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生活,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2022-05-17 17:37:40 字數 979 閱讀 2423

作者:李麗

**:《讀與寫·上旬刊》2023年第02期

中圖分類號:g623.2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5)03-0084-01

寫作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乙個難點,怕寫作是學生中的一種普遍現象,而這一現象的存在無疑是教師頭痛而又必須面對的乙個難題。常言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沒有寫作興趣,談不上寫出好作文。學生怕寫作文,就是對寫作不感興趣。要寫好作文,就得使學生感興趣,而寫作興趣的培養,關鍵在於教師的誘導。

因此,教師是學生寫作興趣的培養者、誘導者、激發者。

1.培養學生觀察能力,激起生活多彩浪花

生動、鮮活的社會生活不僅是學生解讀課文的黏合劑,而且是學生作文的推動劑。生活是創造之源,也是培養學生感悟能力的一塊沃土。所以,平時就要引導學生用"心"去觀察。

"善於用情感、意識、思考去觸控事物的品質,沒心的人是另一種盲人,什麼也發現不了。"讓學生通過寫日記,把自己耳聞目睹、親身經歷的事情記下來。並告訴他們,生活中的許多現象、許多事情往往是頗富哲理的,如果我們仔細觀察,用心體悟,反覆琢磨,便會慧眼獨具,從中悟出值得闡述並給人以啟迪的哲理。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

"為此老師要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觀察興趣;教給觀察方法;培養觀察習慣。這樣學生有了觀察興趣和習慣,就會勤於觀察;掌握了觀察方法,就會善於觀察。這樣長期堅持認真細緻的觀察,學生的觀察能力就會不斷提高,寫起文章來就會胸有成竹,左右逢源,得心應手。

2.拓展學生閱讀視野,奠定作文創作基石

作文是各種知識的綜合運用,沒有豐厚的知識,是很難寫出思想深刻、內容豐富、新穎別緻的好作文來,所以教師要教育學生,要多讀課外書籍,特別是那些名著,甚至自然科學知識,也要了解一些。正如培根在《論求知》中所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思維精密,哲理使人思想深刻,倫理學使人有修養,邏輯修辭使人善辯"。

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三 提倡模仿,培養文風 模仿是人類學習,掌握技能的重要方法之一。模仿的特點在於針對性強,有法可循,既降低了學習的難度,又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對於初涉寫作的小學生來講,我們應積極提倡模仿和借鑑范文,培養好文風。即使剛模仿時比較機械,也應加以肯定。歷史上許多文學家也曾模仿古人寫作,成為一代風範。如左丘明的...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 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 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想象,培養興趣 小學生的特點,天真幼稚,好奇心強,對新事物較為敏感,切充滿興趣,喜歡幻想和想象,英國詩人雪萊曾說過 想象是創造力。人的想象過程就是創造力的發展過程。在想象作文中,你可以盡情地展開翅膀,自由翱翔,想象越豐富越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如果學生思維狹窄,聯想呆滯,就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