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2022-09-17 20:21:06 字數 872 閱讀 2576

題目:《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之我見》

摘要: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核心部分,可是一直以來,在語文教學中,對教師而言,最難教的是作文,對學生來講,最難寫的也是作文,學生一聽到寫作文就頭痛,有的說沒東西可寫,有的說不知道怎樣寫,總之提不起寫作的興趣。因此,我覺得,要想讓學生寫好作文,應該從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開始。

關鍵詞:作文教學、興趣、生活、

內容:一、留心觀察生活,寫生活中的人、事、情。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單憑空想像是寫不出好作文來的,我們要多創造機會,讓學生親身體驗,身臨其境,才能獲取和積累寫作素材,寫出的作文才有真情實感。可以通過各種方式:

1、觀察身邊的人

2、觀察身邊的物

3、開展課外實踐活動,文體競賽,遊戲等,讓學生獲得更多的生活體驗。

4、把生活場景搬到課堂上來進行表演。

二、鼓勵學生多看書,說故事,編故事,讓學生多開口說,有話可說,以說促寫,下筆成文。

三、多寫片段,多寫日記

平時多記日記,多寫片段,讓自己的感情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不僅可以得到一種精神享受和樂趣,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從而提高寫作水平。

四、教師多寫「下水文」,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教師如果堅持「下水」練筆,不僅能使自己得到提高,而且有助於激發學生學習寫作的興趣。

五、教師要重視作文的評改。

作文的評改要及時,多用激勵性的評語,教師在批改作文時,要堅持精批,面批的原則,也可進行自主評改、相互評改的形式,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六、展示寫作成果,激發寫作動力。

小學生好奇心強,愛表現。教學中應該為學生寫作創造展示的機會,共同分享他們的成果,使他們感受到寫作的樂趣。

結束語:

總之,在作文教學過程中,只有努力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才能讓學生覺得寫作文是一種樂趣。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 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 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想象,培養興趣 小學生的特點,天真幼稚,好奇心強,對新事物較為敏感,切充滿興趣,喜歡幻想和想象,英國詩人雪萊曾說過 想象是創造力。人的想象過程就是創造力的發展過程。在想象作文中,你可以盡情地展開翅膀,自由翱翔,想象越豐富越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如果學生思維狹窄,聯想呆滯,就不能寫...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有位大教育家曾經說過 教者,就應該用心喚起學生頭腦裡的積極的火花和求知的慾望 大哲學家柏拉圖也曾經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就作文教學而言,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應該是值得每一位語文教師深入 的問題。筆者從事了多年的語文教學,在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方面進行了多方面有益的嘗試,受到了不少的啟發。下面就談一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