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寫作興趣全面提高學生習作能力

2023-02-07 08:12:02 字數 981 閱讀 6822

作者:陸仁娟

**:《教師·下》2023年第10期

小學語文教學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指導他們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豐富語文積累,使他們具有初步的聽說讀寫能力以及對語言文字的運用能力。因此,切實打好學生的習作基礎是語文教育的重要任務之一。那麼,怎樣才能激發學生習作興趣,提高學生習作能力呢?

一、培養觀察興趣,掌握觀察方法,豐富生活積累試用修訂版《語文教學大綱》指出:「教師要激發學生對生活的熱愛,調動學生觀察思考和練筆的積極性,要引導學生寫熟悉的人、事、景、物,做到說真話,表達真情實感,不說假話、空話。」觀察是寫作的前提。

學會觀察,才能感知事物,認識事物,在頭腦中再現事物的表象,抓住事物的特點,作文時才能寫得具體生動。葉聖陶說:「寫東西靠平時的積累,不但著作家、文學家是這樣,練習作文的小學生也是這樣。

」教《我愛故鄉的楊梅》一文時,除了讓學生通過反覆朗讀課文、看圖理解課文內容、受到熱愛家鄉的教育外,我還買了幾瓶楊梅罐頭,讓學生仔細觀察楊梅外形,親口品嚐其滋味,說感受。另外,還安排了乙個小練筆,讓學生寫一寫自己愛吃的水果,要求學生學習作者動用各種感官進行觀察體驗的方法,仿照作者由整體到部分的寫作順序,表達自己對這種水果的喜愛之情。結果這次作文,同學們都特別感興趣,完成得比較好。

二、創設意境,激發情感,變被動作文為主動習作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小學生的情感是熱烈、真摯、易感染、易激勵的。在作文教學中,教師利用繪圖、童話故事、生活小品、課外活動等形式創設情境,引導學生邊看邊想、先口述再筆述。

這種即興觀察、說寫並列的方法,激發學生寫作情趣,開啟學生習作之路。2023年冬天,我們這裡下了一場大雪,為了調動學生情緒,讓學生用心去體會和感受雪天裡的樂趣,課外活動時,我對同學們說:「今天,老師跟你們在雪地裡一起玩堆雪人、打雪仗的遊戲好不好?

」學生們一聽,興致特別高漲,異口同聲喊:「好。」接著我向學生提出這次遊戲的要求,要求學生做生活的有心人,仔細觀察雪天的景色,體會一下置身於雪世界的真實感受及同學們是怎樣玩的。

玩後,我組織學生交流。稍加指導後,大部分學生都能把這場雪景描寫得美麗而真實。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提高寫作能力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不可或缺少的乙個環節,是對學生進行語文素質訓練的主要陣地。寫作水平和寫作能力的高低,是乙個人能否較好地運用語文知識及其語文素質的綜合體現。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常常一說到...

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三 提倡模仿,培養文風 模仿是人類學習,掌握技能的重要方法之一。模仿的特點在於針對性強,有法可循,既降低了學習的難度,又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對於初涉寫作的小學生來講,我們應積極提倡模仿和借鑑范文,培養好文風。即使剛模仿時比較機械,也應加以肯定。歷史上許多文學家也曾模仿古人寫作,成為一代風範。如左丘明的...

整理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二 指導學生積累生活中的題材,讓學生有內容寫。寫作課上,學生為寫不出作文而愁眉苦臉,咬破筆頭,寫作時,不是胡編亂造,就是抄襲套寫。寫作能力始終不見提高,究其原因,一是缺乏生活積累,二是缺乏語言積累。俗話說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教師應啟發學生動手找 公尺 公尺 在何處?葉聖陶先生說 生活如源泉,文章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