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激發學生寫作興趣的思考

2021-08-25 01:51:14 字數 1099 閱讀 6510

作者:楊矛

**:《考試週刊》2023年第09期

聽、說、讀、寫是語文教學所培養的四種基本能力。寫作已經成為語文教學中的乙個最為重要部分,對教師而言,最難教的是作文;對學生來講,最難寫的也是作文。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是衡量學生語文素養的重要尺度,是學生綜合素質的最高體現。

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語文教學的「半壁江山」。如何改變這種現狀,讓學生從厭煩寫作轉向愛好寫作?

一、積累素材,啟發學生的寫作思維。

魯迅說:「學習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我認為這裡的「學習」不單指課內的閱讀,更重要的是離不開課外的延伸。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語文教師一定要加強對學生的閱讀指導,讓學生在閱讀中積累素材,從而激發學生的興趣,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在這方面,我改進了自己的常規教學模式,將每堂語文課前的五分鐘還給學生,讓學生進行「美文賞析」。

採取多樣的形式,讓學生自由閱讀作文類書籍,在自己心愛的日記本上記下文章裡自認為很優美的詞句、動人的事例或自己獨特的感悟。這樣堅持一段時間後,同學們讀書、寫作的興趣越來越濃,久而久之,學生積累的素材也逐漸多了,口頭表達能力也有所增強,潛移默化中也學到了很多寫作知識和技法,在實際寫作中,不僅內容變得充實起來,而且也能運用很多靈活的表現手法。

二、結合課堂教學,引導學生觀察生活。

生活是美好的,生活中處處有美的閃光點。只要善於觀察、發現、捕捉,就能使自己的頭腦得到充實,心靈得到美化,就可以積累更多的生活中的材料,從而寫出好的文章,這樣的例子在我們所學的課本並不少見。比如《包身工》等作品。

如果沒有作者冒著危險走入這可怕的人間地獄,我想後輩的人誰也不可能讀到這樣的作品。又如當前一些反映社會問題的調查報告,讓讀者看到後曾引起過極大的反響,這便有賴於作者深入的調查,對生活中有意義的素材的積累。因此,在實際的課堂教學中,我有針對性地結合課文內容,把學生引入生活,讓他們主動地觀察生活,讓學生成為生活中的有心人,讓學生隨手寫一些小東西。

我特別注重引導學生去寫一些別人認為是記流水賬之類的作品。從初一開始,先寫周記,再慢慢地讓他們去寫日記。為了使他們能高興地接受,我不強迫他們寫什麼內容,而且我認為只要學生們能高興去寫,就一定會有收穫,比如說積累一些他自己所認為的對文字的駕馭能力,對一定事物的表達習慣等,時間長了,學生們在這些流水賬中也會訓練出自己的文筆。

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三 提倡模仿,培養文風 模仿是人類學習,掌握技能的重要方法之一。模仿的特點在於針對性強,有法可循,既降低了學習的難度,又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對於初涉寫作的小學生來講,我們應積極提倡模仿和借鑑范文,培養好文風。即使剛模仿時比較機械,也應加以肯定。歷史上許多文學家也曾模仿古人寫作,成為一代風範。如左丘明的...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 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 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想象,培養興趣 小學生的特點,天真幼稚,好奇心強,對新事物較為敏感,切充滿興趣,喜歡幻想和想象,英國詩人雪萊曾說過 想象是創造力。人的想象過程就是創造力的發展過程。在想象作文中,你可以盡情地展開翅膀,自由翱翔,想象越豐富越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如果學生思維狹窄,聯想呆滯,就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