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2022-09-17 20:21:07 字數 3326 閱讀 2316

有位大教育家曾經說過:教者,就應該用心喚起學生頭腦裡的積極的火花和求知的慾望;大哲學家柏拉圖也曾經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就作文教學而言,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應該是值得每一位語文教師深入**的問題。筆者從事了多年的語文教學,在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方面進行了多方面有益的嘗試,受到了不少的啟發。下面就談一談我的一些做法,與各位同仁共勉。

一、讓學生理解寫作的重要性

寫作是自我表達和與人交流的需要,是生存和發展的需要。寫作水平的高低,對與學生今後的學習生活以至整個一生都有重大的影響。因此,每當我接乙個新班的時候,我總是習慣與向學生說明寫作的重要性,讓學生從主觀上先把作文重視起來,這樣就有利與針對提高作文水平的各項措施得以順利實施。

二、講述教師自身學習寫作的經歷

小學生非常喜歡聽教師講自己的故事。我緊緊抓住這個特點,在接觸每一屆新學生時,總是喜歡給學生講述我是如何愛上寫作、如何蒐集作文材料的。學生們總是乙個個瞪大好奇的眼睛,聽的津津有味。

學生時代,我曾經積累了很多作文素材,有摘抄的,也有從報刊雜誌上剪下來的,我把它們分類放在幾個筆記本上。每當我把這些材料拿給學生們看時,他們都爭相傳閱,並不時流露出羨慕的神情。而且我感覺這一招總是那麼靈驗,因為之後總有許多學生在課餘時間建立自己的作文素材倉庫。

三、展示教師的作品

作為一名教師,特別是一名語文教師,我覺得應該有自己的作品,而且最好是在報刊雜誌上發表出來的或是有獲獎證書之類的.它是教師在學生面前值得驕傲的 「資本」,可以讓學生對教師產生欽佩之情,進而轉變成向教師學習的強大動力,對作文產生濃厚的興趣。每當給學生看我成摞的作品證書及一些發表我的作品的報刊時,他們總是讚嘆不已。

前不久本人的一篇文章榮獲了美國科技教育協會舉辦的《良師興國》有獎徵文的傑出獎。這學期開學時,我把獲獎作品及獲獎證書拿給學生看,當學生看到帶有我的**的作品時,他們呼啦一下子全都圍了上來,有的學生還大聲嚷道:「哇!

老師真了不起!」學生們的情緒空前高漲。我抓住有利時機,給學生提出幾條提高寫作水平的建議,他們聽的分外認真。

四、教師寫下水作文,給學生做表率

教人學游泳,如果總站在岸上指手畫腳,肯定沒有下水做示範效果好。作文教學也是一樣的道理。作為一名語文教師,不管寫作水平如何,我覺得一定要熱愛寫作。

著名文學批評家、作家車爾尼雪夫斯基說過:「教師把學生培養成一種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我們在進行作文教學時,肯定希望學生愛好寫作文,那麼作為學生的表率,教師首先要愛好寫作文,並且還要以實際行動向學生表明你並非只是口頭上喜歡寫作文。

古代打仗時,英明的將領總是身先士卒,於是士兵們會個個爭先恐後奮勇向前。現在我們要帶領著學生去攻克作文這個「大難關」,試想如果我們作為「將領」的要是退縮在後面的話,學生們又怎能會勇往直前呢?我自己習慣的做法是要求學生寫的作文必定自己也要寫,並且要讀給學生聽,讓學生來評議有那些優點,有什麼不足之處。

這樣既給學生作了表率,又鍛鍊了學生的鑑賞能力。平時我給自己這樣定下規矩:每天至少寫一千字。

我這樣做並不是奢想能成名成家,僅僅是為了培養自身寫作的興趣,積累寫作的經驗,給學生做表率。

五、加強讀,背,適時仿寫

筆者曾經調查了從小學三年級至初中二年級的學生,因詞彙障礙,知識閱歷淺,積累少而形成 「怯、愁」心理的佔13.3%,這表明對孩子們加強這一方面的訓練勢在必行。古人云: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溜。」由此可見,多讀書、精讀書、熟讀書,益處無窮。

在教學實踐當中,我一直要求學生多讀、熟讀,並適時背誦、仿寫。這樣做既能開闊視野,增長見識,豐富詞彙,又能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六、重視培養學生的觀察和聯想能力

在我們調查的學生當中,有38.7%的學生因胸中無「竹」而成就不出一篇習作,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對學生觀察能力的培養。觀察力的培養要掌握乙個循序漸進的原則,從簡單的單項觀察到複雜的整體觀察;由教師指導下的觀察到學生的獨立觀察。

在觀察過程中,要指導學生根據事物的特點進行自然而然的、合乎情理的聯想。有了聯想,孩子們的作文就可能山回路轉,跌宕多姿,所表達的情感就可能馳騁千里,所敘述的內容就能具體、生動、形象。這樣,就能喚起孩子們更高的寫作興趣。

七、利用鑑賞總結課,培養學生的興趣

我們每次寫完一篇作文,都要對照習作的要求,讓學生自己找出優秀之作和優秀之處,並共同欣賞,這對與學生來說,真是自豪之事呀!這畢竟是自己用汗水換來的啊。在肯定他們成績的同時,我有時也委婉地指出他們的缺點和今後改進的方法,孩子們更覺得充實,有奔頭,興趣越發濃厚,這樣他們的習作水平就會向乙個更高的層次發展。

八、多肯定和激勵,多組織展示和交流

教育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習上獲得成功,能產生滿足感,並伴隨愉快的情緒體驗,繼而產生進一步學習的願望。而失敗的體驗常常會出現不愉快的心情,並易使兒童喪失學習的興趣,甚至對學校生活產生畏懼和反感。

因此,在作文教學過程中,我一般不給學生提過高的要求,讓學生易於成功。學生的作文有極小的優點與進步,我也給予及時的肯定和鼓勵,讓所有的學生體驗到成功的樂趣。為了讓學生多一些展示和交流的機會,每一學期我都鼓勵學生創辦班級優秀作文選。

具體的做法是:學生自己寫稿,組織同學們自己篩選、修改,編輯成冊,最後在班裡互相傳閱、互相交流。在這個過程中,不僅鍛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還增加了學生之間相互展示和交流的機會。

這種活動讓絕大多數學生感到了成功的自豪,因為我們的班級優秀作文選並非只入選個別學生的作文,而是入選所有學生有優點哪怕是優點很少的作文。因此,大多數學生的作文都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這就更進一步激發了學生寫作文的興趣。

九、堅持練筆,形成習慣

作文能力是通過寫而練出來的。著名作家巴金說過:「只有寫,你才真正會寫。

」葉聖陶先生也說:「要多寫,越寫越熟,熟極了才能從心所欲。」我也有這種感覺,我要求自己每天至少寫一千字,時間長了,如果一天不寫,心裡總感覺像是少了什麼似的。

這樣經常練筆,時間長了肯定會提高寫作水平,就會體會到寫作的樂趣,等學生對寫作文「上癮」了。還用得著教師去苦口婆心的說教嗎?因此,凡是我的學生,我都要求他們每天寫日記,我也經常對學生的日記、筆記進行講評,優秀的立即編入班級優秀作文選中,以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

十、設立目標、激發興趣

不管做什麼事,都應該設立乙個目標。目標可以激勵人們為之而奮鬥。就作文教學而言,也應該讓學生有乙個明確的目標。

本人在進行作文教學時,是逐步提出作文目標的。首先提出層次較低的目標,當學生達到這個目標後,再提出更高的目標。這樣學生就在乙個乙個新的目標的引導下,逐漸提高寫作水平。

比如當我們班學生的作文水平達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我便給學生提出向報刊雜誌投稿的目標。學生的作品發表了,結果是又一次激發了學生的寫作興趣。

說著容易做著難哪,培養寫作興趣、提高寫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天上若無難走路,世上哪個不成仙。但是,我們絕不能被困難嚇倒,須知浩瀚的海洋來自細小的溪流,偉大的成就來自艱苦的勞動。

只要我們積極探索、不懈努力、相信學生、鼓勵學生,只要我們對作文教學充滿信心,我相信學生的作文興趣會一天比一天濃厚,作文水平會一天比一天提高,一定會寫出沁人心脾的美文

2《小學語文教學論》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 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 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想象,培養興趣 小學生的特點,天真幼稚,好奇心強,對新事物較為敏感,切充滿興趣,喜歡幻想和想象,英國詩人雪萊曾說過 想象是創造力。人的想象過程就是創造力的發展過程。在想象作文中,你可以盡情地展開翅膀,自由翱翔,想象越豐富越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如果學生思維狹窄,聯想呆滯,就不能寫...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作文是衡量學生語文素養的重要尺度,是學生綜合素質的最高體現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語文教學的 半壁江山 可當前作文教學的現狀是 學生難寫,要麼泛泛而談,東拼西湊,要麼選材陳舊,單調乏味,甚至總覺得無話可寫,或乾脆不寫 教師難指導,作文教學常常耗在時間加汗水的拼搏中,收效甚微,可謂 羚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