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興趣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2022-05-17 18:10:53 字數 862 閱讀 9497

作者:黃霞

**:《讀寫算·教研版》2023年第13期

摘要:小學生語文學習是掌握語言、提高交往能力和學習其它學科的基礎。而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又是學好語文的關鍵。

語文教師要轉變觀念,樹立全新教學思維,在閱讀教學實踐的探索中不斷的完善教學理念,改變陳規陋習,時刻以新標準提醒自己。

關鍵詞:小學語文;閱讀;興趣;轉變;技巧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2-7661(2013)13-015-01

語言知識與技能是從小學語文的學習中積累和形成的,尤其是語文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新課改對於小學語文閱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出要激發小學生閱讀興趣,強調自主閱讀能力的培養,使小學生在提高閱讀能力的同時心靈得到陶冶、精神受到鼓舞,為一要求的提出,需要教師要教學過程中,注重孩子的個體差異,採用多樣化教學方式充分發揮學生閱讀積極性,從而提高閱讀水平。

一、教師應全面提高自身素質

育人者應先自育。教師素質的能力的高低決定著小學生閱讀的水平,因此需要全面提高教師自身文化修養。教師文化修養不僅表現在知識的豐富上,同時包括思想觀念的轉變、授課技能和熱情的提高上。

具體來說,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努力。

1、轉變傳統觀念,形成全新思維

傳統觀念認為,小學生閱讀水平只要達到識字詞、流暢讀完全文的要求即可。新課改的實施對語文教學提出了新標準,要求對語文閱讀的教學不但要掌握字詞,並且還能夠對語言進行運用,同時還要求在閱讀中興趣得到培養、性情得到陶冶、思維得到創新。這種新的標準不但是對學生的要求,同時也是對教師的要求。

教師應當打破傳統觀念,明確認識新課改的要求標準,形成全新的思維。要轉變觀念,樹立全新教學思維,可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實踐的探索中不斷的完善教學理念,改變陳規陋習,時刻以新標準提醒自己。

培養學生閱讀興趣,提高學生閱讀能力

在現實生活中,作為教師的我們不能不由此而深思 應該如何及早引導學生去正確面對豐富多彩的閱讀世界,博覽群書,開闊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質,使學生身心得以健康地成長,潛能得以充分地發揮。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是小學語文教學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那麼怎樣才能培養起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興...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提高寫作能力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不可或缺少的乙個環節,是對學生進行語文素質訓練的主要陣地。寫作水平和寫作能力的高低,是乙個人能否較好地運用語文知識及其語文素質的綜合體現。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常常一說到...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全面提高學生習作能力

作者 陸仁娟 教師 下 2012年第10期 小學語文教學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指導他們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豐富語文積累,使他們具有初步的聽說讀寫能力以及對語言文字的運用能力。因此,切實打好學生的習作基礎是語文教育的重要任務之一。那麼,怎樣才能激發學生習作興趣,提高學生習作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