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有效問題提高學生語文閱讀能力

2022-04-09 20:33:36 字數 1063 閱讀 3579

作者:鄧友書

**:《教師博覽·科研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語文教師在課前精心設計教學問題,課上適當的出示教學問題,正確引導學生分析處理教學問題,都需要突出問題的有效性。有效的教學是剖析教學內容的重要載體,是突破教學疑難的重要抓手,是實現教學目標動態生成的靈魂所在。

[關鍵詞]有效問題;閱讀教學;動態生成

語文閱讀教學的問題設計,是教學設計的重要內容,課堂的提問是教學過程的重要環節;是教師組織、引導下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一種有效方式;提問也講究其藝術與方法,要突出問題的有效性,還需要體現問題的質量與價值。有效問題是把教學中知識轉化為素質與能力訓練程序的有效載體,是實現教學目標動態生成的靈魂。

一、有效問題是剖析教學內容的重要載體

在語文閱讀教學中,「問」是學習的基本手段,而問題的設計是教師進行教學的第一步,也是教師引導學生學習的靈魂。因此,教師在課前要認真鑽研教材,悉心解讀課程標準,全面分析學生的學習情況,結合教學內容制訂教學目標,圍繞目標設計教學問題,通過問題把學生引人學習狀態。問題的設計過程實際上是教師深入解讀教材、教學設計提公升的過程,而問題的質量、價值直接影響到設計的科學性與實現教學目標的效果,既是把握教學內容的過程,也是研究教學方法的的過程,是師生進一步解讀教材與拓展延伸內容的前提和保證,對課堂教學的實施起著引領的作用。

有效的問題能燃起學生的思維火花,激發學生交流的興趣與慾望。

二、有效問題是突破教學疑難點的重要手段

教學提問是一種最直接的師生雙邊活動,也是教學中使用頻率最高的教學手段,更是教學成功的前提。有效地提問能激發求知慾望,促進學生積極思考,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教師不僅要在備課時設計有效的問題,還要鼓勵學生大膽發言、敢於提問。

準確、恰當的課堂提問,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渴求知識的慾望,促進師生有效互動,從而更好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在實際操作中,教師可以根據教材特點,學生的實際認知水平,把疑難問題化解成容易理解、有趣的小問題,大問題分解成若干小問題,層層深入,逐步引導學生向思維的縱深發展,環環相扣的設問。教師善於從不同的角度啟發學生,可以使學生掌握解決同一問題的多種解答方法,既拓寬思維的空間,又能培養發散思維能力。

「有效的問題」是學生學習與發展的催化劑,也是教學著力之處,突破目標的關鍵環節。

利用網路平台提高學生英語閱讀能力

關鍵詞 網路環境 英語 自主學習能力 閱讀能力 閱讀是語言學習中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提高學生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也一直是英語教學的重要目標之一。提高閱讀能力離不開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沒有人能代替學生去練習閱讀,學生必須利用先進的閱讀練習工具,自主性地加強閱讀練習,提高閱讀能力。筆者總結了在網路環境下提...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提高學生閱讀能力

作者 張林春 中學課程輔導 教育科研 2019年第07期 摘要 語文是小學階段中一門重要的基礎科目,更是傳播我國語言文化的重要載體,它對於學生的綜合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很多教師受到傳統教育模式的影響,認為語文閱讀不重要,只關注學生認字造句的能力,不注重提公升學生閱讀能力,造成學生閱讀能力不足,給...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提公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B

作者 何霞 新課程 小學 2016年第02期 摘要 閱讀理解能力是學生對文字 文段的認知和理解的基礎,是語文知識與技能的綜合體現。閱讀理解能力不僅學好小學語文的重要技能,也是學好各個學科的前提條件。現立足於小學語文教學現狀,重點分析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提公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關鍵詞 小學語文 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