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2021-03-04 01:17:20 字數 1412 閱讀 9639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

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己的文化涵養,形成自己獨特的創造性思維。如果平時不加強這方面的訓練,卻指望著「拔苗助長」,一蹴而就,那是不切實際的徒勞,時間稍長,學生對寫作便失去了興趣,甚至一寫作文就頭痛。

二、創設情景,激發學生的寫作靈感

作文教學中創設情景是提高學生寫作興趣,激發學生寫作靈感的催化劑。例如,在指導學生完**教版七年級下冊第二單元「黃河,母親河」的寫作時,我先為學生**了光未然的《黃河頌》,因為學生剛剛學過這篇課文,現在以歌曲的形式呈現,學生不僅在熟知的歌詞中感受了**美,也很自然地再次體會了黃河的磅礴氣勢,然後再給學生**了一段有黃河的**,在此基礎上,給學生輔以寫作指導,讓學生進一步了解黃河的地理特徵,黃河對我國人民做出的偉大貢獻,尤其是了解今天的黃河遭到汙染的嚴重情況,學生自然就產生了對母親河——黃河傾訴的衝動。寫作時可以以倡議書的形式來寫,也可以用童話、寓言、書信、詩歌甚至是戲劇的形式來表達。

最後,作文的展示效果是令人欣喜的,有的同學善於抒情,筆下自然就會流淌出滔滔的黃河情結;有的同學善於思考,就以「一滴黃河水的訴說」這種特殊方式,來警醒世人對黃河的保護;有的同學善於想象,就以「我心中的黃河」這題,寫滿了對黃河的憧憬。

由此可見,在作文教學中,為學生創設情景是十分重要的,它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寫作興趣,也觸動了學生的寫作靈感,開拓了學生的寫作思路,學生寫出來的文章也就擁有了自己的靈魂。試想,我們面對這樣的寫作內容,不為學生創設情景,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遠離大海的山村孩子來說,那是無從寫起的。

三、合理評價,不吝嗇對學生的鼓勵

葉聖陶先生說:「學生今天作某篇文,其實就是綜合地表現他今天以前的知識、思想、語言等方面的積累。」也就是說,通過學生的習作,我們不僅可以了解學生的寫作水平,還可以洞察學生的思想,甚至是學生的困惑。

因此,在作文批閱過程中,不僅要合理評價,更要針對學生在作文中流露出的思想或困惑,給予更多的鼓勵,這也是培養學生寫作興趣的乙個重要途徑。

前不久,剛學完人教版七年級下冊第一單元,又該讓學生進行寫作演練了,根據本單元寫作的要求,是記自己成長中的煩惱。作文布置下去後,第二天,同學們陸續地交上了自己的作文,很多同學在作文中都流露出上初中後學習上的不適應,甚至是學業負擔帶給自己的諸多煩惱。其中,有乙個同學就特別提到數學帶給自己的苦惱,在作文的最後她發出了這樣的「呼救」——誰能幫幫我,我該怎麼辦?

於是,我給她批上這樣一段很平常的話:有乙個人能幫你,那就是有自信心的自己,更何況,數學老師在課後還說你在數學方面有進步呢!從這以後,我不僅能察覺到這位同學在寫作上有了更大的自信,還聽說她在數學課上表現很積極。

試想,如果自己當**改作文的時候,就是簡單的乙個等級和日期,她也許會如此茫然下去,永遠找不到自信,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想象,培養興趣 小學生的特點,天真幼稚,好奇心強,對新事物較為敏感,切充滿興趣,喜歡幻想和想象,英國詩人雪萊曾說過 想象是創造力。人的想象過程就是創造力的發展過程。在想象作文中,你可以盡情地展開翅膀,自由翱翔,想象越豐富越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如果學生思維狹窄,聯想呆滯,就不能寫...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有位大教育家曾經說過 教者,就應該用心喚起學生頭腦裡的積極的火花和求知的慾望 大哲學家柏拉圖也曾經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就作文教學而言,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應該是值得每一位語文教師深入 的問題。筆者從事了多年的語文教學,在激發學生寫作興趣方面進行了多方面有益的嘗試,受到了不少的啟發。下面就談一談我...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作文是衡量學生語文素養的重要尺度,是學生綜合素質的最高體現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語文教學的 半壁江山 可當前作文教學的現狀是 學生難寫,要麼泛泛而談,東拼西湊,要麼選材陳舊,單調乏味,甚至總覺得無話可寫,或乾脆不寫 教師難指導,作文教學常常耗在時間加汗水的拼搏中,收效甚微,可謂 羚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