教育。

二、優化教育環境,隱性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教育環境中滲透德育內容往往是一種無聲的教育,而它對幼兒的影響是巨大的。因此,教師應通過創設、優化教育環境來實施愛國主義教育。如,在教學樓的牆壁上張貼國旗、國徽,在走廊裡懸掛孩子們的優秀畫作:

保衛祖國的解放軍、勇敢自信的小飛行員等,這些都能使幼兒在真實、健康的環境的感染下,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啟發。因此,環境是輔助教師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一種重要工具。

愛國主義教育

一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是人們忠誠 熱愛 報效祖國的一種集思想 情感和意志於一體的社會意識形態。作為歷史範疇的愛國主義是任何一種社會的價值體系必然具備的內容,是乙個國家的民族的靈魂,是維繫國家和民族的紐帶,是國家和民族賴以獨立 生存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2 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 中華民族是富有愛國主義...

如何對學生進行有效的愛國主義教育

這種結果,是令教育者非常心痛和失望的。但是反思一下,這無不和我們長期的單方面,一廂情願的做法和教育方法有很大的關係。學生對這種跟不上時代和潮流的愛國主義教育已經產生疲勞 茫然,甚至牴觸情緒。愛國主義教育是乙個國家 乙個民族延續和繼承自己民族精神的重要方式,是對國民進行政治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這是...

愛國主義教育內容

雙灣鎮中心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內容 當代小學生是未來中國的中流砥柱,他們的思想素質直接影響到未來中國的素質,培養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提高他們的愛國主義覺悟,是建設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一項重要任務。它關係著四化建設的成敗和祖國的興衰。本學年度愛國主義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幾項內容 1 愛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