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方案

2021-07-03 03:32:09 字數 2163 閱讀 2380

「學典型、爭先進、樹新風」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方案

愛國主義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整體素質的基礎性工程,是引導人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理想、信念、人生觀、價值觀,促進中華民族振興的一項重要工作。為了使學生進一步了解祖國的偉大成就,激發愛國愛家鄉的熱情,學校決定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一、 活動主題:「學典型、爭先進、樹新風」

二、 活動時間:2023年9月~12月

三、 活動內容:

(一)「學典型、爭先進、樹新風」國情教育:

1、國旗下的講話:

活動時間:2023年9月21日

活動地點:學院操場

參加人員:全院師生

活動內容:

1)7:20全院師生於學院操場集中完畢,7:30準時舉行公升旗儀式;

2)由學院領導講話,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讓廣大師生奮發向上,為此次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奠定強有力的基礎;

3)請學生代表講話,表明愛國、愛學校的決心,激發同學們參加此次活動的熱情。

2、主題團日:

活動目的: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愛國主義的精神,充分發揮班會課的主陣地作用,加強交流,共同提高育人水平,增強德育的實效性,開展主題班會觀摩活動。

活動時間:2023年9月~10月末

活動地點:各班級安排

參加人員:全院學生

活動內容:

各班於活動時間內開展與「學典型、爭先進、樹新風」主題有關的班團活動,並於活動著手準備起做好相關記錄,將該班團活動製作成紙質文件和電子文件,描述整個班團活動的過程。

活動要求:

(1)主題要做到三個結合:與學校提出的「學典型、爭先進、樹新風」相結合;與本班德育實際相結合;與學生思想特點相結合。做到大著眼、小取材、重實效。同時做到突出主題,重在創新。

(2)主題班會可涉及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法紀教育、革命傳統教育、行為習慣養成、誠信、環保、安全等。

(3)全班同學參與,形式不限。

評選方式1:

(1)各班製作此次團日活動的紙質文件和電子文件上交各個系,由系裡評選出兩份班級的優秀文件,上交學院團委評選。

(2)學院團委在此16份文件中每系選出乙份,在此8份中評選出3份為一等獎,給予獎金100元。其餘5份為二等獎,給予獎金50元。剩下8份為三等獎,給予獎金30元。

評選方式2:

(1)各班製作此次團日活動的紙質文件和電子文件上交各個系(學院團委給予各系資助50元),由系裡評選出乙份班級的優秀文件,上交學院團委評選。

(2)學院團委在8份文件中評選出一等獎1名,給予獎金150元,二等獎2名,給予獎金100元,三等獎3名,給予獎金50元。

3、師生幹部培訓

活動時間:2023年9月23日

活動地點:學術報告廳

參加人員:學院領導,學院幹部以及各系幹部,各社團代表。

活動內容:

由學院領導講話,傳輸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意義所在,進行系列國情教育。

(二)「學典型、爭先進、樹新風」愛國教育宣傳

1、板報活動:

活動時間:2023年9月~10月末

參加人員:大一新生

活動地點:大一夜修課室

活動內容:

由各系組織大一學生進行板報出版,以愛國主義為大主題,各班各定小主題進行出版,由各系自行評選評優活動,並將優秀的班級板報拍攝成**文件,上交學院團委存檔。

2、櫥窗宣傳:

活動時間:2023年9月~10月末

活動地點:系學生會前面的展示窗

活動內容:

蒐集各類愛國主義**,改革開放成果**,四化建設**以及各類愛國主義文章,製作成海報,在櫥窗上進行愛國主義宣傳。

四、經費預算:

主題團日活動獎金(評選方式1):3×100元+5×50元+8×30元=790元

主題團日活動獎金(評選方式2):8×50元+1×150元+2×100元+3×50元=900元

牆報預算:300元×2張=600元

總計:評選方式1+牆報=1390元

評選方式2+牆報=1500元

五、 工作要求:

(1)此次愛國主義教育活動要做到緊密圍繞主題,突出思想內涵。

(2)此次愛國主義活動宣傳,要做到結合實際,突出特色,著力深化和拓展思想教育內容,牢牢把握正確導向,豐富活動形式,深入進行革命歷史和革命傳統教育,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進行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進行改革開放教育,進行民族團結教育,引導師生既懷愛國之情,又樹報國之志。

學院團委組織部

二00九年八月二十九日

愛國主義教育

一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是人們忠誠 熱愛 報效祖國的一種集思想 情感和意志於一體的社會意識形態。作為歷史範疇的愛國主義是任何一種社會的價值體系必然具備的內容,是乙個國家的民族的靈魂,是維繫國家和民族的紐帶,是國家和民族賴以獨立 生存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2 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 中華民族是富有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方案

農機學院 農機學院團總支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推動中國社會前進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主旋律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中國培養 四有 新人的基本要求。愛國主義教育史提高全民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是引導人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理想信念 推動中華民族振興...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總結

為了讓全校師生了解新中國成立的艱辛歷程,感受祖國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增強對偉大祖國 黨和人民的熱愛,進一步把愛國主義情感化為具體行動,樹立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遠大志向,充分展示本校學生的才華,增強集體的凝聚力,豐富學生的業餘文化生活,我校在迎來祖國的第63個生日的時候,開展 喜迎十八大,童心顆顆向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