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愛國主義教育於初中化學課程嘗試

2023-02-06 20:15:05 字數 816 閱讀 5265

初中學生正值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期。因此,化學教師應依據學科要求,並結合化學學科特點及內容,廣泛挖掘素材,將愛國主義教育滲透於課堂教學中是非常必要的。下面是本人在多年的初中化學課程教學實踐中對貫徹這一主題的具體認識與做法。

一、愛國主義教育是民族振興,國家強盛的需要

在***頒布的《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中有明確的定義。愛國主義的實質是個人對祖國的一種深厚的感情和為國勇於獻身的精神。

在振興中華民族的偉大程序中,需要把全體人民的愛國熱情凝聚到為祖國的統一繁榮和富強作貢獻上來,做有理想,有文化,守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

青少年正處於長身體,長知識,人生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思想單純,可塑性大,教師真正擔當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職責。全面生動的通過愛國主義英雄事例,撥動青少年學生心弦,引導他們把愛國主義熱情熔鑄在對化學知識的渴求中,立志為獻身祖國建設事業而發奮學習。

二、探求愛國主義教育的素材與內容

1、化學家們熱愛祖國的事例是愛國主義教育的豐富素材。我國著名化工專家候德榜先生,在簡陋條件下,經過艱苦努力,研製出了《聯合制鹼法》,、贏得榮譽,為世界做出貢獻。結合元素週期表教學介紹許多元素發現者都是以其所在祖國名字來加以命名的。

教育學生們以這些科學家為榜樣,從小樹立為祖國,為人類,為科學而獻身的遠大理想。結合純鹼的教學,可介紹我國制鹼的先驅者——侯德榜。在英國卜內門公司壟斷國際市場,對外封鎖技術,企圖將中國制鹼工業扼殺於搖籃之中時,他懷著報國決心,於 1921 年 10 月漂洋過海,返回祖國,日夜奮戰在工廠,終於於 1926 年 6 月在塘沽碱廠生產出純度為 99%的潔白純鹼。

其產品暢銷日本及東南亞各國,榮獲美國費城萬國博覽會金獎。這一成就一鳴驚人,令世人刮目相看,為中國人民爭得了榮譽。

愛國主義教育

一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是人們忠誠 熱愛 報效祖國的一種集思想 情感和意志於一體的社會意識形態。作為歷史範疇的愛國主義是任何一種社會的價值體系必然具備的內容,是乙個國家的民族的靈魂,是維繫國家和民族的紐帶,是國家和民族賴以獨立 生存與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2 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 中華民族是富有愛國主義...

愛國主義教育內容

雙灣鎮中心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內容 當代小學生是未來中國的中流砥柱,他們的思想素質直接影響到未來中國的素質,培養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提高他們的愛國主義覺悟,是建設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一項重要任務。它關係著四化建設的成敗和祖國的興衰。本學年度愛國主義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幾項內容 1 愛國主...

愛國主義教育主題班會

2 國徽上的五顆星,代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大團結,正上方的一顆大星,代表著中國共產黨。黨是燈塔,是太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四顆小星在一面呈半圓形環抱,象徵億萬人民,心心向著共產黨,堅強團結,眾志成城。四 知道會唱國歌也是愛國的表現 1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七彩光芒。同樣,從唱國歌上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