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總結

2022-11-29 04:48:06 字數 4486 閱讀 7402

篇一:愛國主義教育工作總結

愛國主義歷來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柱。學過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上下五千年,愛國主義是一條粗重的紅線貫穿其中,艱苦卓絕奮鬥,創造燦爛文化,抵禦外來侵略,推動社會進步,愛國主義是強大的精神動力。沒有愛國主義,就沒有中華民族的過去、今天和未來。

無論在任何時期,任何時代,我們都應該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如今,在當前我州反**鬥爭的嚴峻形勢下,開展愛國主義主題教育活動,對教育和引導廣大幹部職工深刻認識和理解馬克思主義祖國觀、民族觀、宗教觀和文化觀,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始終做到政治堅定,旗幟鮮明地維護祖國統一,堅決反對民族**,堅決維護民族團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直以來,我校在愛國主義精神教育活動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建立健全領導機構

新一學期一開始,學校就組織召開了全體教師會議,布置本年度的教育計畫,組成以分管德育教師為組長,以所有班主任和大隊輔導員為組員的領導小組,以保證活動的順利進行。

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建立愛國主義氛圍

1、上好開學典禮的第一課

每學期開學的第一天,學校都要舉行隆重的公升旗儀式,規範的敬禮,聲情並茂的國旗下的講話,全體師生嘹亮的國歌聲,都是一次很好的愛國主義教育。

2、每週一的國旗下講話內容廣播愛國先輩的故事,對全體學生進行教育。為了培育同學們傳承和弘揚民族精神,教育引導他們了解民族精神的豐富內涵,體會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魅力,感受民族精神的力量。我校通過紅領巾廣播台和板報等宣傳一些愛國先輩的故事。

他們當中有忠貞不屈壯烈殉國的屈原、堅持禁菸的林則徐、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不屈的民族英雄方志敏,除了這些

革命志士所表現的英勇頑強,為國捐軀的民族精神之外。還有像艱苦樸素,助人為樂的雷鋒精神;不顧小家顧大家的抗洪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延安精神;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攻關的載人航天精神;還有在雅典奧運會上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奧運精神等,這些都是我們中華文明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民族之魂。他們還了解到像知識分子華羅庚,不貪圖榮華富貴,一心報效祖國的民族精神;還有駐守邊疆的戰士們,不怕吃苦,默默奉獻的民族精神……聽了這些宣傳,同學們狹隘的思維一下子豁然開朗,並感悟出***的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深刻含義,愛國之情如涓涓細流在每一位學生的心田中流淌。

3、重大節日,如五

一、五四、六

一、七一、八

一、九一

八、十一等,組織教育活動。各班召開主題班會,巨集揚愛國主義精神。

4、充分利用學校的櫥窗、教室的黑板報,學生的手抄報等宣傳陣地,隨時向學生進行教育。

5、各班主任利用班隊會,按照學校的不置規定按時想學生進行教育。

三、課堂教學,滲透愛國主義精神。

課堂教學是巨集揚愛國主義精神的主渠道,各科任課教師結合本學科的特點,充實和弘揚愛國主義的內容,使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在學校教育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

總之,我校結合實際,以豐富多彩,學生喜聞樂見的教育實踐和文化活動為載體,繼承中華傳統美德,培養學生愛國、責任、誠信、奉獻、尊重、合作等優秀品質。努力提高全體師生的愛國熱情,增強全體師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導青少年學生樹立遠大理想信念,我們全體師生決心以勤奮工作,努力學習,作為愛國的最好體現!

篇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總結

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總結

中華民族是富有愛國主義光榮傳統的偉大民族,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加強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學生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對於在學生中間高揚愛國主義旗幟,不斷增強其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正確引導廣大中小學生的愛國熱情,全面貫徹落實教育部印發的《關於正確引導中小學生愛國熱情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通知》精神,我校積極在廣大學生中開展了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一、落實責任,確保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的順利開展。為確保本次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有效、規範、深入、有序地開展,根據學校德育工作計畫,德育處及時制定了詳實可行的活動實施方案。根據活動方案,學校迅速地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並制訂了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的計畫,層層落實責任、分解任務。

隨後召開了班主任會議,各班結合本班特色也相應地制定了任務明確、措施有力,便於操作的活動計畫,形成有計畫、有部署、有檢查、有總結的開展過程,確保了本次活動的順利實施。

二、深入宣傳,營造良好的愛國主義教育氛圍。

按照活動方案,學校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宣傳力度,通過國旗下的演講、主題黑板報、年級文化班級文化的宣傳、

革命歌曲大家唱等,多渠道、深層次地宣傳愛國主義精神,通過宣傳營造校園

良好氛圍。

在活動開始的始終,學校還堅持在學科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並貫穿在學校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通過政治、語文、歷史、地理等學科教學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

三、開張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引導學生理性表達愛國熱情。

按照活動實施方案,學校分階段,持續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例如:

1、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都找相關內容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2、確定十月份為愛國主義教育月。十月各班開展了以愛國主義為主題的班會教育活動,並積極開展了革命歌曲大家唱的歌詠比賽活動。另外,學校以慶「十〃一」國慶活動為契機,舉行了新團員入團儀式。

並結合讀書節,開展了愛國人物愛國詩歌的知識競賽活動。

3、在十二月份,學校以慶「元旦」活動為契機,舉辦了12、9的愛國活動,對學生進行直觀、形象的教育。

篇三: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總結

永昌縣第二小學

愛國主義教育工作總結

中華民族是富有愛國主義光榮傳統的偉大民族。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對於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培養學生做合格公民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我校高度重視這項工作,積極開展了各項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一、濃濃的校園文化,薰陶著愛國情懷

良好的校園文化,打造了學生的審美情趣和愛國情懷。校園文化牆的校史浮雕述說了二小的百年歷史,激勵著學生為永昌二小的今天再創輝煌。慧智樓一樓的展板上的名言警句,他們的精神內涵時刻激勵著學生拼搏、奮進。

二樓的展板展示了「**規」,弘揚了中華民族文化,三樓、四樓的展板分別向學生介紹了中國的數學家、文學家、藝術家,使學生漫步於樓道內就體會到中華民族的源遠流長的文化。

二、重視開學典禮,上好愛國主義第一課。堅持旗下演講,激發愛國熱情。

1.通過「弘揚時代精神,傳承時代文化」、「做文明的小公民」等主題開學典禮,使學生感受到祖國的繁榮昌盛,激勵學生立志成才。

2.每週一的旗下講話,是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的大好時機,《核心價值觀在心中》的旗下演講,使學生感受到新時期的價值體系;《爭當美德好少年》的演講,又使學生通過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培養學生優秀品質,感受祖國的傳統文化。

三、具體工作

-1-1.組織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通過活動,培養了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增強了學生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展示了學生朝氣蓬勃、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教育學生將個人成長與祖國發展緊密結合。

2.4月4日,學校領導和教師代表到永昌縣烈士陵園掃墓,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緬懷先輩豐功偉績,寄託哀思。這次活動增強了師生的愛國愛黨熱情,讓他們更好地牢記歷史,感恩黨,堅定信念,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為國爭光。

3.我校還組織學生到孤寡老人家進行慰問活動,學生們為孤寡老人帶來了食品,唱起了歌,在活動中感受到了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4.10月30日3-6年級開展了「熱愛美麗甘肅、建設美好家鄉」為主題的徵文活動。

5.以六一兒童節為契機,開展了「知我民族、愛我中華」美術繪畫比賽。學生們在教師的指導下,經過自己的努力,製作出了一幅幅內容涉及少數民族風情、民族團結、偉大祖國巨大變化的繪畫作品,讓學生體會到了民族團結教育的豐富內涵。

6.5月學雷鋒志願活動,是我校的植樹活動,為了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倡導學生熱愛綠色家園,我們組織學生來到大自然裡,親自栽種下樹

苗。7.今年秋季,我校召開運動會。活動中既鍛鍊了學生的身體,又培養了學生愛集體、互相協作的精神。

四、圍繞民族團結教育開展系列活動

-2-1.開展多樣的班隊活動

班隊會是學生喜歡的活動之一,利用好這一教育契機,可以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班隊會上,學生通過之前自己查閱的資料、隊會上的說唱表演等方式,表達56各民族親如一家的情感。

2.利用年級黑板報這一宣傳陣地,介紹各民族風情、寶島台灣的美景,使學生充分了解各地民俗、並對學生進行領土完整與促進維護祖國統一大業的愛國教育。

五、利用節日,對學生進行傳統文化教育

1.讓學生了解端午節的由來,感受屈原的愛國情懷。

2.讓學生了解中秋節,充分體驗團圓的深刻含義。

六、愛國主義貫徹到課堂教學之中

1.學校要求任課教師尋找課本中的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的教育點,對學生的愛國教育,民族團結教育落實到課堂中。

2.每天放學,是全校學生誦讀古詩文的時間,學生在吟誦中感受到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

七、開展同伴教育

我校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活動,建立同伴教育機制,設立了「文明先鋒崗」,由學生間相互提醒、監督,教育同學做文明的學生,如:見面問好、樓道內不大聲喧嘩等。學生從點滴小事做起,培養了良好習慣,更培養了學生的責任感,踐行了文明禮儀。

愛國主義教育是一項長期的教育任務,我們引導學生了解祖國的歷史和現狀,引導他們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樹立對自己祖國的高度責任感和祖國利益高於—切的思想,培養為祖國、為人民勇於獻身的精神,激發了孩子們從小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3-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八日-4-

愛國主義教育

一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是人們忠誠 熱愛 報效祖國的一種集思想 情感和意志於一體的社會意識形態。作為歷史範疇的愛國主義是任何一種社會的價值體系必然具備的內容,是乙個國家的民族的靈魂,是維繫國家和民族的紐帶,是國家和民族賴以獨立 生存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2 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 中華民族是富有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總結

為了讓全校師生了解新中國成立的艱辛歷程,感受祖國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增強對偉大祖國 黨和人民的熱愛,進一步把愛國主義情感化為具體行動,樹立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遠大志向,充分展示本校學生的才華,增強集體的凝聚力,豐富學生的業餘文化生活,我校在迎來祖國的第63個生日的時候,開展 喜迎十八大,童心顆顆向太...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總結

9月3日,全體師生收看了全國 開學第一課 的現場直播。這是一堂生動而感人的教育課,使廣大師生深受感動。9月18日上午,舉行 勿忘國恥,愛我中華 暨紀念 九一八 事件81周年活動。活動在莊嚴和神聖的公升旗儀式中開始,教育學生勿忘國恥,理 國,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讀書,為不斷提高我們的國民素質和科學文化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