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生的個性化教育推動創新人才培養

2022-05-21 20:30:03 字數 2209 閱讀 1738

[摘要]與傳統教學思想相比,人本思想改變了以教師和教材為綱的模式,強調把學生作為教學的核心,教學設計、教學目標以及教學模式都要根據學生的特質設計並推行。教育人本化的核心是對學生個體和個性的關注與尊重,這與創新教育中對學生想象能力和思辨能力的激發有很大共性,這實際上為高校的創新教育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切入點——加強對學生個性化教育的關注,促進創新人才培養。

[關鍵詞]獨立學院個性化教育創新人才 cai 自主學習

一、研究背景

進入新世紀以來,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呈現出多元性和綜合性的發展態勢,各個行業對人才的定義和要求都更加傾向於實踐能力與創新能力的發展。另一方面,隨著我國素質教育的深入推行,創新教育和創新型人才的培養也越發受到教育界的高度重視,如何推進大學生的個性化培養並促進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的建立是現代高等獨立學院人才培養的重要內容。

創新人才培養是我國素質教育發展的必然要求,而作為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的重要指導思想與組成要素。與傳統教學思想相比,人本思想改變了以教師和教材為綱的模式,強調把學生作為教學的核心,教學設計、教學目標以及教學模式都要根據學生的特質設計並推行。教育人本化的核心是對學生個體和個性的關注與尊重,這實際上為高校的創新教育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切入點——加強對學生個性化教育的關注,促進創新人才培養。

二、個性化培養的內涵

個性化培養屬於新興的教學概念,其主要內涵在於通過對學生智力、性格、生理、情感和社會背景等多方面的個體差異及特性的關注和分析,實現對學生進行個體差異化與層次化培養。根據這一要求,高校人才培養應該實現對人才個性和特質的尊重,值得注意的是,更不能忽視學生的全面發展。對於力爭培養應用型人才的獨立學院來說,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探索一條因材施教的個性化培養道路,是衡量一所獨立學院能否成功的重要標誌之一。

三、加強個性化培養的舉措

1.分層教育體系的建立與完善。分層教育是乙個新興的教育概念,即根據教學雙方「在個人能力、個人特質、個人需求和教學資源等方面的具體情況,將教育受眾按照一定的標準劃分為數個不同的層次,每一層次配以不同的教學資源」,設定不同的教學目標,進行不同的教育評估模式,以實現教育資源的二次分配。

與傳統教學模式相比,分層教育的可塑性和再造性更強,同時可以使教學資源通過重新分配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從而提公升教學效果和效率。分層教育思想體現了學生個體和個性差異的尊重與遵行。

在分層教育的實施過程中,首先應該建立分層的標準與模式,一般而言,獨立學院應該「通過座談會、調研、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蒐集學生的基本資訊,了解學生在個人知識積累、興趣愛好、特長等方面的個人特質」,通過一系列的前期工作,再結合學生所學的專業和個人發展意向等因素,確定劃分層次的因素,如興趣愛好、個人特長等。在確定了層次劃分的基本因素之後,便可以通過矩陣打分的方法為每個學生打分,如表所示:

每乙個學生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進行打分,再乘以權重(獨立學院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設定)之後求和,便可以得出最終得分,獨立學院根據學生的得分可以將其劃分為不同的教學層次。每乙個教學層次配置不同的教學資源,設定不同的教學目標,由此可以基本實現教學的分層,使之更加符合學生的個性差異。

2.加強cai系統的應用與推廣。cai系統是在目前的高等教育中廣泛推行的教育系統,憑藉良好的模擬性和互動性,cai系統在個性化教育和創新人才培養方面有比較優越的實踐效果。

利用cai系統,則可以對各種實驗環境進行高度模擬,學生可以按照自身的設想進行實驗的改進和調整,系統可以自動判斷出實驗結果。通過模件新增組合,學生還可以自行設計大量的實驗。

3.加強自主學習平台的構建。在個性化教育和創新人才的培養中,自主學習平台的構建對於激發學生的探索總結能力,變階段學習為終身學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另一方面,自主學習也是激發獨立學院學生學習和參與熱情的重要動力源,因而自主學習系統的構建是學生個性化教育與創新人才培養的重要環節。需要指出的是,激發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並不是降低對教師的要求,任由學生自我學習,相反,「這一過程需要獨立學院進行良好的規劃、引導和幫助,實際上對獨立學院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自主學習體系的構建中,學生經常會產生許多問題和想法,而這些因素直接關係到學生創新能力和思維能力的訓練,因而教學雙方及時有效的溝通和交流顯得特別重要。在這一方面,可以參考高等院校構建乙個基於網路的交流平台,「教師可以通過平台發布教學安排、自學計畫、教學資源等相關資料,而學生則可以**認真研讀,一方面在開課之前就有比較充分的準備,同時在課後還可以利用多**資源進行複習與發散。」 除此之外,更為重要的在於,利用這一平台,學生之間、師生之間可以進行高效的溝通和交流,這對於個性化教育和創新人才培養推進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4.實踐基地的打造和校企合作的推進。對於獨立學院而言,乙個綜合性和高度實踐化的實踐創新培訓基地對於個性化教育和創新人才的培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談學生作文的個性化

作者 承秀英 隨著教育時空的拓展,作文的新概念已經由 書面表達 層面提公升到 生命活動 層面。作文是什麼?說通俗些,是用筆寫自己想說的話,要寫出誠實的 自己的話 個性化的作文就是學生精神的家園,是他們自己人生的畫卷,更是他們生命的呼喊和心靈的歌唱 一 轉換寫作視角,啟用個性化的思維 思維是核,語言是...

讓個性化閱讀凸顯學生的個性

作者 張維新 語文教學與研究 綜合天地 2011年第05期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該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要尊重學生獨特的感受 體驗和理解。但是就目前...

學生個性化教育教學計畫

對小明同學的化學學習建議 通過和小明同學三節課的學習和溝通,該同學頭腦聰明,思維活躍,跳躍性思維較強,記憶力不錯,這就構成了學好化學的先決條件,但是,對某些知識的理解還不到位,尤其是沒有把知識具體到系統化 體系化。對中考所涉及的題型還不了解,例如,題型的分布,及對各種題型的解法還沒有完全掌握和靈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