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2022-12-11 09:12:01 字數 1901 閱讀 8748

作文是衡量學生語文素養的重要尺度,是學生綜合素質的最高體現;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語文教學的「半壁江山」。可當前作文教學的現狀是:學生難寫,要麼泛泛而談,東拼西湊,要麼選材陳舊,單調乏味,甚至總覺得無話可寫,或乾脆不寫;教師難指導,作文教學常常耗在時間加汗水的拼搏中,收效甚微,可謂「羚羊掛角,無跡可求」。

如何改變這種現狀,讓學生從厭煩寫作轉向愛好寫作?是我們語文教師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

「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需要依賴於興趣。」因此,我認為,要讓學生走出作文的困境,首先是讓學生喜愛作文,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我的具體做法是:

一、積累素材,拓寬學生的寫作思維

魯迅說過:「學習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我認為這裡的「學習」,不單是課內的閱讀,更重要的還離不開課外的延伸。

俗話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作為乙個語文教師一定要加強對學生的閱讀指導,讓學生在閱讀中積累素材,從而激發學生的興趣,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在這方面,我改進了自己的常規教學模式,將每堂語文課的前五分鐘還給學生,讓學生進行「美文賞析」。採取多樣的形式,可讓學生自由閱讀作文類書籍,並在自己心愛的日記本上記下文章裡自認為很優美的詞句、動人的事例或自己獨特的感悟,作為作文時仿寫的參考,並定期檢查,公開評講誰記得好、進步快。這樣堅持一段時間後,同學們讀書、寫作的興趣越來越濃。

有時候某個同學讀到一篇十分精彩的文章,便忍不住跑到講台前念給全班聽,與同學共同分享,還有的同學找別人借作文書,更有甚者,專門利用週末到書店購買自己喜歡的作文書籍,然後在班內互相交換,共同閱讀,久而久之,學生積累的素材也逐漸多了,口頭表達能力也有所增強,潛移默化中也學到了很多寫作知識和技法,在實際寫作中,不僅內容變得充實起來,而且也能運用很多靈活的表現手法。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

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己的文化涵養,形成自己獨特的創造性思維。如果平時不加強這方面的訓練,卻指望著「拔苗助長」,一蹴而就,那是不切實際的徒勞,時間稍長,學生對寫作便失去了興趣,甚至一寫作文就頭痛。

二、創設情景,激發學生的寫作靈感

作文教學中創設情景是提高學生寫作興趣,激發學生寫作靈感的催化劑。例如,在指導學生完**教版七年級下冊第二單元「黃河,母親河」的寫作時,我先為學生**了光未然的《黃河頌》,因為學生剛剛學過這篇課文,現在以歌曲的形式呈現,學生不僅在熟知的歌詞中感受了**美,也很自然地再次體會了黃河的磅礴氣勢,然後再給學生**了一段有黃河的**,在此基礎上,給學生輔以寫作指導,讓學生進一步了解黃河的地理特徵,黃河對我國人民做出的偉大貢獻,尤其是了解今天的黃河遭到汙染的嚴重情況,學生自然就產生了對母親河——黃河傾訴的衝動。寫作時可以以倡議書的形式來寫,也可以用童話、寓言、書信、詩歌甚至是戲劇的形式來表達。

最後,作文的展示效果是令人欣喜的,有的同學善於抒情,筆下自然就會流淌出滔滔的黃河情結;有的同學善於思考,就以「一滴黃河水的訴說」這種特殊方式,來警醒世人對黃河的保護;有的同學善於想象,就以「我心中的黃河」這題,寫滿了對黃河的憧憬。

由此可見,在作文教學中,為學生創設情景是十分重要的,它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寫作興趣,也觸動了學生的寫作靈感,開拓了學生的寫作思路,學生寫出來的文章也就擁有了自己的靈魂。試想,我們面對這樣的寫作內容,不為學生創設情景,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遠離大海的山村孩子來說,那是無從寫起的。

三、合理評價,不吝嗇對學生的鼓勵

葉聖陶先生說:「學生今天作某篇文,其實就是綜合地表現他今天以前的知識、思想、語言等方面的積累。」也就是說,通過學生的習作,我們不僅可以了解學生的寫作水平,還可以洞察學生的思想,甚至是學生的困惑。

因此,在作文批閱過程中,不僅要合理評價,更要針對學生在作文中流露出的思想或困惑,給予更多的鼓勵,這也是培養學生寫作興趣的乙個重要途徑。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 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 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想象,培養興趣 小學生的特點,天真幼稚,好奇心強,對新事物較為敏感,切充滿興趣,喜歡幻想和想象,英國詩人雪萊曾說過 想象是創造力。人的想象過程就是創造力的發展過程。在想象作文中,你可以盡情地展開翅膀,自由翱翔,想象越豐富越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如果學生思維狹窄,聯想呆滯,就不能寫...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有位大教育家曾經說過 教者,就應該用心喚起學生頭腦裡的積極的火花和求知的慾望 大哲學家柏拉圖也曾經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就作文教學而言,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應該是值得每一位語文教師深入 的問題。筆者從事了多年的語文教學,在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方面進行了多方面有益的嘗試,受到了不少的啟發。下面就談一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