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2022-12-05 18:27:02 字數 3254 閱讀 9842

(二)、指導學生積累生活中的題材,讓學生有內容寫。

寫作課上,學生為寫不出作文而愁眉苦臉,咬破筆頭,寫作時,不是胡編亂造,就是抄襲套寫。寫作能力始終不見提高,究其原因,一是缺乏生活積累,二是缺乏語言積累。俗話說: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教師應啟發學生動手找「公尺」,「公尺」在何處?葉聖陶先生說:「生活如源泉,文章如溪水,泉源豐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潑地流個不歇。

」 生活豐富多彩,因此,我們應引導學生接觸生活,學會積累作文材料,讓學生有內容寫。

1、重視觀察積累,寫作左右逢源。魯迅先生說過:「如果創作,第一須觀察。

」學會觀察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可以先讓學生隨便看,隨時注意周圍世界中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事物。柳樹發芽,螞蟻搬家,看的電視,犯了錯誤等等。

這是乙個沒有壓力的作業,學生自然十分樂意去做。當然,光這樣看看可不行,教師每天要定時安排十幾分鐘時間,讓學生自由交流當天看到的事。這種交流,既可以相互啟發,又增加了材料,還鍛鍊了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更重要的是,它符合了學生愛說愛動的年齡特點,大受學生歡迎。

如果說學生最初的觀察較為盲目的話,那麼時間一長,當觀察變成一種習慣時,學生的觀察能力也會提高到一定水平。學生在經驗積累的過程中,逐漸學會了「篩選」——即在眾多雜亂無章的生活現象中挑選出一些較為有價值的題材。只要能持之以恆,作文就再也不愁沒東西可寫了。

2、平時勤於練筆,寫作化難為易。「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時間一長,很多材料容易忘記。

所以,每天晚上要讓學生把當天看到的或同學交流的記下來。第乙個月,只要求作提綱式的記錄,三言兩語把大致的事情寫下來就行。第二個月起,逐漸增加字數。

第三個月,要求較清楚地記錄一件事。第四個月起,每篇日記要有一定的中心。對特別困難的學生,則可適當降低要求。

由於這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學生們都能慢慢適應。乙個學期下來,寫得好的學生已用完了四本練習本。選材也極廣,人、事、景、物面面俱到。

其中不乏令人賞心悅目的優秀作品。讓日記成為「習作素材庫」, 讓學生習作時「有公尺可炊」。

3、積累方法,讓學生會合理寫。學生有了豐富的材料,豐富的語言,但習作中還會出現「重點不突出,條理不清晰」等不足現象,究其原因,學生缺少作文表達的技巧。小學生寫的作文,一般是記事寫人、寫景狀物等,寫這類文章的關鍵是讓學生掌握寫這類文章的方法。

教師平時在語文閱讀教學中,應盡量滲透寫作知識,並做好歸納,便於學生積累記憶。

(三)、指導學生寫作的技巧,促進學生寫作水平的提高

寫作與說話有所不同,我們與人說話的時候,一邊想一邊就說出來了,即使不識字的人,也沒有多少交流的困難,因為運用的是口頭語言。而寫作文,是用筆寫你想說的話,把口頭語言變成書面的語言。我送給了學生兩把提高作文水平的秘訣:

一、寫誠實的自己的話。另一把是發揮想象力。

1、「寫誠實的自己的話。」這是老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的。旨在營造「自主」作文的五彩世界。

所謂「自主」就是不受條條框框的限制,讓學生無拘無束的思想,自由自在的寫作。「自主」作文就是「言為心聲」,率性而為,展現自我的風采,體現鮮明的個性。應當脫離作文教學的陳舊方式,可以讓學生在「自主」狀態下寫作,褪去矯揉造作、模仿穿鑿,賦予其鮮活的想象力,豐富的創造力,等待收穫的將是繽紛的色彩,清新的果實和勃勃的生機。

2、發揮想象力。寫作時,課堂上常發生這樣的情況:有的學生文思枯竭,三言兩語就把要說的傾倒完了,幹乾癟癟;有的學生卻思緒綿綿,腦子裡如有活水,或潺潺流淌,或波瀾起伏,筆下洋洋灑灑。

究其原因,與寫作材料充足與否當然有密切關係,然而,切不可忽視另一重要因素,即想象力發揮得如何。根據近代腦生理的研究,人的大腦可分為四個功能部位,即感受部位、判斷部位、儲存部位和想象部位。就多數人而言,前三個部位注意開發,想象部位比較忽視。

據研究測試,一般人只用了自身想象力的15%,潛力很大。學寫作,就要重視想象力的發展。人們說,科學是從想象開始的,如果人們不幻想能像鳥一樣飛,像魚一樣遊,哪來今日的飛機、潛艇?

寫文章也一樣,發揮想象力,讓思想插上雙翅飛翔,就能上下求索,神遊八荒,獲得十分豐富的寫作材料。開展想象應選擇不定向的、跳躍式的、自由自在的方式,也就是浮想聯翩,不受限制地思考。一般地說,人們思考問題常常是按一定的常規、一定的角度進行,思維的範圍比較窄,而想象卻不是按部就班地思考,是不受任何拘束放開來想,思維充分發散。

思維發散,頭腦中就能形成許多從未見過的事物形象,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新形象。

(四)、重視作文講評,作文批改、修改。

在當前的作文教學中,一些教師只重視寫作前的指導,而輕視甚至忽視作後的講評,修改。其實,講評、修改也是作文教學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要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對作後的講評、修改也同樣要重視。

1、作文講評、修改的重要性。作文講評是對本次習作的分析和評價。它是習作教學過程中重要的一環,既是習作指導的繼續和加深,又是習作講評的鞏固和提高;既是對本次習作情況的總結,又是對下次習作訓練的指導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

因此,講評是作文教學中要做的一項重要工作,必須認真抓好講評這一環節,努力提高講評的質量,從而促進學生的寫作能力。對學生的作文進行批改,也是作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老師通過批改,對學生進行作文的指導,使學生了解自己作文的優點和缺點。

並從中受到怎樣寫好作文的啟發。通過批改,教師可以了解學生作文的實際,便於總結作文教學的經驗教訓,及時改進教學,也可以蒐集素材,為作文講評作好準備。

2、呵護學生作文中的童真。對於學生作文,除了老師批改,還可以指導學生自己修改、互批互改,通過修改提高自身的寫作能力。我們面前的孩子,他們是那麼的天真爛漫、充滿稚氣。

他們總懷著純真的感情去對待一切,在作文中也不時閃爍著孩子的童言。對此,作為孩子的良師益友,在作文講評、修改中,我們應去維護和發揮孩子們作文中那無邪的童真,不能扼殺掉孩子的童真。培養學生自改作文的能力,作文教學中經常是:

「教師批改作文,學生看評語」。教師要轉變觀念,變「替學生改作文」為 「指導學生自己修改作文」。培養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培養學生修改作文能力,能有效提高學生寫作水平,是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一種有效方式。

在實踐訓練中首先要引導學生每完成一篇作文後要認真讀,修改其中的字、詞、句等,再定稿。其次要處理好批與改的關係,以批促改。在教師認真批改後,要引導學生細心體會教師所畫的符號,所加的眉批,根據教師的批註認真地加以修改。

最後在作文講評課中培養學生修改作文的能力,講評課上,教師宣讀范文,批改示範,再集體評議,為學生自我修改作文創造條件。只有時時刻刻不忘作文講評,作文修改,才能切實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以上淺見是筆者在小學中年級作文教學的基礎上提出的一些新觀點,這些觀點都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以學生為主體,教師只起到引導的作用,通過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啟用寫作情感,使他們愛好寫作。引導他們積累生活中的題材,讓學生有內容寫。

指導他們寫作技巧。重視作文講評,作文批改、修改。在這些方法中教師只是引導,主要還是依靠學生,要他們去實踐,去寫作。

經過筆者乙個學期的試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學生經指導,作文水平普遍有了提高。

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三 提倡模仿,培養文風 模仿是人類學習,掌握技能的重要方法之一。模仿的特點在於針對性強,有法可循,既降低了學習的難度,又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對於初涉寫作的小學生來講,我們應積極提倡模仿和借鑑范文,培養好文風。即使剛模仿時比較機械,也應加以肯定。歷史上許多文學家也曾模仿古人寫作,成為一代風範。如左丘明的...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 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 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想象,培養興趣 小學生的特點,天真幼稚,好奇心強,對新事物較為敏感,切充滿興趣,喜歡幻想和想象,英國詩人雪萊曾說過 想象是創造力。人的想象過程就是創造力的發展過程。在想象作文中,你可以盡情地展開翅膀,自由翱翔,想象越豐富越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如果學生思維狹窄,聯想呆滯,就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