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之我見

2023-02-14 07:27:03 字數 779 閱讀 3483

作者:葛曉麗

**:《文科愛好者·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 作文教學是語言文字表達能力的訓練。利用兒童的認識特點,採用多種方式讓學生對寫作產生興趣。

[關鍵詞] 寫作;興趣;體驗

[中圖分類號]g633.34[文獻標識碼] c[文章編號] 1671-1270(2009)1-0088-01

學生運用語言文字,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有真切感受的表達出來,一句話,作文就是「用自己的話表達自己的意思」。但在實際的教學中,表達自己的意思卻不總是順利的。很多小學生很怕寫作文,最普遍的回答是「不知道怎麼寫」,或者「不知道寫什麼」,作文課上常常呈慵懶狀,毫無生氣。

其實,這些學生是沒有寫作文的願望,也就是沒有興趣。

寫作要有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工作中,我也嘗試了這樣幾種激發學生寫作的方法。

一、 巧用導語,營造寬鬆氣氛

學習本身就是乙個艱辛的過程,寫作尤其如此。要謀篇布局,要遣詞造句,甚至乙個標點符號都要反覆推敲,再加上被動地接受教師出的題目,用「苦不堪言」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這就需要教師發揮引導作用,易苦為樂,營造乙個寬鬆的寫作環境,讓學生在無拘無束的氛圍中進入寫作,如在指導學生寫《二十年後的今天》這個題目時,筆者故佈疑局:「今年是2023年,請問各位同學,你多大年齡了?

」學生開始交頭接耳,露出不解之色。接著,教師再設懸念:「在你的年齡上再加上二十歲,你多大了?

那時候,你們會是什麼樣子呢?學校、家鄉、中國和世界又會變得怎樣?如果二十年後,你們再相聚在一起,又會是怎樣的情景呢?

」如此這般,學生的興趣大大提高,從而為寫作建立了良好的氛圍。

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三 提倡模仿,培養文風 模仿是人類學習,掌握技能的重要方法之一。模仿的特點在於針對性強,有法可循,既降低了學習的難度,又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對於初涉寫作的小學生來講,我們應積極提倡模仿和借鑑范文,培養好文風。即使剛模仿時比較機械,也應加以肯定。歷史上許多文學家也曾模仿古人寫作,成為一代風範。如左丘明的...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紙上得來終覺淺。寫作的過程,是觀察 思維和表達緊密結合的過程。學生害怕作文,常常是因為沒有鮮活的材料可寫,這就需要教師引領學生走向課外,學會觀察五彩繽紛的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情趣和奧妙 學會接觸課外生活,感受社會的文明與進步 學會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領悟人生的意義和真諦。從而拓寬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

如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想象,培養興趣 小學生的特點,天真幼稚,好奇心強,對新事物較為敏感,切充滿興趣,喜歡幻想和想象,英國詩人雪萊曾說過 想象是創造力。人的想象過程就是創造力的發展過程。在想象作文中,你可以盡情地展開翅膀,自由翱翔,想象越豐富越有助於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如果學生思維狹窄,聯想呆滯,就不能寫...