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提高寫作能力

2022-05-17 18:10:55 字數 1010 閱讀 9686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不可或缺少的乙個環節,是對學生進行語文素質訓練的主要陣地。寫作水平和寫作能力的高低,是乙個人能否較好地運用語文知識及其語文素質的綜合體現。《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常常一說到寫作文,許多孩子就會抓耳撓腮、愁眉不展,不知如何下手。要想克服學生的為難情緒,使寫作成為一項快樂的活動,就得讓學生對寫作感興趣,並從中獲得快樂體驗。

在數十年的語文教學生涯中,我認為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提高其寫作能力應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走進生活,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

按照《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我們應該把作文看成是一種自然的生命狀態,一種樸實的生活行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作文是生活的必需,生活是作文的源泉。

」在新課程理念的感召下,「生活處處皆語文」已經成為語文教育者的共識。因此作文教學要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將作文表達回歸到有趣好玩的活動中,或讓學生走進生活,去感受生活,讓學生充分參與在活動和生活之中,有了激情,有了感受,有了材料,這樣才會變」要我寫」為「我要寫」,想寫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通過巧妙創設課堂情境,激發學生表達的慾望,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使學生在與教師、同伴的對話中,靈活自主地運用書面語言表達自己的生活體驗。

例如在進行小學四年級上學期第四單元的習作「寫一寫自己喜歡的動物」時,我就事先讓一位學生把自己家的小狗帶到班裡。課堂上,當全班學生看到那只活潑可愛的白色卷毛小狗一搖一擺地跑到講台上,氣氛立刻活躍起來,紛紛舉手,都想表達自己的想法。我順勢利導,引導學生觀察小狗的外形,並要求抓住其特點,有的學生抓住小狗的尾巴進行描述,有的學生把課前發生在小狗身上的趣事描述了一番,還有的學生聯想自家小狗的表現描述這只小狗的生活習性,由於他們情緒高漲,表現慾極強,不僅抓住狗的外形特點,而且語言生動,充分表達了對狗的喜愛之情。

在這樣的情境之中,我宣布了這次習作的要求,學生在寬鬆、和諧的氣氛中主動地完成寫作,這樣,學生始終處於主動學習的狀態,充滿了表達的慾望,而作文教學也真正做到了「讓學生易於表達,樂於表達」。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培養學生寫作能力

育人之道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寫作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文水平是學生語 培養學生寫作能力吳靜 意。要使學生作文有話可說 有物可寫,必須注意多積累寫作 江蘇省通州市新聯小學 文綜合能力的集中體現。可在實際教學中卻有許多學生一提作材料 這就要求學生平時多閱讀。文就面露難色 心生畏懼,寫出來的作文...

談激發寫作興趣提高作文能力

小學作文是最讓小學生犯愁的課程,許多學生不會作文 不願作文甚至逃避作文。但小學作文是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是學生必須掌握的非常重要的語文能力。因此。如何激發學生寫作樂趣,培養其寫作興趣,使學生樂寫 善寫,寫好作文,成為語文教師需認真思考和解決的問題。一 積累知識.豐富素材 作文就像蓋房子.磚 瓦 灰 ...

怎樣激發小學生的寫作興趣,培養寫作能力呢

一 注重引導 小學生的寫作水平很有限,幫助他們樹立寫作信心很重要,所以作文的命題範圍比較廣泛,要留給學生最大限度的自由發揮空間。如果條條框框限制太多,學生的畏懼心理就會更加嚴重,寫出的文章也會內容空洞,缺乏活力。在教學中我選擇了諸如 我愛學生可以寫人 寫物或寫景 一件難忘的事 學生可以寫開心 難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