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教育內容

2021-04-15 05:01:38 字數 2445 閱讀 5322

雙灣鎮中心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內容

當代小學生是未來中國的中流砥柱,他們的思想素質直接影響到未來中國的素質,培養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提高他們的愛國主義覺悟,是建設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一項重要任務。它關係著四化建設的成敗和祖國的興衰。

本學年度愛國主義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幾項內容:

1、愛國主義是指在知祖國、愛祖國的基礎上,立報國之志、學報國之才、踐報國之行。其有機統一才是真正的愛國主義。因此愛國主義教育必須在引導小學生知國、愛國、報國上下功夫,做到以了解祖國、學習愛國主義知識和有關理論為基礎,以激發小學生愛國主義情感為重點,著力培養青年投身祖國四化建設的雄心壯志和努力學習的積極行動。

這是愛國主義教育的三個基本環節。

2、知國才能愛國,「知之深」才能「愛之切」。當前小學生對祖國是否有深刻的了解呢?一些調查資料表明,他們對祖國的歷史名人,甚至是本地的名人,也知之不多、知之不深。

因此,他們如何愛國,什麼樣的行動愛國,平時的行為應如何做才是愛國不甚了解。因此,愛國主義教育的關鍵是通過各種有效途徑,幫助小學生了解祖國的過去,認識祖國的現在,展望祖國的未來,以此激勵小學生珍重中華民族的光輝歷史,相信中華民族將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3、幫助小學生了解祖國的途徑很多。如結合班校會進行國情教育;利用廣播、黑板報、宣傳櫥窗,介紹祖國的光輝歷史和改革開放以來的偉大建設成就;指導小學生收看新聞等電視節目,開展社會調查,使小學生感受祖國四化建設的飛速發展。特別要充分利用課堂教學這條途徑,做到結合教學講歷史、講傳統;結合教學講愛國民族英雄和科學家、藝術家的卓越貢獻;結合教學講老一代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結合教學講社會主義建設的飛速發展和黨的方針政策的無比正確;結合教學講愛國主義理論、遠大理想和奮鬥精神,等等。

4、不管採用什麼途徑都要引導小學生在生動的對比鑑別中提高認識。如,通過新舊社會的對比,使小學生認清新舊社會兩重天和勞動人民翻身當家做主人的事實;通過向老人請教,以前的老一輩人的生活水平和現在的我們的生活水平對比,使小學生認識到祖國的發展,我們經濟的突飛猛進離不開我們祖祖輩輩的辛勤勞動;通過改革開放前後的對比,使小學生認清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是強國之路、富國之本;通過對比教育激發小學生熱愛社會主義祖國,並把愛國與愛社會主義統一起來,增強實現四化的信心,明確自己肩負的歷史責任,樹立階級鬥爭的觀點和愛憎分明的情感。

5、愛祖國是指關心祖國前途命運和榮辱興衰,並隨時準備為祖國的事業而獻身的一種崇高而熾烈的道德情感。這種情感是愛國主義的基礎。小學生的情感往往是和具體的人物、事件相聯絡的,因此,愛國主義教育要在幫助小學生了解祖國壯麗河山、悠久歷史、燦爛文化和中華民族對人類世界的巨大貢獻的同時,激發小學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時幫助他們了解我國近代所以落後,並客觀地分析它落後的原因和未來美好的前景,激勵他們刻苦學習、發憤圖強的精神。

6、在培養小學生愛國主義情感時,還要考慮小學生情感的特點,幫助他們鞏固和發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感情,克服情感的膚淺性、波動性,使他們懂得愛國主義情感,是一種民族的情感、階級的情感,是一種極其深沉的情感。我們既要幫助學生樹立熱愛黨、熱愛祖國、追求真理的感情,又要指導他們自覺地「調節」、克服脆弱的感情。培養愛國主義情感,首先要以生動形象的事物、形成強烈的刺激,激發學生的愛國之情。

小學生的認識特點一般是由近及遠、由具體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的。壯麗的山河、雄偉的建築、家鄉建設新貌、熱烈的勞動場面、歡快的節日盛況、奧運賽場的勝利都能使他們產生愛國之情。因此,我們要組織小學生參觀祖國建設新貌、遊覽祖國名山大川,組織小學生參加社會實踐,引導他們進行今昔對比;也可開展他們喜聞樂見的教育活動,激發他們從愛家鄉、愛學校的一草一木,擴大、深化、昇華為深刻的強烈的愛國之情。

7、報效祖國是知祖國、愛祖國的發展,也是愛國主義教育的最終目的,是我們的教育方針和時代的具體要求。熱愛祖國主要體現在是否有報國之志、報國之才和報國之行。因此,我們應該努力去育志、育才、導行。

8、育志,即培養小學生樹立為四化獻身之志。其關鍵是教育小學生把自己的遠大理想同祖國的前途命運聯絡起來,把刻苦學習與祖國建設發展事業聯絡起來,使他們懂得學習絕不是為了個人公升官發財,不是為了光宗耀祖,而是為了祖國的富強和人民的幸福。小學生出生以來,對上述這些內容我們講得實在太少了,大有了解的必要。

育志以激情為基礎,目的在於利用情感這種內部動機,促其理想、信念和志向的形成。

9、育才,即培養小學生掌握建設祖國和保衛祖國的科學本領。乙個人有報國之志而無報國之才,報國就是一句空話。當前是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要實現祖國的四個現代化,把祖國建設成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小學生作為祖國未來事業的建設者和保衛者,就必須在學業上有所成就,成為祖國各方面的有用人才。

正如陶行知所說:「今天多做一分學問,多養一分元氣,將來就能為國家多做一分事業,多盡一分責任」。

10、導行,即引導小學生將報國之志付諸行動,小學生在學期間就要確立報效祖國的思想,而且要認識到報國之行就是腳踏實刻苦學習,鍛鍊身體,不斷地充實自己。今天的學習行動,就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將來就要利用所學的知識為祖國獻計獻策、盡職盡責。導行不能光說不做,要引導小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為國出力」的實踐活動,如義務勞動,為他人為集體獻愛心活動等等。

一句話,即「閒情非吾志,甘心赴國行」。

雙灣鎮中心小學

二o一一年九月五日

愛國主義教育

一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是人們忠誠 熱愛 報效祖國的一種集思想 情感和意志於一體的社會意識形態。作為歷史範疇的愛國主義是任何一種社會的價值體系必然具備的內容,是乙個國家的民族的靈魂,是維繫國家和民族的紐帶,是國家和民族賴以獨立 生存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2 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 中華民族是富有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教育主題班會

2 國徽上的五顆星,代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大團結,正上方的一顆大星,代表著中國共產黨。黨是燈塔,是太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四顆小星在一面呈半圓形環抱,象徵億萬人民,心心向著共產黨,堅強團結,眾志成城。四 知道會唱國歌也是愛國的表現 1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七彩光芒。同樣,從唱國歌上就可...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總結

為了讓全校師生了解新中國成立的艱辛歷程,感受祖國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增強對偉大祖國 黨和人民的熱愛,進一步把愛國主義情感化為具體行動,樹立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遠大志向,充分展示本校學生的才華,增強集體的凝聚力,豐富學生的業餘文化生活,我校在迎來祖國的第63個生日的時候,開展 喜迎十八大,童心顆顆向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