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數學複習教案課題 動態幾何問題

2023-02-06 20:18:03 字數 1608 閱讀 8031

九年級數學複習教案

課題:動態幾何問題

教材分析:

動態幾何問題,是近幾年來各地中考的熱點問題,涉及知識點較為廣泛,速度、時間、路程的關係,三角形、四邊形、相似形、圓等幾何圖形的基本性質,點、線、面、體之間的相互聯絡及位置關係,所考查的數學思維方法與知識包括數形結合,分類討論,函式與方程等,要求學生能全面思維,在解決矛盾中發展,學會觀察總結。

教學目標及重點:

1)使學生掌握解決動態幾何問題的基本方法

2)進一步理解數形結合的思維方式

3)加強合作與交流

教學難點:如何動中求「靜」,尋找解決問題的突破口

教學方法:講練結合、討論法

教學過程:

一、複習熱身

1、如圖,ab是半圓o的直徑,點p從點o出發,沿oa —弧ab—bo的路徑運動一周,設op為s,運動時間為t,則能大致地刻畫s與t之間的關係的是( )

(abcd)

2、如圖(1),在矩形abcd中,動點p從點b出發,沿bc、cd、da運動至點a停止,設點p運動的路程為x,△abp的面積為y,如果y關於x的函式圖象如圖(2)所示,則矩形abcd的面積是

a、10 b、20 c、16 d、36

dcyp(1)

ab0x(2)

3、如圖,∠acb=60°,半徑為1cm的⊙oa

切bc於點c,若將⊙o在cb上向右滾動,

則當滾到⊙o與ca相切時,圓心o移動的

水平距離是 cm.

cb二、經典例題

1)已知在矩形abcd中,ab=6cm,bc=12cm,點p從點a開始沿ab邊向點b以1cm/s的速度移動,點q從點b開始沿bc邊向點c以2cm/s的速度移動,如果p、q分別從a、b同時出發,設s表示面積,x表示時間(x≥0d c

(1)寫出s△pbq與x的函式關係式;

(2)幾秒後△pbq的面積等於8cm2?

(3)寫出s△dpq的最小值和s△dpq的q

最大值,並說明理由。

a b

三、小試牛刀

1)在△abc中,ab=ac=12cm,bc=6cm,d為bc的中點,動點p從b點出發,以每秒1cm的速度沿b→a→c的方向運動,設運動時間為t,那麼當t為多少秒時,過d、p兩點的直線將△abc的周長分成的兩個部分,使其中一部分是另一部分的2倍。

abcd四、創優提高

1)如圖,菱形abcd的邊長為6cm,∠b=60°,從初始時刻開始,點p、q同時從a點出發,點p以1cm/s速度沿a→c→b的方向運動,點q以2cm/s的速度沿a→b→c→d的方向運動,當點q運動到d點時,p、q兩點同時停止運動

設p、q運動的時間為x秒dc

(1)點p、q從出發到相遇

所用時間是多少秒ab

(2)點p、q從開始運動到停止的過程中,當△apq是等邊三角形時,x的值是多少秒?

2)如圖,△abc中,∠a=30°,ab=4,ac=6,p為ac上一動點,(點p與a、c都不重合)過點p作pd∥ab,交bc於d,設ap=x;

(1)求△bpd的面積s與x之間的函式關係式並求出自變數x的取值範圍。

(2)點p在ac上什麼位置時,△bpd的面積最大?此時線段pd長度是多少?

cp dab

九年級數學課題

課題 直線和圓的位置關係1 一 教材依據 直線與圓的位置關係 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教科書北師大版九年級 下 第三章第五節內容。二 設計思路 這部分內容包括探索直線和圓的三種位置關係,探索圓的切線的性質.1 指導思想 這部分內容與舊教材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這是基予學生的長遠發展和 終身學習 的目的出發的...

九年級數學教材 幾何 分析

第23章圓 一 新教材與老教材比較 刪除部分內容 弦切角 和圓有關的比例線段 兩圓的公切線 正多邊形和圓的有關問題。二 教學目標 教材特點 課時安排 見 教師用書 第59頁 三 加強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 如運動變化的思想 直線與圓 圓與圓等 化歸的思想 圓周角與圓心角的關係 分類的思想 直線與圓 圓與...

九年級數學複習

九年級數學複習題頻率與概率 知識點 1.當試驗次數較大時,可用實驗頻率估計概率。2.概率的計算 實驗估算 理論計算 樹狀圖 列表法 比一比 看誰最棒 一.選擇題 1.從a地到c地,可供選擇的方案是走水路 走陸路 走空中。從a地到b地有2條水路2條陸路,從b地到c地有3條陸路可供選擇,走空中從a地不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